東街小學實施「體育 藝術2 1專案」工作自查報告

2021-08-30 18:01:16 字數 3462 閱讀 2436

我校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意識,努力把學校體育、藝術教育有機地融入學生各種素質培養之中。根據《丹東市中小學 「體育、藝術2+1專案」實施方案》的要求,從11年3月開始,我校就積極組織師生參加科學健康、生動活潑的體育和藝術活動,提高了學生的運動能力和藝術素養,促進了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現將學校開展的「體育、藝術2+1專案」活動進行一次全面、系統的自查,匯報情況如下:

一、主要措施

1、制定《東街小學「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實施方案》。

根據教育局的有關要求,2023年1月我校制定了《「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實施方案》。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對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的指導思想、具體目標、主要措施、實施步驟等都提出了具體的要求;《方案》要求從2023年3月啟動、開展工作。

2、健全管理體系,強化目標管理。

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是學校體育、藝術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需要,為全面推進「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工作的全面實施,我校把「2+1專案」納入到年度考核中,學期末進行檢查評比。這一措施有力的促進了工作的開展,學校把「2+1專案」做為推進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納入議事日程,做到有組織、有領導、有計畫、有要求、有措施,校長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教導處分工負責,把責任落實到人。

3、抓點帶面,整體推進。

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一項具有長期性、連續性和有自身特點的工作,為避免工作出現失誤,少走彎路,工作中我們制定了「抓點帶面,整體推進」的原則,加強分類指導,在實施過程中,及時總結經驗,以點帶面,整體推進,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體育、藝術活動內容體系。

4、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師資水平。

實施「2+1專案」是以提高體育、藝術教師的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為先導,因此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全面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的關鍵。我們採取多種形式、多渠道加大體育、藝術教育師資的建設力度:一是強化業務能力培訓,努力提高體育、藝術教師的文化、業務素質;二是有計畫地派出體育、藝術教師和學校領導到先進學校學習,學習先進學校經驗;

三是開展群眾性的體育、藝術教育科研活動。

5、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辦學條件。

體育、藝術活動的場地、器材等硬體建設是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的必要條件,為增加並不斷完善學校硬體建設,學校要從預算中劃出一定比例的經費,用於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所需器材、購置場地建設和組織活動的開支;二是鼓勵自製器材,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因陋就簡,解決器材不足問題。

6、廣泛開展課外體育、藝術活動,拓寬教育渠道。

實施「體育、藝術2+1專案」的目的是通過課內外體育教學和藝術教育活動,讓每名學生都能掌握兩項體育運動技能和一項藝術特長,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要達到這個目標,單純靠課堂教學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我校要在開足、開齊、上好體育、藝術課的同時,要認真開展好課外體育、藝術活動,充分整合學校、社會、家庭等教育資源,把實施「體育、藝術2+1專案」與開展好大課間體育活動、課外文體活動工程、集體競賽專案活動等有機的結合起來,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做到學校有體育運動隊,各種藝術團(隊)和體育、藝術興趣小組,堅持經常訓練,利用課餘時間舉辦小型多樣的體育競賽和藝術活動,堅持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個性、發展特長,活躍校園文化生活,使「體育、藝術2+1專案」落到實處。

二、工作中取得的成績

通過把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與學校體育、藝術教育課程和教學改革,與廣泛深入的開展課外文體活動,與大課間體育活動結合起來,有力的促進了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的開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提高了廣大教師對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的認識。

自實施「2+1專案」以來,我們通過宣傳、發動、組織培訓,督導檢查等措施,不僅促進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的開展,而且提高了廣大教師對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的認識,轉變了觀念,切實把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全面落實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寓教育於「2+1專案」之中,使每名學生都能受到良好的體育、藝術教育。

2、增加了投入,改善了學校體育、藝術教育硬體建設。

為促進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的開展,積極開展學生課外文體活動,全面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學校克服困難、多方籌集資金,增加了學校體育、藝術教育的投入,體育、藝術器材,組織體育、藝術活動的經費達萬元,目前學校全體師生對操場進行了整平,對**、美術教室從新進行裝修和布置。

3、師資隊伍建設得到了加強。

積極開展有計畫的體、音、美教師培訓工作,並對全校教職工進行培訓。通過努力造就一支合格的體音美教師隊伍,為深化學校體育、藝術教育課程和教學改革,貫徹新的教育理念,積極推進課程標準,引進傳統的、民間的、學生喜聞樂見的體育和藝術活動,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參加體育鍛煉、運動訓練和藝術活動的興趣奠定了基礎,也為全面開展「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創造了有力的條件。

4、積極開展課外文體活動。

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課堂教學是基礎,廣泛開展課外、校外體育藝術活動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我校在開足、開齊並上好體育、**、美術課的同時,以體育學科課外活動為突破口,帶動學校藝術學科課外活動的開展,形成了相互滲透、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良好課外文體活動新局面。

在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工作中我校做到了三個結合;一是與廣泛深入的開展課外文體活動結合起來,最大限度的提高學生參與體育鍛煉,運動訓練和藝術活動的興趣,有效地提高學生的運動技能、藝術技能水平,活動課做到「兩全」、「四定」、「六有」(兩全:教師全員參與、學生全體參加。四定:

定時間、定場地、定器材、定輔導教師。六有:有計畫、有內容、有檢查、有考評、有組織、有講評)。

學校根據學生興趣和愛好成立了各種藝術活動小組,要求活動有特色,並列入年終責任目標檢查之中,沒有特色,一票否決,並在實施過程中嚴格把關,驗收。二是與大課間體育活動結合起來,讓學生在活動中掌握體育、藝術技能,同時又為學生提供展示自我、表現自我的舞台,增加了學生活動時間,提高了學生的體育、藝術技能。三是和課程改革結合起來,實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開足、開齊、上好課程是基礎,不斷深化學校體育、藝術課堂和教學改革是核心,積極推進課程標準的實驗和相關教學改革,逐漸形成具有特色的體育、藝術活動內容體系,形成學校體育、藝術傳統專案,積極引進民間的、學生喜聞樂見的體育、藝術專案,並逐步形成本學校的特點。

目前,我校每年舉辦一次藝術節(春季)、一次體育節(秋季)已成為傳統,今後學校還要積極對運動會、藝術節的組織形式進行改革,將以往由少數人參加的運動會和藝術節改為學生積極參與的趣味運動會和藝術節,真正體現面向全體師生。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經費不足。

我校雖多方籌集經費,但現在學校體育、藝術教育的投入還滿足不了現代課堂教學和開展各種活動的需要。樂隊建設已困擾了我們多年。

2、工作連續性有待加強。

「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是一項長期的、連續性的工作,培養****和藝術技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因此必須做好學校課內外、校內外體育、藝術教育活動內容的連續性。另外針對本地區特點,體音美師資的特長,注重選擇適合本地區的體育、藝術專案,做好小學初中體育、藝術教育內容的銜接。

在今後開展「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的工作中,我們一定繼續努力,創造性的開展工作,紮實做好「學校體育、藝術2+1專案」工作,把我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再推上乙個新台階。

孤山鎮東街小學

2023年11月

體育藝術2 1專案實施總結

若羌縣第二小學 體育 藝術2 1專案 工作總結 2014 2015第一學期 為進一步推動新課程改革,深化素質教育,落實學生終生體育 終生藝術教育和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理念,從本學期起我校全面開展了 體育 藝術2 1專案 現將我校開展此項工作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 制定實施方案,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根據教育局...

體育藝術21專案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 藝術教育改革和發展,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按照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廳 廬江縣教育局的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訂我校 體育 藝術 專案 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教育部 關於開展 體育 藝術2 1專案 實施方案 試行 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促進學生的...

「體育 藝術2 1」專案實施方案

2011 2012學年度 大汶口鎮柏子中學 二 一一年九月 體育 藝術 專案 是教育部為推動學校體育和美育改革與發展而逐步推進的一項重要工程專案,是教育部實施 教育振興行動計畫 的具體措施之一,是通過學校組織的課內外體育和藝術教育活動,讓每個學生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中都能較好地掌握兩項運動技能和一項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