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教練技術管理心得彙編

2021-08-30 14:21:57 字數 4514 閱讀 1172

目錄1、教練:轉向人生的另一條街 2

2、nlp教練:如何像劉邦一樣去用人? 4

3、教練幫你扭轉「老闆為員工打工」怪局 5

4、情感銀行,你的「錢」夠花嗎? 7

5、做個輕鬆「不負責任」的老闆要靠教練 10

作者:佘照宇(第58期nlp教練式管理學員)

"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團長的課堂,第三次參加《nlp教練式管理》這個課程,第一次是作為學員,後兩次是作為助教,"中山大學心理學教授、研究生導師紀漢平教授在課後感言,"每次聽完團長的課都有不同感受,真希望能把這門學問帶給更多的人。"

"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nlp教練式管理》課程,雖然課程是講教練式的管理,但團長以他在國學以及各個學科的廣泛涉獵,給了我們完全不同一次體驗,課程內容涉及到了家庭關係、朋友相處、親子教育、還包括人生方向、觀念轉變等等各個方面,讓我有了一次全方位的自我覺察,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拜團長為師。"這是湖南商學院李豔紅博士在聽完團長課程之後由衷的感言.

短短四天三晚,為什麼會讓人學員們有如此多的感受呢?為什麼讓那些學富五車的大學資深教授有如此深的體會呢?nlp及教練技術中有什麼密鑰匙,開啟人們心靈之門?!

這些問題都讓筆者不得不沉思。

四天三晚的《nlp教練式管理》學下來,我的體會是:這是由黃啟團先生以其深厚管理專業的基礎和中國歷史文化底蘊,加上自身二十多年管理經驗,結合中國國學等多門學問,將nlp、教練技術以及nlp的三個源頭學問:催眠、完型、薩提亞等學問融會貫通,是nlp如何應用在企業管理、營銷、人際關係,家庭關係等方面的應用性課程。

課程中,黃老師展示了大量的從心理學角度來解讀的企業管理、營銷環節中的疑難雜症,通過人性與心理來看,一切顯得那麼簡單而容易。黃老師在課程中告訴我們,愛因斯坦說:"人類的困境源於人們往往在製造問題的層面解決問題。

"如果不能洞察行為背後的動機,是無法真正解決的問題的,團長在課程中運用了大量催眠技巧、薩提亞冰山原理、感知位置、時間線等等技巧,告訴我們該如何去洞察行為背後的動機,如何真正解決管理中的問題,其核心是人的問題,人行為後面的深層心理需要問題。贏在人心,此言非虛啊!

不光是在企業管理,我們可以將這些技巧稍加轉換,就可以運用到生活的各個方面,夫妻之間的爭吵與矛盾,子女與父母之間的代溝,朋友之間的猜忌和溝通,生意場上的銷售與談判,我們一旦能夠覺察到所有這些行為背後的動機,在問題的根源處去解決問題,那麼一切問題都將不是問題。

有這樣一首詩,詩的名字叫《人生五章》,也許在這首詩裡,我們可以體會黃啟團先生《nlp教練式管理》課程的精髓:

1、我走上街

行人路上有乙個深洞

我掉了進去

我迷失了……我絕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

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

2、我走上同一條街

行人路上有乙個深洞

我假裝沒看到

還是掉了進去

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

但這不是我的錯

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3、我走上同一條街

行人路上有乙個深洞

我看到它在那兒

但還是掉了進去

這是一種習氣

我的眼睛張開著

我知道我在那兒

這是我的錯

我立刻爬了出來

4、我走上同一條街

行人路上有乙個深洞

我繞道而過

5、我走上另外一條街

其實,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遇到的問題、企業發展遇到的瓶頸、包括人生中所面對的阻礙,都像是乙個又乙個"深洞",我們腦海中的觀念會習慣性得讓我們睜著眼,卻無視周圍的環境,當我們掉進這個"深洞"的時候,慣性是非常堅固的。即使我們會突然醒覺,但隨即淡忘,於是我們不斷地重複著掉進這個"深洞",直到有一天,終於勇敢地正視自己,想要改變自己,於是,我們會繞道而行,人生也因此突破。

世界上只有三種情況讓我們真正走上"另一條街":一是大悲:重大的天災人禍;二是意外大喜;三是學習。

天上掉餡餅式的大喜可遇不可求,以災難開幕的大災來改變代價太高。學習此時就顯得那麼有價值了。讓人改變的學習有多種,或許《nlp教練式管理》就是其中很有效的方式之一。

它能讓我們的內心深處做一番真正的改變,讓我們真正睜開眼睛,認清如何對待生命。讓我們知道如何避免掉進"深洞",如何走上"另外一條街"。

您想步入人生的一條嶄新的街道嗎?或許這就是契機!

筆者後記: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寫些東西,或為紀念緬懷,或為生活瑣事,或為風花雪月,很多朋友跟我說,看你的文字很舒服,每每能夠觸到心靈,覺得你總是能引起人心靈深處的共鳴。我說也許吧,我只是心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已。但每逢獨處、每逢月淡星稀,我也難免惆悵徘徊,輾轉難眠,雖然工作還算得心應手,家人關係也不鹹不淡,朋友時常小聚聊天,玩得也是不亦樂乎,但感覺心底總有一些揮之不去的陰霾,其實,我又何嘗不是一樣,在尋找一種共鳴,尋找一盞指引心靈方向的明燈呢。

直到今天,當我結束了團長四天三晚的《nlp教練式管理》課程以後,感覺自己面前開啟了一扇門,無論是家庭關係還是工作事業還是朋友相處,眼前的一切都豁然開朗。能學到這門學問是緣分,也是乙個選擇,我開心的是,我做了乙個讓我受益終生的選擇。

作者:黃康明

黃啟團先生早年經營管理諮詢和培訓事業,開辦管理、營銷、心理學類等課程不計其數,至今已有十餘年。此間他跟隨海內外各門派名師學習,又因經常帶團出國考察著名企業,行內人稱"團長"。這次,黃啟團先生傾情講演,掌聲和歡笑聲不時響起。

筆者作為工作人員,全程參與講座,現與讀者分享。

吳先生訴說收穫

廣州的吳先生四年前參加教練式管理課程,不久被老闆"炒"了,而後出來辦廠自己做老闆。他說到原因:"那時(業績)做得太好了,連老闆都看不過眼,不忍阻礙我的前程"。

鄧小姐目前在番禺,是某公司的物業部門經理。她說,自從學了課程後,自己與下屬的溝通更加有效,管理也更輕鬆。她表示,自己對潛能開發和冰山原理最為鍾情,不過這兩個也最難學。

而讓她驚喜的是,以前她不知道怎麼跟孩子溝通,兩人之間甚至可以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現在孩子非常願意和自己說話,"而且他成績各方面也進步明顯"這位媽媽難掩臉上的感動與欣喜。

鄧小姐講述自身經歷

這不能不讓筆者困惑,到底是什麼讓這兩人有如此大的變化?是什麼使成功和幸福如此迅速地降臨在他們身上?教練式管理到底是一門什麼樣的學問,能夠讓人事業和家庭雙豐收?

帶著這些疑問,筆者細心探尋……

劉邦:我為什麼得天下?

課程開始時,黃啟團先生講了乙個故事:

劉邦稱帝後在洛陽南宮辦酒席招待大臣,"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我比不上張良;安撫百姓,管理國家,我不如蕭何;帶領百萬大軍攻城略地,我比不上韓信--"劉邦接著說了一句看上去很"曳"的話,"為什麼是我得天下呢?!"

為什麼劉邦能得天下呢?黃啟團先生總結說,關鍵在於"用人"。劉邦當年不過一介名不經傳的小亭長,沒有任何超常能耐。

進入關中時不過10萬人,而項羽是40萬。然而劉邦善用張良、蕭何和韓信以及手下一批將領,故能成大事;項羽連一范增都不容,失敗也是必然。

不善於用人,做管理就很累了。課程黃啟團請學員上台現場演示了企業老闆常常遇到的問題:員工遇到困難,往往推給上級。

上級罵也不是,接也不是。罵,損害了員工的積極性。接,只能把自己累壞。

然而事情總需要解決,員工無法完成,老闆只好無奈地接下。

剛開始,身體壯實的老闆可能不會覺得有什麼,可是隨著企業越做越大,原先幾十人上公升到100、1000人。如果每個人遇到問題都推給上級推給老闆,壓力可想而知!

於是正當風華正茂的企業老闆們腰痠背痛,頭上的銀絲越來越多,笑容滿面的背後是未老先衰的心態滄桑。

這一切的一切,只能歸因於--管理者不會用人!

知道是不夠的,做到才是王道!

黃啟團先生聯絡親子教育,分析了雇員和企業主之間的區別--"被人用"和"用人"。這時有家長提出意見,"可是總有人要做(雇員)啊?!"黃啟團先生回答:

"可那不是你的孩子啊!"眾人大笑。

如何用人,是企業老闆們無法迴避的問題!

nlp教練式管理是一門教人如何用人的學問,黃啟團先生說,進而他引出了教練的兩大核心--焦點和責任。即意味,第一,你要把焦點放在你想要的地方;第二,把責任放在當事人身上。

黃啟團先生通過現場案例演示,說明:當員工遇到問題,如果領導者僅是指責地問"為什麼",員工的思維將聚焦在過去,並為他的行為尋找藉口,以證明自己是對的,並以此來對抗領導的指責。顯然,這不是領導希望得到的。

聰明的領導會怎麼做呢?當員工遇到困難,他會把焦點聚集於"怎麼辦"。如此,員工的思維趨於正面,並著眼未來尋找方法,以證明我有能力,為此承諾並採取行動。

黃啟團先生還介紹了"大成發問"的方法,這套方法對於員工和孩子的能力提公升都大有好處。在此,黃啟團先生強調,"如果孩子問題,千萬不要給他答案",而是讓他自己尋找答案。

講座持續整整三個小時,同時他坦言,如果僅通過看書看光牒,無法學會nlp,現場聽乙個講座會好一點,但要真正掌握這門心法和方法,最好是去參加正式的學習,去體驗和練習。"nlp講是學不會的,要靠體驗;看書看牒,僅僅是知道。知道並不能帶來改變,重要的是做到!

"如何勞心,需要智慧型!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如何勞心,需要智慧型!沒有智慧型的勞心者,只會讓自己的心更加勞累。

這個世界任何時候都有"勞心者""勞力者",都有"用人之人"和"被用之人",只是你選擇哪種?!

只是我們在透視二者,"勞心者""勞力者"之間唯一的區別在於學習、思考和總結,誰在這方面做得出色,誰將主導全域性,掌控世界!歷史幾千年,但都不會跳出這個"道道"!

為了企業的發展,孩子的成長,家族的榮辱,我們都應該做點什麼了!

學習日記 NLP教練式管理

廣州市智慧型行文化發展 tel 400 600 9299 020fax 020讓世界因我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學習日記 nlp 教練式管理 作者 曾浩珉整理 文章出處 中國nlp 學院 更新時間 2010 05 29 本站2010年5月28日訊息 中國nlp 學院及智慧型聯盟共同主辦的中國nlp 學院...

NLP教練技術之營銷心理學

做銷售,懂點銷售心理學是非常有必要的。銷售不是賣,而是幫助顧客買 這條理論曾被無數人轉而相傳,很值得從事銷售工作的朋友看看。客戶不會關心你賣什麼,而只會關心自己要什麼。沒有最好的產品,只有最合適的產品。社會心理學家說,人與人之間都有乙個自我保護的安全距離,這不但是心理距離,也是個利益距離,越過那條自...

NLP教練式管理四步曲

類似這樣的事,你經歷過嗎?李總策劃了乙個經銷商會議,他安排一位副總負責此事,根據往年的業績,乙個經銷商會議一般可達成500萬的銷售額,今年他加大了投入,樂觀估計可達800萬,最保守也可完成600萬。他因為另有其他安排,就沒有參加此次會議。本來以為可以在家靜待好訊息的,可是會議結束後,副總沒精打彩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