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學科培訓講稿

2021-08-30 14:20:55 字數 2600 閱讀 4007

《用彩墨畫魚》

(主講人:城關一小文小豔2023年9月20日)

小學美術《用彩墨畫魚》展示的是人教版小學美術課本第八冊第8課---《用彩墨畫魚》

一、教材分析:

1、教學內容:魚是我們人類的朋友。在兒童的世界裡魚兒是他們最熟悉和喜歡表現的物件,通過看影片、做遊戲、動動手由淺入深地引導學生嘗試用彩色筆、中國畫顏料、油畫棒、彩色紙等多種材料繪製、製作形態各異、色彩斑斕的熱帶魚。

鼓勵學生大膽表現與眾不同的魚兒造型,從而促進學生個性的形成和發展。

2、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通過引導學生欣賞、觀察各種各樣的魚兒,感知魚的外形和色彩,感受魚的美,並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繪製和裝飾魚兒,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感。教學難點——能用繪畫、撕紙或剪紙等多種方法表現水中游動的魚,並注重色彩的搭配,拓展學生對魚的表現能力。

二、學情分析:

四年級學生已基本掌握了美術工具和材料,對不同的材料和工具的使用已有一定的掌握,會用線條和色塊來表現他們所知道的東西。現在的孩子以獨生子女居多,他們接受資訊的途徑很廣,思維活躍、想象豐富、聯想奇特,他們以自我為中心,喜歡按照自己的想法自由的表現畫面;好奇心重,愛表現自己,但動手能力較差,只能用簡單的工具和繪畫材料來稚拙地表現自己的想法。而《用彩墨畫魚》這節課就是讓他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無拘無束地表現自己的想法,符合學生發展的特點。

三、教學目標:

基於對教材的理解和學生情況的把握,確定本課教學目標:認知領域:引導學生欣賞美麗的海底世界,讓學生用不同的方法和材料來表現熱帶魚。

操作領域:學會運用剪、貼、畫、拼貼等手段繪製魚,鍛鍊學生的動手能力。情感領域:

讓學生在欣賞的過程中得到美的薰陶,在動手製作中懂得珍惜自然,愛護生靈,增強學生對大自然的熱愛及保護自然的責任感,激發學生對人類生態保護的意識。

四、教學法分析:

1、**影片激發學習興趣。

2、欣賞**知道魚的形狀。

3、做魚的遊戲活躍課堂氣氛。

4、示範魚的繪製方法。

5、創設情境激發創作潛能。

五、教學過程的設計、教學過程的設計

1、動畫引入,激發審美期待「同學們,你們有沒有見過大海呀?是啊,蔚藍的大海一望無邊,當海面上波濤滾滾的時候,海底卻是另外一番景致。想不想跟隨老師一起去美麗而又神奇的海底世界周遊一番呢?

」教師充滿**的語言緊緊抓住了學生的好奇心,適時**影片《海底世界》中的精彩片斷。吸引學生的視覺、聽覺,使他們進入情境,讓學生留戀、嚮往。同時也把學生學習的興趣激發出來了。

在欣賞的過程中讓他們自己去觀察海底世界,直觀又生動,欣賞完畢,讓學生說說海浬的主角,學生爭先恐後,將課堂氣氛推向第乙個高潮。接著揭示今天的學習主題——《用彩墨畫魚》,從影片到課題,從學生的興趣,到勾起學生主動學習的求知慾望,遵循了學生的心理特點,使學生保持對繪畫的興趣和著手表現物象的衝動。

2、觀察發現,感知魚兒形狀用課件展示一張不同形狀的海洋魚組成的畫面並問是由哪些形狀組合而成的?讓學生在欣賞的過程中帶著問題去觀察,再結合自己的觀察來說一說。當滑鼠移動時不同幾何形外輪廓都會變色,這樣雖然畫面色彩豐富,但學生卻能發現這些魚都是有什麼形狀組成的,在這裡反覆強調魚的不同幾何形狀,從而讓學生直觀掌握了繪製魚的方法。

概括成各種簡單的幾何形進行組合,稍作裁剪或裝飾,再給它們穿上美麗的花衣裳就能創造出許多美麗的海洋魚兒來。兒童的造型方法生動、變形、誇張,甚至抽象;讓學生對結構有所認識,以兒童所特有的天性,繪畫語言會更生動,更具表現力。

3、演魚賞魚,走進魚兒世界孩子都有表現自己的慾望,讓學生用肢體語言來表現一下魚,這一環節既活躍了課堂氣氛,也為學生在接下來的過程中將魚表現得更加生動打下了基礎。接著課件展示讓學生在**中欣賞大量海洋魚的美麗**。我特地採用課件製作的方法將**欣賞設定由黑白色到彩色漸變,這樣就讓學生在無形學會了通過現象認知色彩,激發了他們的創作慾望,在大量感知的基礎上啟用原有學生對繪畫的製作方法,問學生:

「你會用什麼方法來表現魚兒呢?」「用彩色筆、油畫棒畫;用彩色紙剪貼。」根據學生回答我歸納出:

塗色繪畫、色紙剪貼。針對所總結的方法做演示補充說明,如:還可以用樹葉等綜合材料來做,讓他們進一步對今天所學內容加以認識和掌握。

我們的教學首先應考慮的是孩子對生活經驗的積累,根據孩子接受技能的特點而採用上述方法。

4、畫魚、剪貼魚,展開創作過程讓學生看著《海底世界》影片畫面,提出「你準備採用哪些方法來表現你心中的魚?你想要表現的魚是什麼形狀的?它穿的是什麼花紋的衣裳?

」這三個要求來進行創作。然後讓學生把自己繪製的美麗魚兒貼到教師分發的繪有美麗水草和珊瑚的海域的大紙上,學生也可直接畫上去。在此過程中繼續**剛剛大量的海洋魚**,迴圈的**欣賞,讓學生在充滿愉快感的藝術氛圍中進行創造,有所參考,拓寬視野,活躍思維,讓他們在無形中受到了美的薰陶。

製作過程中鼓勵學生把多種方法結合使用,畫出做出和別人不同色彩和形狀的魚兒,展開比賽,這樣就激勵學生創新、提高了學生的創造能力。

六、課堂評價

1、評魚析魚,分享創作快樂師生共同欣賞黑板上學生創作的美麗海

景,先讓學生互評自評你覺得哪條魚最漂亮?引導學生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品評:色彩的搭配是否合適、形狀的變化是否生動、材料的運用是否獨特。

然後師生互評,教師肯定學生的評價,優秀的作品及時給予表揚,不理想的作品加以鼓勵,提醒在以後的作業中要注意克服這些缺點,揚長避短。一幅小小的作品,就是乙個小小心靈對世界的探索,其想象之奇特,構思之大膽,手法之自由,盡情宣洩之色彩,不受任何約束,這正是兒童作品最動人、最精彩的價值。

美術組暑期學科集中培訓總結

2014年8月25 26日,環翠區美術學科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暑期學科培訓,我們美術學科的培訓地點是統一路小學。在這兩天的時間裡,教研員董宇老師精心安排,培訓了三項內容 長征小學夏藝銘老師進行的說課培訓,國際中學喬永明老師的備課培訓,教研員董宇老師的作業培訓,之後各家進行了說課展示,具體總結如下 一 教...

美術學科總結

歲月如梭,轉眼間乙個學期又要結束了。在這乙個學期中,我擔任六年級美術教學工作。在工作中我享受到了收穫與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的問題。我對這乙個學期中的美術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教學計畫貫徹情況 教學中認真遵照教學大綱要求,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思想教育和技能教育,大力推廣素質教育,按時按...

美術學科總結

3 關注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個人素質,保證美術教學質量。首先,繼續做好美術教師學科課程標準的深入培訓和教材講習培訓工作,促進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做好對專職美術教師專業技能的再培訓,提高美術教師的專業技能水平,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的教學水平和美術素質。如 課改年段與非課改年段的教材培訓。舉辦 美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