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公務員法心得體

2021-08-30 10:25:19 字數 1704 閱讀 3116

2023年4月成為一名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通過學習公務員法,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尤其是如何做一名群眾滿意的公務員感觸頗深,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公務員是國家的建設者和管理者,肩負著神聖的歷史使命,維繫著社會安危。從某種意義上講,公務員既是一種職業,一種選擇,更是一種責任,一種付出。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滿意的好公僕呢?

我認為至少應做到以下幾方面:

一是加強學習。學習先進,學習書本,學習經驗。認真學習先進,了解他們的事蹟,體會他們的用心,增強工作的動力。

認真學習書本,看好書,作筆記,寫心得,加強理論學習,積極學法用法,鑽研業務知識,增強工作的能力。通過多聽多看多做多學多想,了解本職工作方面的基本情況,把握本職工作方面的發展方向,通過總結經驗,借鑑經驗,學習經驗,增強工作的活力。

二是增強服務意識,讓人民滿意。遇到群眾上門辦事笑臉相迎,準備一杯茶,熱心聽取意見建議這是最起碼的。不能出現「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不能扯皮推諉,乙隻耳朵進乙隻耳朵出,口頭應得好,回頭忘得快。

這是人民群眾最反對的官僚作風。增強服務意識,要根據工作安排,按照領導的要求,遵照制度的規定,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完成工作任務。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刻理解我們的一切**於民眾,我們的一切服務於民眾的道理,想人民群眾之所想,急人民群眾之所急,解人民群眾之所需,把為人民服務變成一種自覺的行為,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

這樣才能俯首甘為孺子牛,心甘情願地當人民的僕人,心悅誠服地為人民服務,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三是樹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應該注意樹立個人形象。主要包括言談舉止和工作作風等方面。

具體地講就是為人正直,作風正派。對人禮貌,舉止得體、說話謙遜、清楚、明白,做事要有計畫有步驟,要乾脆利索,不能拖泥帶水。

四是在思想上尊重群眾。人的內心裡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從幹部隊伍上看,只有尊重群眾,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愛戴。

從幹部個人上看,尊重他人是一種高尚的美德,是個人內在修養的外在表現。尊重他人是乙個人的政治思想修養好的表現,是一種文明的社交方式,是順利開展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的基石。作為一名幹部,要當好人民公僕,就是要從內心深處,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盼,甘願放下架子、低下身子,真心實意地尊重群眾。

五是進一步提高履職能力。能力建設是當今世界各國公務員隊伍建設的潮流,也是我國公務員隊伍建設的重點。按照公務員法提出加強公務員隊伍能力和素質建設的要求,要不斷提高自身業務本領以及綜合素質,同時,在機關工作中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新性更重要。

六是要處理好三對關係問題。(一)本職工作和其他工作的關係問題。談立足本職工作,我認為一是視野要高,站得高才能看得遠,才能走得遠,就是要站在我們黨發展全域性的角度開展工作,站在人民群眾所需、所想、所盼的立場著手工作。

二是準備要足,準備充分,工作的開展才會順順利利。既要有心態上的準備,也要有能力上的準備。就是要牢記人民勤務員的身份,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要認真學習,多看書,勤思考。自覺去接觸民生了解民生,培養善於和人民群眾打交道的能力。三是著手要實,工作開展從實處抓起,不能好高騖遠。

(二)人民滿意和領導滿意的關係問題。(三)公務員和自然人的身份關係問題。在工作崗位上是公務員,離開了崗位就是乙個自然人,或者說成了社會人。

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言論和立場不能因為身份的轉變而發生巨大的轉變。要嚴守工作紀律,組織紀律,不能說的不說,不便問的不問。我覺得公務員和自然人身份的最大區別在於能不能行使公權。

其他方面,比如個人操守方面應該保持高度的一致。

2023年8月22日

公務員法培訓個人心得

前幾天參加了局機關組織 公務員法 培訓,很受教益,進一步增強了公務執法意識,提高了學法用法的觀念。現就法律 剛性約束 和責任方面談下自己的體會 公務員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綜合法律,公務員法 的頒布與實施填補了我國法律體系的一項空白,對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

公務員法學習總結

關於組織開展學習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及配套法規檔案的總結 為了使全體職工幹部更熟練掌握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在工作中能夠維護切身利益 認真履行相關義務。根據關於組織學習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及配套法規檔案的通知精神,路政海事局於2014年11月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開展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

運用《公務員法》巧解公務員面試怪題

公務員法 涉及到聘任 培訓 獎懲等熱門問題,規定了公務員管理的基本原則制度。這些不僅使公務員隊伍管理更凸顯科學化 法制化 對許多公務員面試題,尤其是給定具體公務員定位的題目來說,這部基本法同樣能作為考生思考 操作的具體依據,避免在方向上出現偏差,保證答題直擊考點。中公教育專家在此對這一基本法進行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