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公務員法》巧解公務員面試怪題

2021-05-09 16:24:49 字數 2065 閱讀 4667

《公務員法》涉及到聘任、培訓、獎懲等熱門問題,規定了公務員管理的基本原則制度。這些不僅使公務員隊伍管理更凸顯科學化、法制化;對許多公務員面試題,尤其是給定具體公務員定位的題目來說,這部基本法同樣能作為考生思考、操作的具體依據,避免在方向上出現偏差,保證答題直擊考點。中公教育專家在此對這一基本法進行透徹分析。

一、考官詢問何時辭職,避重就輕不合適。

【題目】在哪些情況下,你會選擇離開所在單位?

中公分析:

面對這道非常規題目,一部分考生會反其道而行,避其鋒芒,選擇去回答對公務員隊伍的熱愛。這樣雖然不能算錯,但明顯不夠合適,只回答熱愛這份職業,有套路化嫌疑,不能直擊考題核心,難以表現出對公務員更深入的了解,另一部分考生會直接回答,但如果涉及違法亂紀,又容易把自己繞進去,答得無比糾結。

當然,還會有一部分考生會想到職務迴避,畢竟這種情況不僅僅在公務員系統存在,而且這確實屬於客觀原因,更多地體現出對規則的遵守和對單位利益的服從。顯然,在作答中提及迴避,是一種合適的回答思路。而如果考慮到公務員任職所需的基本條件,也可以從中找出更多可能存在的客觀原因,比如身體條件已經不能滿足工作要求,這樣的回答能夠盡快跳出題目設定的陷阱,也反映出自己對公務員的了解程度。

《公務員法》:

第十一條公務員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五)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

……第六十八條公務員之間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以及近姻親關係的,不得在同一機關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和財務工作。

因地域或者工作性質特殊,需要變通執行任職迴避的,由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規定。

第六十九條公務員擔任鄉級機關、縣級機關及其有關部門主要領導職務的,應當實行地域迴避,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二、同事身亡女無業,撫卹崗位一起給?

【題目】你有一位在編的同事突然去世了,家屬悲痛萬分。因為這位同事是家裡唯一的經濟**,現在其家屬到你單位要求讓其女兒替崗,領導讓你去接待,你會怎麼處理?

中公分析:

對同事家屬的悲痛,肯定要提及感同身受,真誠安慰,了解其家庭困難。但在如何幫助上,考生會發生較大的分歧。因為同事家屬要求替崗,到底能不能替,必然是題目作答的關鍵點所在。

替崗的含義是暫時的代替,還需要回原單位,換一種說法即類似於崗位交流;但題目又說,這位同事是唯一的經濟**,那麼很明確,其女兒至少處於非就業狀態,當然也不會是公務員。所以,這裡要考慮,非公務員如何進入單位。而題目中的「在編」還能提供重要的線索,同事為國家編制,而《公務員法》要求,須堅持逢進必考,根據這條規定這個關鍵問題解決了。

我們一定要跟同事家屬耐心解釋相應規定,做好善後處理,更要說到自己會對其女兒的報考複習提供最大的幫助。

《公務員法》:

第二條本法所稱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第七十七條國家建立公務員保險制度,保障公務員在退休、患病、工傷、生育、失業等情況下獲得幫助和補償。

公務員因公致殘的,享受國家規定的傷殘待遇。公務員因公犧牲、因公死亡或者病故的,其親屬享受國家規定的撫卹和優待。

第二十一條錄用擔任主任科員以下及其他相當職務層次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採取公開考試、嚴格考察、平等競爭、擇優錄取的辦法。

三、兩個部門任我選,何去何從真糾結。

【題目】你的領導和另外一名領導協商,把你借調到乙個新的部門。工作期間,你表現優異,新領導對你非常滿意,想把你留在這個部門,並且可以為你辦理相關手續,你也很嚮往,但這時原部門提出要你回到原部門,你會怎麼做?

中公分析:

現實中,借調的規範性不如掛職、輪崗、交流,但在本題中可以將這幾種情況等同看待,因為本題的重點在於如何選擇部門。面對兩個部門,最後選擇哪乙個可能對本題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作為一名普通公務員,要做好本職工作,服從大局要求,服從組織安排。這樣一來問題就好解決了,可以說明自己的考慮,但一定要言及服從組織安排。

之後,涉及如何交接,如何感謝領導的肯定,就順理成章表達清楚了。

《公務員法》:

第十二條公務員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五)忠於職守,勤勉盡責,服從和執行上級依法作出的決定和命令;

……第六十七條公務員應當服從機關的交流決定。

公務員本人申請交流的,按照管理許可權審批。

運用《公務員法》巧解2019內蒙古公務員面試怪題

題目 你有一位在編的同事突然去世了,家屬悲痛萬分。因為這位同事是家裡唯一的經濟 現在其家屬到你單位要求讓其女兒替崗,領導讓你去接待,你會怎麼處理?中公分析 對同事家屬的悲痛,肯定要提及感同身受,真誠安慰,了解其家庭困難。但在如何幫助上,考生會發生較大的分歧。因為同事家屬要求替崗,到底能不能替,必然是...

學習公務員法心得體

2011年4月成為一名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通過學習公務員法,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尤其是如何做一名群眾滿意的公務員感觸頗深,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公務員是國家的建設者和管理者,肩負著神聖的歷史使命,維繫著社會安危。從某種意義上講,公務員既是一種職業,一種選擇,更是一種責任,一種付出。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

公務員法培訓個人心得

前幾天參加了局機關組織 公務員法 培訓,很受教益,進一步增強了公務執法意識,提高了學法用法的觀念。現就法律 剛性約束 和責任方面談下自己的體會 公務員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綜合法律,公務員法 的頒布與實施填補了我國法律體系的一項空白,對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