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法自查報告2

2021-05-30 02:27:32 字數 3190 閱讀 9228

大辛莊**所關於公務員法實施工作的自查報告

省局政治部:

根據省局《關於做好迎接全省公務員法執**況檢查的通知》要求,我所於6月16日至20日對2023年以來我所公務員法實施工作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將具體情況報告如下:

一、領導重視,機構健全,部署安排到位

公務員法是我國幹部人事管理第一部總章程性質的法律,貫徹實施好公務員法是人事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公務員法頒布實施以來,我所黨委高度重視,始終把學習和貫徹公務員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加以落實,按照全省**系統公務員法實施工作統一部署,不斷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積極抓好貫徹落實。為加強公務員法實施工作的領導,我所成立了以黨委書記任組長,其他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任成員的公務員法實施工作領導小組,領導組下設了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政治處。

領導組辦公室結合我所實際及時制定下發了《大辛莊**所貫徹公務員法實施方案》,對實施公務員法的目標要求、方法步驟、主要任務等作了具體的安排和部署,逐步形成長效的學習培訓、宣傳貫徹和組織實施長效機制。

二、精心組織,積極做好公務員法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

(一)學習和宣傳公務員法是貫徹實施好公務員法的前提和基礎。我所按照省局的統一部署,結合自身實際,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切實增強全體民警學習公務員法的責任感和自覺性,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習宣傳。在宣傳工作中,準確把握政策,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精神上來,對把握不准的問題及時請示報告,通過宣傳,引導民警職工了解和把握公務員法的精神實質和基本內容,為公務員法的順利實施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氛圍。

(二)按照省局的要求,我所對公務員法學習培訓工作做出了具體安排部署,切實抓好落實,具體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認真研讀原文。公務員法內容豐富,涉及面廣,而且與《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相比有了較大變化。因此,學習培訓中我們緊扣法律原文,在原原本本學習、吃透法律原文上下功夫。

二是抓好政工幹部學習培訓。我所政工部門的同志積極發揮骨幹作用,做到了先學一步、深學一步,認真研讀法律原文,認真參加相關培訓,熟練掌握公務員法的精神實質和各項條款。在學習培訓的基礎上,根據我所公務員隊伍實際情況,重點研究在實施公務員法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問題和難點,為公務員的貫徹實施和解決好相關問題做出了努力。

三是抓好全員培訓。做好公務員法全員培訓是實施工作的重要環節。為了讓廣大民警職工更直觀地研讀公務員法原文,更好的理解相關內容,我所為全體民警發放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確保人手一冊。

在實施全員培訓工作中,我所採取個人自學與集中培訓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全員學習培訓。為檢驗學習培訓效果,統一進行了公務員法知識考試。通過培訓和考試,進一步增強了全體公務員的法律意識,進一步轉變了思想觀念,進一步提高了履職能力和水平。

三、堅持原則,依法辦事,積極做好公務員法貫徹實施

我所按照全系統的統一部署,堅持原則,依法辦事,圓滿完成公務員法實施的各項工作。

(一)圓滿完成公務員登記工作。公務員登記是實施公務員法的基礎性工作,是公務員制度入軌執行的基本保證。在公務員登記工作中,我所按照《全省**系統貫徹公務員法實施方案》的要求,嚴格按規定的原則、範圍、物件、條件和程式執行,2023年11月對符合條件的人員進行了登記,登記人數為178人,沒有暫緩登記人員,其中:

處級2人,副處級5人,科級18人,副科級9人,調研員1人,副調研員2人,主任科員22人,副主任科員75人,科辦員44人。在公務員登記過程中,我們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政策不走樣,履行程式不變通,遵守紀律不放鬆,確保了公務員實施工作的穩定。

(二)開展競爭上崗工作。2023年以來,我所共進行了4次競爭上崗,每次均嚴格按照政策和規定的程式辦理,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未發生任何矛盾和不和諧現象,具體情況如下:

1、2023年晉公升非領導職務56人,其中主任科員13人,副主任科員43人。

2、2023年晉公升領導職務16人,其中正科級領導7人,副科級領導9人。

3、2023年晉公升領導職務21人,其中正科級領導4人,副科級領導17人。

4、2023年晉公升非領導職務71人,其中主任科員50人,副主任科員21人。

(三)公務員考核情況如下:

1、2023年參加考核178人,優秀等次28人,稱職等次150人;

2、2023年參加考核176人,優秀等次37人,稱職等次139人;

3、2023年參加考核176人,優秀等次26人,稱職等次149人,1人因病假超過半年不考核;

4、2023年參加考核177人,優秀等次32人,稱職等次145人;

5、2023年參加考核176人,優秀等次35人,稱職等次141人。

(四)公務員錄用及退出情況:

2023年12月我所新錄用公務員8人:程甲雄、李衛、許傑、張國偉、尚濤、李學雷、李林崗、王佳。

2023年王佳、許傑分別重新考取並被山西省司法廳和山西省監獄管理局錄用為公務員。

2023年5月,尚濤個人提出申請,經本單位同意,辭去了公務員身份。

四、完善公務員資訊庫建設

以公務員登記為契機,我所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民警的資訊管理系統。資訊管理系統可以對公務員的人員分布、年齡結構、學歷結構和教育培訓等情況進行科學、簡便、直觀的分析,為領導決策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依據,為今後相關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方便。

五、完善規章制度,做好政策銜接

做好完善規章制度和政策銜接是實施公務員法的重要內容。按照公務員法和相繼出台的配套政策法規,根據省局的有關精神,我所在做好學習和執行的基礎上,對現有的規章制度該修改的修改,該完善的完善,該清理的清理,該廢止的廢止,不存在與公務員法相牴觸的不和諧現象。

六、存在的不足

(一)在學習公務員法和相關配套政策法規方面還需繼續加強和鞏固,為做好今後各項工作打好堅實的基礎。

(二)在建立公務員法學習長效機制上還不夠完善,在今後工作中需要進一步抓好、抓實,做到常抓不懈。

七、意見和建議

(一)建立健全選用激勵機制。在基層公務員的選拔任用上,要堅持以能力為標準,牢固樹立「能力為本」的用人導向。一要建立嚴格的公務員招錄機制;二是建立定期轉崗的流動機制;三要進一步健全競爭擇優的選用機制;四要健全公務員汰劣機制。

(二)切實加大學習培訓力度。要建立鼓勵學習機制和強迫學習機制。針對公務員自身的素質、經歷的明顯缺陷,進行「補課型」鍛鍊。

立足於把公務員培養成複合型人才的需要,採取跨行業、跨地區輪崗交流等形式,對公務員進行「輪崗型」鍛鍊,使其成為「複合型」、「創新型」的人才。

(三)進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績效掛鉤的薪酬機制,強調基層公務員內部工作績效的不同,逐步將工作量的大小、工作難度的高低、工作質量的優劣等因素引入收益分配。

(四)探索完善考核考評制度。要按照分類指導、科學合理、易於考核、便於操作的原則,建立健全適用於基層公務員能力建設的考評機制,促進能力建設的落實。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學習公務員法心得體

2011年4月成為一名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通過學習公務員法,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尤其是如何做一名群眾滿意的公務員感觸頗深,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公務員是國家的建設者和管理者,肩負著神聖的歷史使命,維繫著社會安危。從某種意義上講,公務員既是一種職業,一種選擇,更是一種責任,一種付出。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

公務員法培訓個人心得

前幾天參加了局機關組織 公務員法 培訓,很受教益,進一步增強了公務執法意識,提高了學法用法的觀念。現就法律 剛性約束 和責任方面談下自己的體會 公務員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綜合法律,公務員法 的頒布與實施填補了我國法律體系的一項空白,對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

運用《公務員法》巧解公務員面試怪題

公務員法 涉及到聘任 培訓 獎懲等熱門問題,規定了公務員管理的基本原則制度。這些不僅使公務員隊伍管理更凸顯科學化 法制化 對許多公務員面試題,尤其是給定具體公務員定位的題目來說,這部基本法同樣能作為考生思考 操作的具體依據,避免在方向上出現偏差,保證答題直擊考點。中公教育專家在此對這一基本法進行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