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個人自查報告

2021-03-04 08:00:03 字數 1936 閱讀 4477

本人自2023年10月起參加工作以來,先後在醫藥系、醫學院擔任輔導員工作,通過幾年的繁忙工作,我覺得輔導員是學院教育的具體組織者、管理者和指導者,是學校與學生聯絡的紐帶,是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實施者之一,肩負著培養高素質的勞動者和專門人才的重任。回首過去的幾年,收穫頗多,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問題。為進一步推動工作的順利開展,讓自己的輔導員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現就本人所做的工作自查如下:

一、工作經驗的總結

自參加工作至今,在輔導員崗位上工作了7年,7年的工作讓我學到了很多,也總結了一點經驗。

首先,要做好輔導員工作,就要對輔導員崗位的認識有系統性的加強,要認識到輔導員不僅要管理好學生,使他們正常的學習和生活,而且還要在思想上引導他們,使他們上進,讓他們成熟,教會他們做人的道理。而同時,輔導員也是在日常工作中與學生接觸最多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可能給學生帶來很大的影響,這就要求我們在各個方面都要做出表率。只有做好了自身的定位,才能有助於更好的開展工作。

其次,做事要有遵循原則。無規矩不成方圓,在學生工作中必須堅持原則,有嚴明的獎懲措施,要讓學生明確對錯是非,也唯有這樣,才能樹立威信,使工作有章可循。

最後,輔導員工作要講求正確方式方法。剛進入高校的學生大多數是第一次遠離家鄉,心理上有一種失去依靠的感覺,輔導員作為學生在校期間的引導者,必須加強工作責任心,增強服務意識,轉變育人觀念,以「愛」感人,以「情」動人,以「心」換「心」,贏得他們的信任,成為他們生活、學習上的良師益友,使他們感覺到在新的環境中自己是有依靠的。另外,高校學生雖大多已成年但心智還並不成熟,做事容易主觀衝動,作為輔導員要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遇到緊急情況要主動勸解引導。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隨著工作的進行,在增強處理問題能力的同時,也讓我逐步發現了很多自身的不足及需要改進的方面。

一是學習不足,學習不足體現在多個方面,首先是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不足,輔導員擔負著對學生進行集體主義愛國主義教育、時事政治教育、法制教育等重要任務,但隨著工作的開展,我逐步認識到自身的政治理論知識學習不夠深刻,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其次是專業知識的學習不足,參加工作之前每天都會有一部分時間拿出來進行專業知識的學習,參加工作之後這一部分就慢慢擱置了,對相應的前沿發展也不再關心。另外對於很多知識學的不夠深,學習總愛淺嘗輒止,研究不透徹。

二是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不足,參加工作以來多數時間是在處理一些相對穩定的日常工作,面對突發事件的應對則往往慌了手腳,很難及時想出妥善的解決途徑,這也與經驗不足有關,很多時候還需要資格老的老師指導,在今後的工作中還需要多加學習。

三是魄力不足,工作中缺少魄力,面對問題不能當機立斷,優柔寡斷。

三、整改措施

針對上述的缺點,在今後的工作中都要著力的改正,擬定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堅持學習不放鬆。對思想政治理論和專業知識都要進一步學習,端正學習態度,樹立學習也是工作,學習好才能工作好的理念。

制定個人學習計畫,充實學習內容,凡是對幹好工作和對工作有幫助的知識都認真學習。同時,進一步靈活學習方法,不僅向書本學習,更向實踐學習、向前輩們學習。特別是還要進一步提高學習效率,突出學以致用,並把實踐得到的新經驗、新知識及時上公升到理論高度,做到學用相長。

同時要注意不能只求學習的量,也要努力保證學習的深度,改掉淺嘗輒止的陋習。

二是要加強自己工作的實踐能力和應對突發狀況的能力。首先要多以班會等形式了解學生目前的思想狀況,要多與學生溝通,多關心學生中的問題隱患,並努力化解學生中的矛盾,爭取從根本上斬斷出現突發事件的可能。另外平時要多向同事及前輩學習,了解處理突發事件的原則。

三是要在日常工作中增強原則性紀律性,平時多貼近同學,但面對違規違紀的行為不能姑息,獎懲嚴明,作風嚴肅。

四是要更加嚴格的要求自身的一言一行,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會公德,克服個人主義、注意言行,以模範對學生做出表率。

通過本次對自己工作狀況的反思,使我明確了自己的定位,也認識到自身在工作方面還有很多的不足之處需要在將來的工作過程中逐步改正。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努力用擬定的整改措施嚴格要求自己,爭取早日改正掉自身存在的種種問題,同時也要努力向同事、前輩學習,積累經驗,爭取將工作做得更好。

關於輔導員隊伍建設情況自查報告

省教育工委思政處 根據省教育廳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情況自查工作的通知 教工委函 2011 72號 和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界定直屬高校專職輔導員範圍的通知 教人廳 2008 1號 檔案精神,緊緊圍繞貫徹落實 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 學校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按照要求對輔...

個人自查報告

自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重視個人自查自糾,不斷反省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處,不斷提高自己的個人素質。一 多措並舉,真查實擺,切實找準自身問題 自己在工作中,通過學習相關檔案和上級領導講話,切實認識到了提高個人素質 強化工作作風,必將為今後糾風工作再上新水平 再創新成績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基於以上認識...

個人自查報告

2013年,我在xx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和值班,經過對一年來的工作 學習進行回顧,檢查對照如下。不妥之處請各位領導和同事批評指正。一 工作完成情況 一年以來,我謹守工作崗位,在領導和同志們的支援和幫助下,通過堅持多看多學多問多動手,努力學習,勤奮工作,做到了辦公室日常事務的熟練掌握處理,順利完成了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