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法》是堅實的制度保障

2021-05-28 18:16:39 字數 602 閱讀 4556

《公務員法》具體設計了落實公務員精神的制度機制

《公務員法》各項制度的落實和同步配套實施,構成了公務員精神實現不可或缺的要求。如,為保證公務員樹立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精神和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公務員法》明確規定公務員不得散布有損國家聲譽的言論,不得組織或者參加旨在反對國家的集會、遊行、示威等活動,不得組織或者參加非法組織,不得組織或者參加罷工,不得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不得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否則予以相應的處罰。《公務員法》進一步要求,公務員因辭去公職或者退休脫離公務員隊伍的,在一定期限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違者不僅個人要受處罰,而且接收單位也要承擔相應責任。

公務員主管部門可以責令接收單位將該人員予以清退,並根據情節輕重,對接收單位處以被處罰人員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這一要求比以前要嚴格,規定也更為明確和具體。為促進公務員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積極工作,成績顯著的,或在工作中有發明創造或者提出合理化建議,取得顯著經濟效益或者社會效益的,國家給予獎勵;而對弄虛作假,誤導、欺騙領導和公眾的行為,則予以嚴厲處罰。

為促進公務員克己奉公,廉潔公正,《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辭職或者被辭退,離職前要按照規定接受審計。

學習公務員法心得體

2011年4月成為一名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通過學習公務員法,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尤其是如何做一名群眾滿意的公務員感觸頗深,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公務員是國家的建設者和管理者,肩負著神聖的歷史使命,維繫著社會安危。從某種意義上講,公務員既是一種職業,一種選擇,更是一種責任,一種付出。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

公務員法律制度

一 公務員制度概述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 納入國家行政編制 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國家公務員制度,是關於國家管理國家公務員,調整行政職務關係的制度。國家公務員制度的基本原則,是公開 平等 競爭和擇優。二 公務員的基本權利與基本義務 一 基本權利 1.身份保障權,非因法定事由和非經法定...

公務員法培訓個人心得

前幾天參加了局機關組織 公務員法 培訓,很受教益,進一步增強了公務執法意識,提高了學法用法的觀念。現就法律 剛性約束 和責任方面談下自己的體會 公務員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綜合法律,公務員法 的頒布與實施填補了我國法律體系的一項空白,對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