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法解讀為什麼允許部分職務實行聘任制

2021-03-04 00:28:08 字數 1267 閱讀 5434

公****常識判斷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了解公務員成績計算方法,可以讓你做到心中有數,高效備考。公務員行測題庫幫助您刷題刷出經驗來!

*正文*

中公教育公****培訓與輔導專家提醒您,備考有計畫,才能在公考大戰中拔得頭籌!公****題庫系統邀請您一同刷題!

第九十五條機關根據工作需要,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實行聘任制。

前款所列職位涉及國家秘密的,不實行聘任制。

第九十六條 (第二款)機關聘任公務員應當在規定的編制限額和工資經費限額內進行。

第九十七條 (第一款)機關聘任公務員,應當按照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簽訂書面的聘任合同,確定機關與所聘公務員雙方的權利、義務。聘任合同經雙方協商一致可以變更或者解除。

第九十八條 (第三款)聘任制公務員按照國家規定實行協議工資制,具體辦法由**公務員主管部門規定。

解讀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也規定了部分職務實行聘任制,但十幾年了一直沒有推行。在《公務員法》出台的時候,感覺有了一定把握了,所以在《公務員法》裡專門規定了一章,就是對一些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的職位可以進行聘任。並同時規定,聘任就要簽訂合同,按照合同進行管理。

實行聘任制的目的:一是滿足機關吸收一些專門技術人才,尤其高階人才技術的需要。另外就是降低人才的成本。

如果花大成本公開招考沒有必要,因為是輔助性的。還有就是聘任制作為一種手段,擴大了機關用人的渠道,也可以給機關帶來一些活力。

那麼,哪些職位實行聘任制呢?一是專業技術比較強的,有些職位對專業性要求較高,而且機關急需要,比如金融、財會、法律、資訊這方面的專業人才;第二就是輔助性職位,比如書記員、資料管理員、資料錄入員等等這樣一些輔助性職位可以進行聘任。為了嚴格聘任制的崗位,公務員法規定了這些崗位必須經過省級以上的主管部門應聘,涉及到國家秘密不能搞聘任制。

聘任制是機關通過合同選拔、任用公務員的一種人事管理制度。公務員法專章規定對部分公務員實行聘任制,是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發展和創新。公務員法規定,機關根據工作需要,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實行聘任制,同時規定國家建立人事爭議仲裁制度。

對聘任制公務員人事爭議仲裁的原則、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的組成、人事爭議仲裁程式以及人事爭議仲裁與司法程式的銜接等問題也作了原則性規定。

總之,把聘任制作為公務員任用的補充形式,一方面可以滿足機關對特殊人員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拓寬選人、用人的渠道,吸引多樣化的優秀人才,改善公務員隊伍結構,有利於提高公務員隊伍的整體素質。

公務員法解讀 為什麼允許部分職務實行聘任制

第九十五條機關根據工作需要,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實行聘任制。前款所列職位涉及國家秘密的,不實行聘任制。第九十六條 第二款 機關聘任公務員應當在規定的編制限額和工資經費限額內進行。第九十七條 第一款 機關聘任公務員,應當按照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的原則,簽訂書面...

學習公務員法心得體

2011年4月成為一名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通過學習公務員法,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尤其是如何做一名群眾滿意的公務員感觸頗深,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公務員是國家的建設者和管理者,肩負著神聖的歷史使命,維繫著社會安危。從某種意義上講,公務員既是一種職業,一種選擇,更是一種責任,一種付出。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

公務員法培訓個人心得

前幾天參加了局機關組織 公務員法 培訓,很受教益,進一步增強了公務執法意識,提高了學法用法的觀念。現就法律 剛性約束 和責任方面談下自己的體會 公務員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綜合法律,公務員法 的頒布與實施填補了我國法律體系的一項空白,對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