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執法局實施公務員法自查情況匯報

2021-03-04 09:44:36 字數 2095 閱讀 1083

公務員法頒布實施以來,市執法局按照上級的部署,認真組織全域性幹部學習公務員法,深入開展公務員法的實施工作,切實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較好的完成了公務員法實施過程中的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據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關於印發〈佛山市公務員法實施工作檢查方案〉的通知》(佛人字〔2007〕49號)文精神,現對我局實施公務員法情況進行全面自查,並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認真做好公務員法實施的準備工作。《公務員法》是建國以來我國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的綜合法律,是貫徹依法治國方略的重要舉措,對於健全機關幹部人事管理法律體系,實現幹部人事的依法管理,具有里程碑意義。為做好公務員法宣傳、實施工作,營造學習貫徹這部法律的良好氛圍,加強城管行政執法隊伍公務員建設,促進和保障《公務員法》的順利實施,我局結合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為公務員法的順利實施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一是成立局公務員法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局黨組書記、局長關天安同志任領導小組組長,局普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兼任公務員法實施領導小組成員,負責組織協調並具體抓好實施工作的落實。二是組織開展實施公務員法的宣傳動員、骨幹培訓和全員輪訓工作。

為使全域性人員掌握如何在新的法律框架下從事公務,了解《公務員法》有關知識和各項制度創新,進一步規範公務員的管理,保障公務員的合法權益,加強對公務員的監督,建設高素質的公務員隊伍,促進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我們採取多種形式學習宣傳《公務員法》。如:

舉辦《公務員法》講座,邀請法律專家、學者對該法進行宣講和輔導,加深對該法的理解;在《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演示文稿》和「佛山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網」及宣傳欄上刊登該法相關的知識和理**章;組織有關學法資料的訂購和發放工作,做到人手一冊,便於學習;參與市普法辦組織的《公務員法》網上知識競賽活動;參加市人事局組織的公務員法培訓班等。

(二)公務員法實施的入軌執行工作情況

根據《佛山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嚴格依法依規對局在編幹部統一進行公務員登記。我局三定方案核定編制42名,其中行政編制15名、行政執法專項編制25名,工勤人員事業編制2名。核定領導及非領導職數26名,其中正、副局長職數4名(不含紀檢組長),科室領導職數正職6名,副職8名;非領導職數8名,其中調研員或助理調研員1名,主任科員、副主任科員共7名。

2023年12月進行公務員登記時,在職人員共43名,其中正、副局長4名,紀檢組長1名,科室領導正職6名,副職7名;非領導職務人員3名,其中調研員1名、副主任科員2名,科員20名,工勤事業編制職工2名。除2名工勤事業編制職工外,其他人員經審核,均符合公務員登記的範圍、物件、條件,經過前期資訊採集,已按要求進行公務員登記,有關材料經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審核後歸檔。登記後,超編1名,無超職數。

經查,我局不存在未經統一考試進入機關的工作人員,公務員登記工作結束後已對局符合登記條件的工作人員進行了全面徹底的清理,未發現有錯登記、漏登記的現象,並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對這次登記工作情況進行了全面細緻的小結。

今年上半年,在完成公務員登記後按照公務員法的有關規定,確定局幹部的職務與級別,並按照要求於4月底前完成了全部機關工作人員工資的重新套改審核工作,保證了公務員法實施後,順利執行新的工資制度。

(三)公務員法配套法規建設工作情況

公務員法頒布實施後,我局及時根據公務員法有關法規、條文的規定,調整局幹部人事管理法規檔案,全面清查不符合公務員法要求的法規檔案,並以公務員法為依據,結合本系統工作實際,專門組織一市五區執法局部分業務骨幹,集中力量編寫《佛山市城管執法系統制度彙編》。目前,此項工作已基本完成,新編印的制度彙編內,除進一步明確了執法系統各內設機構的職責、任務、分工外,對相關的人事管理制度也進行了詳細的規定,內容涵蓋了激勵、考核、福利待遇等多個方面,為執法系統內部管理的進一步規範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二、存在問題

一是由於公務員法頒布實施時間不長,在對具體法律法規的理解和應用上還存在一定差距,如機關內的個別幹部對某些法律條文的掌握和使用還未能達到當初制定的目標。

二是由於執法局是乙個剛剛組建不久的單位,各項工作的開展尚處於起步階段,工作的程式化、制度化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設想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從實踐「****」重要思想,堅持依法行政、依法執政、執政為民的高度,充分認識深入實施公務員法的重要意義,不斷學習公務員法的有關內容,熟練掌握公務員法的各項規定,嚴格執行貫徹公務員法,進一步加大隊伍建設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城管執法生力軍。

二οο七年六月二十五日

學習公務員法心得體

2011年4月成為一名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通過學習公務員法,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尤其是如何做一名群眾滿意的公務員感觸頗深,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公務員是國家的建設者和管理者,肩負著神聖的歷史使命,維繫著社會安危。從某種意義上講,公務員既是一種職業,一種選擇,更是一種責任,一種付出。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

公務員法培訓個人心得

前幾天參加了局機關組織 公務員法 培訓,很受教益,進一步增強了公務執法意識,提高了學法用法的觀念。現就法律 剛性約束 和責任方面談下自己的體會 公務員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綜合法律,公務員法 的頒布與實施填補了我國法律體系的一項空白,對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

運用《公務員法》巧解公務員面試怪題

公務員法 涉及到聘任 培訓 獎懲等熱門問題,規定了公務員管理的基本原則制度。這些不僅使公務員隊伍管理更凸顯科學化 法制化 對許多公務員面試題,尤其是給定具體公務員定位的題目來說,這部基本法同樣能作為考生思考 操作的具體依據,避免在方向上出現偏差,保證答題直擊考點。中公教育專家在此對這一基本法進行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