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科學發展觀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2021-08-29 14:41:35 字數 2225 閱讀 8605

------- 霍市第三小學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

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作為培養未來人才的教師,其知識結構的狀況和道德水準的高下,愈來愈成為受關注的焦點。「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風師德建設的重點和基礎,如何在新的環境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更是重中之重。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現代的時代是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

國與國的競爭主要體現為綜合國力的競爭,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悔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與此同時,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淺夠默化的影響和薰陶。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形勢的有用之才。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乙個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斷躍公升、不斷形成共識和合力的過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學習完這篇重要的講話後,認識到教育系統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樹立科學教育發展觀,深化對科學教育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深刻內涵、基本要求和指導意義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做到統籌兼顧,推動教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科學教育發展觀是關係教育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它不僅包括要發展教育,而且包括為什麼發展和怎樣發展的問題,有什麼樣的教育發展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就會對教育的發展實踐產生根本性、全域性性的重大影響。

我覺得樹立科學教育發展觀應該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我認為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熱愛教育事業。要把教育與民族的振興與國家建設、發展聯絡起來,才能對教育事業有深刻的認識,並將這認識落實到日常的行動中,才能產生對教育事業的真愛,樹立服務學生、奉獻社會的精神。

二、熱愛每一位學生。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只有把學生教育培養好,振興中華才有希望。關心愛護學生,循循善誘,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對待學生,不侮辱、謾罵、歧視學生,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熱愛學生,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使學生樹立遠大目標,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

三、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政治、業務素質。要成為一名優秀教師,關鍵要有較高的素質。必須具備紮實的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品德素質、心理素質、創新精神和能力素質。

刻苦鑽研業務,不斷更新知識,努力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積極參與教育改革,認真總結經驗,努力探索教育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四、恪盡職守,做好本職工作。工作積極,就是要勇挑重擔,埋頭苦幹,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吃苦耐勞,為教育事業多做貢獻。認真負責,根本的一條是對學生成長與成才負責,因此必須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五、團結互助,廉潔從教,樹立師表形象。團結互助,一方面教師與教師之間要團結友愛、和睦相處,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另方面教師與學生之間也要團結互助。廉潔從教,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不利用職務和工作之便謀取私利,不向學生亂收費,不向學生和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財物。

為人師表,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舉止文明禮貌,愛護公共衛生,語言規範健康,禁止粗俗言辭,衣著樸素端莊,隨時以乙個優秀教育工作者嚴格要求自己。

身為一名教師,就有了乙份以愛為主題的職業,那就再把你的愛帶給你身邊的學生吧,就像寬容自己愛人的小脾氣,原諒自己孩子的惡作劇一樣,去接納他們的優點和缺點。誰愛孩子,孩子就愛她,只有能愛孩子的人,她才能教育孩子。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

教師只有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精心的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著對學生無私的奉獻。這種愛,不是出自於個人恩怨,而出自社會的需要、教育的需要。

這種愛是穩固的、深厚的,是與教師肩負的社會責任緊密相連的。

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袁海鈿2009年10月14日,我校聿懷中學召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習,使我開闊了眼界,加深了思想認識,提公升了理論水平,提高了政治覺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深入領會 認真總結,主要心得如下 一 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科學發展觀從其本質上看,就是人本的 全面的 協調...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要上下一致認真落實新的評價體系。現在,大部分教師通過學習和實踐,基本上建立了發展教育 發展學生的新思想,掌握了先進的教學手段,但新思想新理念很難貫徹落實,注重結果的評價體系是發展教育和發展學生的瓶頸。目前,最時新的教學方法是科學 法,這種方法,注重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能使學生在自主 活動的過程...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二 學以致用,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 學習是工作之基 能力之本 水平之源。必須要堅持勤奮好學 學以致用。稅務工作在當前新形式下發生日新月異變化,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行業的不斷延伸,出現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問題僅僅依靠以往的工作經驗不足以解決,所以,學習對我們來說更加重要。不僅要從書本中 從媒介上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