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生物學習心得

2021-08-29 13:12:50 字數 1776 閱讀 1893

培訓學習心得

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高村鄉中吳稚丹

參加這次培訓對我來說收穫很大,感觸頗多,使我過得充實而有意義,在這次培訓中,我有幸傾聽了眾多專家和學者的精彩講解。多位教育名家的講座給我帶來了心智的啟迪、情感的薰陶和精神的享受。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學術水平高,充滿了教育智慧型,使我開闊了眼界。

下面談一下我的心得體會:

一、更新知識,提高業務水平

這次培訓,從教材內容結構、課程目標、教學方法、等多方面多維度進行培訓,是教師進行系統學習和更新知識的好機會。我通過認真學習,對新課標、新教材又有新的認識,對教學業務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它讓我認識到:

一節好的語文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語文課,要做到三個關注:一是:

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關注語文,抓住語文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語文思維方法的滲透,使學生真正樂學、愛學語文;三是關注課堂,不要有「做秀」情結,倡導「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靈活而實際」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語文教法、學法,體現語文課的靈魂,而課堂中教師不時的「裝糊塗、留空間」也是一種教學的智慧型和方法。

二、轉變教學觀念

新課程倡導學生主動學習、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因此,新課程倡導自助、合作、**的學習方式,變沉悶、閉塞的課堂為歡聲笑語,是師生的交流和合作,所以我們讓學生在娛樂中學習知識,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變被動接受為主動參與,在這一宗旨的指導下,注重課堂實效,從而實現「知識技能為基礎目標,過程方法為核心目標,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為最終目標」的三維整合。教學中要抓教學過程和方法,通過過程和方法,使學生學到基礎知識,掌握基本技能;並通過實驗來培養學生的思維、觀察、想象、語言表達等能力及團結協作精神,同時也要重視學生自信心的培養,樂觀向上的精神,為他們的人生奠定基礎。

這次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新課程強調了「教」服務於「學」,把學生置於教學的出發點和核心地位。教師應該以學生的心理發展為主線,以學生的眼界去設計教學思想,**學生可能的思維活動並設計相應對策;使我對教師在課堂上的角色定位有了新的認識,是一次對自己「教育潛意識結構」的深層改造,及時對自己的教育教學進行反思、調控。

三、用心去熱愛自己學生。

教師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因此,我們教師對這些所謂的「差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

教師要心胸寬廣,能夠聽取各種不同意見,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要多一些理解之心、關懷之心、友愛之心,這樣給學生良好的示範作用。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冰心曾說過:「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泉,有愛便有一切。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我們首先要愛學生。因為,我們每天面對的是乙個個有著鮮活生活,乙個個正在茁壯成長的學生,我們要把他當作乙個能動的人,給他們乙個自由的空間,尊重平等地對待他們、關心他們,和他們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讓學生感到溫暖,增強自信,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乙個質的飛躍,更會使教學效果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作為一名參加工作時間不長的農村初中語文老師,這次培訓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因為他是乙個相互學習、相互交流的平台,是一次與同伴分享教育智慧型的機會,是一次提公升自己理論素養的機會。參加這次培訓,收穫極大,所以我要珍惜這次更新知識的「充電」機會,努力學習,與時俱進,為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而努力。

國培生物學習心得

學習心得 2011年9月,我非常幸運地參加了湖南2011年生物教師國培,在60多天的網路培訓學習中,聆聽了專家和名師的 講解和分析,他們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 結交了一群優秀的同行朋友,一起 了不少疑惑。在一次次...

2019國培生物學習心得

學習心得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談談對初中生物教學的看法,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三部分 一 教育物件是面向全體學生,並不是要培養生物學家培養生物人材,初中生物教學目的是提高所有中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培養他們熱愛大自然,自覺保護環境的情操,提高他們對生物科學的興趣,為一部分今後要從事生物事業的人打下最...

生物學習心得

生物聽課心得 長樂初中李超蓉 2013年4月21 23日,我有幸參加初中生物學習活動,給我的生物教學帶來了不小的衝擊。感謝進修校的劉洪雍老師積極組織,提供如此好的學習機會。使我對新課程改革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通過本次學習心得如下 新的課堂教學,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教師不再是純粹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