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學習心得

2021-08-28 00:20:07 字數 1378 閱讀 9486

在金秋十月,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畫農村骨幹教師置換研修。首先我要感謝領導給了我這樣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這次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學,不知禮。」這次培訓收穫最大的是名師對我思想上的衝擊。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

新課程改革很多時候讓我們無所適從,很多時候感到茫然,感到束手無策,而這次培訓學習猶如為我們開啟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讓我感受到了乙個全新的教學舞台。華南師大每天為我們安排了風格不同的名師,每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各位名師幽默風趣的語言,平易近人的教學風範,令人高山仰止。

他們「以學定教,關注學生促進發展」的教學觀,給了我深深**撼,他們課堂上那種渾然天成,對比鮮明的教學風格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腦海裡回映的總是教師上課時信手拈來的精妙發問,形象生動的講解,教學隨心所欲的境界,令人如沐春風。印象特別深的是張俊洪教授的《有效教學的問題與對策》提到歷史教師教學中要轉變觀念的問題。

他說:判斷教學是否有效的根本標準是教學目標的實現程度和學生所取得的進步與發展。趙亞夫在《歷史課堂的有效教學》中提出:

有效教學應該是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用自己的頭腦親自對資訊進行加工,通過積極的探索獲得新知識的一切形式。傳統教學扼殺了學生的創新智慧型。我們倡導的有效教學就是要關注每乙個孩子,不是要把每乙個孩子都培養成歷史學家,因為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

而是歷史教育要根據學生的實際發展情況,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以知識為載體,讓學生盡可能地自我學習、高度思維,在學習中不斷獲得成就感,促進人的發展。愛默生曾指出: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

因此,提高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教師必須更新理念,提高修養,勇於創新,不斷提公升教學藝術,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充滿活力,進而提高教學質量。

國培歷史學習日誌

通過此次培訓,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作為一名初中歷史教師,要勤學多思, 「要想學生學好,必須先生好學。只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在知識量飛速增長,資訊化程度不斷提高的今天,教師更應當把學習作為乙個長期的,永不間斷的工作來做,不僅從書本中學,而且從實際教學中學,從他人身上學。乙個活到老,學到老的教師才能有進步、有創新。

如果你的學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斷地豐富著,如果學生深信你今天所講的不是重複昨天講過的話,那麼,你的學生才會保持對你的崇敬與服從,你的教育才會更加有力。最後,老師在管理和教育學生上,方法總比問題多。作為教師,每天一張開眼睛,你就會面臨許多問題、許多麻煩、許多要辦的事!

其實!再多的問題都沒有解決問題的辦法多!世上沒有辦不成的事,只有不會辦事的人。

乙個會辦事的人,可以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中輕鬆自如地駕馭各種局面,把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最後達到自己的目的。這關鍵是看你用什麼方法、用什麼技巧、用什麼手段。成功者就是比對手多做一點,並能堅持到底。

不要藉口,只尋方法,想信能成功的。

國培學習心得

比如有學員提到,小學教育重在引導學生的行為習慣,多與孩子溝通,做學生的 心理指導員 不要擺一幅兇巴巴的臉色,讓學生都怕你。我看到後深有感觸,小學生的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應做為重點培養,其次才是傳授他們科學文化知識。本次國培大課堂的網上進修學習,讓我的業務水平提高了好多,掌握了好多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與策...

國培學習心得

學 師德修養與發展 之心得體會 倪麗黎教師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基礎,是提高教育質量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關鍵。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師不但要言傳,更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傳。聽了梁釗華教授 師德修養與發展 的講座後,更讓我心有體會。身正為范,德高為師。高...

國培學習心得

今年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畫數學教師培訓。這確實是乙個再學習再提高的機會。骨幹們聚集在一起交流,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收穫很多,眼界開闊多了,許多疑難迎刃而解了。今年國培明確提出了三個基本目標 一是通過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專業標準 試行 的權威解讀和師德模範報告,使參訓教師加深對教師職業的認識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