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訊號與系統分析》的學習體會

2021-08-29 13:12:50 字數 1087 閱讀 8172

我對《訊號與系統分析》課程的認識

大二第二學期轉眼已經過去六個星期了,在這學期除了毛概、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外,我們更是接觸了除電路之外本專業的另外三門專業課,即數電、模電以及訊號與系統分析等課程,而其中的訊號與系統分析更是測控與儀器技術專業的重中之重的專業課。而通過六個禮拜的學習,我對訊號與系統分析這門課程有了屬於自己的認識。

就我個人的理解,訊號與系統分析可以分為兩方面,乙個就是訊號的分析與處理:就我們所知,訊號是運載訊息的工具,是訊息的載體。電系統中,訊號主要形式是電壓訊號與電流訊號,可以用時間函式u(t)和j(t)表示。

第二個就是對系統的求解。而系統一般我們採用如下的定義:即系統是由一些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若干組成部分結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乙個有機整體。

綜合來說,訊號與系統這門課程對我們學生的學習要求很高。因為訊號與系統分析這門課程是建立在高等數學、復變函式與積分變換以及電路分析的基礎上的,只有先掌握好這三門課程,才能在他們的基礎上很好的對訊號及系統進行分析與處理。

估計之前會有不少學生對訊號與系統這門課抱著這種看法,即 「訊號與系統」課程就是求系統響應和三大變換,其實我之前也是這樣認為的,但是後來通過老師的講解我逐漸發現要從訊號表示和系統描述兩方面來理解這門課程的內容,三大變換只是訊號的多種表示方式,系統的不同描述而已。

了解了這門課程後,緊接著便是思考該如何學好這門課程了。

記得剛剛接觸這門課程的時候,就像對其他的各科已經學過的課程一樣,認為只要上課的時候認真聽就一定可以學好這門課,但是事實證明我是錯的,如果自己不在課前認真預習,那麼課堂上大多數學生估計都會和我一樣感覺像是在聽天書,而另一方面,如果做到了課前認真預習而且課堂上也認真聽講但卻不認真做作業的話,估計也很難能夠對知識點有較長時間的記憶,所以剛開始時我對這門課程的學習很是苦惱,明明上課的時候聽得懂、例題也明白但課後卻又有點一竅不通的感覺。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後來我找到並制定了屬於自己的學習訊號與系統這門課程的學習方法,那就是多看、多問、多做,並且不與他人比較,這樣一來,我便能夠相對較好的學好自己的功課了。

以上這些只是我個人對於訊號與系統分析這門課程學習的相關體會,對於任課教師謝老師我覺得老師的講解很細緻,知識點分析的也夠透徹,不過因為這門課程比較難而且很重要,所以建議老師以後可以多講解一些例題,這樣的話應該更容易讓同學們對知識點有所理解。

訊號與線性系統分析公式總結

第一章訊號與系統 1 衝激函式的各種性質 1 定義 0 t 0 1 t 0 t 0 t 0 2 t 與 t 關係 t t t t t 3 t 性質 at 1a t t t t t t t dt 0 t t dt 0 f t t f 0 t f t t f 0 t f 0 t t t t0 dt t0...

訊號與系統分析實驗二實驗報告

實驗二連續系統的時域分析 2.1衝激響應與階躍響應實驗 2.1.1實驗目的 1.觀察典型二階電路的階躍響應與衝激響應的波形和相關引數,並研究引數變化對響應狀態的影響。2.掌握系統階躍響應與衝激響應的觀測方法。3.理解系統階躍響應與衝激響應的關係。2.1.2 實驗裝置 pc機一台,td sas系列教學...

畢業設計 對學習遷移影響因素的系統分析

系統問題的確定 對於我們大學生來說,學齡基本上都有十幾年,但隨著學齡的增加,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不能很好的融會貫通,使我們常常感到學習似乎越來越吃力了,那麼我們就需要培養一種新的學習能力 學習遷移來提高學習效率 因此我們小組以學習遷移作為分析物件,用系統工程的各種分析方法對影響學習遷移的因素做乙個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