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暑期集中學習心得

2021-08-29 11:10:35 字數 1572 閱讀 1746

金鋪中心小學:汪國平

剛剛放了暑假,我們就開始了培訓。7月13日早上,我們全縣小學數學教師齊聚理工中專,開始了為期五天的學習。

由於禮堂內開著空調,隔絕了外部熱浪的侵襲;更由於本次所請教師的精彩演講,使人忘卻了三伏天的陽光——這兩天就明顯過得快。

培訓中,業務領導及專家的講座,十分精彩,通俗易懂,我想這和他們高深的文化修養是分不開的。老師們介紹了小學生經典誦讀的做法,「三點一線」識字教學法,暢談了作為一名教師的職業感言,總結了作為老師的日常要求。特別是馬老師的「教孩子一生有用的語文」,「為**而非成事」,「重應世而非應試」,「關注語文抓實質——形成自己的風格和特點」等等觀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贏得了聽眾的陣陣掌聲。

馬老師在演講即將結束時,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作為一名教師,每天都要學習,保持學習的動力;要常常樂於學習新的事物,時時定目標。」建議非常中肯。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但培訓所給予我的啟發和經驗卻是一筆永久的財富。一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教師以鮮活的教學課堂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一、教師要不斷進行知識更新

乙個成功的教育者,首先是乙個善於自我更新知識的學習者。教師的知識更新包含了兩個層面的內容,一是打破,二是重建。即打破傳統的、陳舊的甚至是落後的教育理念、理論和教學的方式、方法,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科學的、先進的、合乎時代潮流的教育思想體系。

作為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絆。因為過多的實踐經驗有時會阻礙教師對新知識的接受,也能一時地掩蓋教師新知識的不足,久而久之,勢必造成教師知識的缺乏。缺乏知識的教師,僅靠那點舊有的教學經驗,自然會導致各種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這時舊有的教學經驗就成了阻礙教師教學能力的發展和提高的障礙。

所以教師要不斷進行知識更新,用全新的、科學的、與時代相吻合的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來武裝自己的頭腦。

二、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信任兒童,相信兒童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兒童,俯下身子看兒童的生活,平等參與兒童的研究。教師把**的機會交給兒童,兒童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開展教學活動。

那麼,怎樣調動兒童的「思維參與」呢?這次培訓的專家讓我認知道,應當創設情景,巧妙地提出問題,引發兒童心理上的認知衝突,使兒童處與一種「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弗能」的狀態。同時,教師要放手給兒童,給他們想、做、說的機會,讓他們圍繞某乙個問題展開討論、質疑、交流。

教師應當讓兒童充分思考,給兒童充分表達自己思維的機會,讓學生放開說,並且讓盡可能多的兒童說。這樣,兒童自然就會興奮,參與的積極性就會高起來,參與度也會大大提高,個體才能得到發展。

培訓中,業務領導及專家的講座,在言談之中透露著充滿哲理的思考無不告訴我們:為了適應明天的社會,今天的教育必須改,而改革的成敗首先在於更新教育理念,劃時代的改革不能指望一步到位。通過短暫的學習生活,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真正地認識了新課程改革,認識到這場課改所具有的深遠意義。

演講者成功的經驗為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縮短了探索真理的路途。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乙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

暑假培訓雖有短短的五,但卻讓我過得豐富而又充實,使我有了不小的收穫。

暑期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集中培訓的心得體會 2016年1月13日至15日,全縣教師在縣教育局組織下,進行了為期三天的教師集中培訓,我感觸頗深,受益匪淺。兩位專家專家們科學的教育理論令人耳目一新 百聽不厭。他們親和而不乏幽默,談笑間拉近了與我們間的距離。五位名師的個人成長經歷及先進的教學方法,都讓我受益匪淺。雖然他們的教...

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嚴明換屆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在 嚴紀律 正風氣 提素質 樹形象 活動中,按照縣 嚴正提樹 活動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結合我鎮實際情況,把3 4月份作為 嚴正提樹 活動集中學習階段,組織廣大黨員幹部集中學習了各級重要講話 黨的理論政策和黨史,重點學習了村 兩委 換屆工作的政策規定和紀律要求。通過學習,...

2023年暑期集中學習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迴龍完小王忠華 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有過硬的教學基本功,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另外還應具備優良的師德師風。為此,學校根據縣教委相關檔案精神要求,於8月27日至29日集中我校全體教師進行為期三天的暑期教師集中學習培訓。現培訓已經結束,雖然培訓的時間很短暫,可通過聽取了程主任以及各位培訓教師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