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集中學習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9:48 字數 1325 閱讀 9441

迴龍完小王忠華

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有過硬的教學基本功,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另外還應具備優良的師德師風。為此,學校根據縣教委相關檔案精神要求,於8月27日至29日集中我校全體教師進行為期三天的暑期教師集中學習培訓。現培訓已經結束,雖然培訓的時間很短暫,可通過聽取了程主任以及各位培訓教師在學習中的講話和培訓後,使我感觸很多,現將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一、培訓中對課堂教學行為的重新認識與思考

通過培訓,讓我深刻地認識到了課堂是教師教學生命力的所在地,也是學生智慧型的發源地之一,所以在教學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

傳統意義上的課堂,就是教師講,學生聽,老師很少審視自己的教學是否引起了學生的興趣,對學生的參與度也不夠關注。當學生出現與課堂教學不一致的行為時,只是一味怨學生,很少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適應了學生心理特點,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通過培訓,讓我認識到優秀教師之所以優秀,其特點之一,就是每節課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不斷改進教學,以增加課堂教學的魅力,達到及時調控學生的情緒,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的目的,使學生獲得更好的發展。

(二)要留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和時間

學生獲取知識的結果,遠遠比不上他獲取結果的過程重要。讓學生在學習上有所發現,有所體驗,重要的前提是給予他在學習和研究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思考與積極**的時間與空間,這樣,他的體驗才是幸福而自信的。

(三)要學會欣賞學生

教師要在教學中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現代教育觀念,給每個學生提供思考、創造、表現及獲得成功體驗的機會。做到這一點,教師要學會欣賞每一位學生,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學生在老師的關注中,不僅會喜歡老師,喜歡上課,產生融洽和諧的師生情感,還會在課堂上積極表現,快樂愉快地去學習。

二、學習提公升了我的理論水平,認識到科研的重要性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雖有些教學經驗,但理論水平低,又對自己的工作不善於總結歸納。通過這些培訓學習,讓我學會了用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實踐活動。在教育教學理論的指導下,把握教改方向,堅定了探索新路子的信心,並增加了教育科研的意識。

讓我認識到不能只做教書匠,而要做新時期的教育家,特別是有關愛學生,我們不但認識了它的重要性,也掌握了一些實際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項。

三、認識到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

暑期的這次培訓,就自身而言,讓我樹立了終身學習的思想。以前總以為學習是耽誤時間,不如讀讀書,備備課。這次通過聽取了報告,學然後知不足,這是我的乙個體會。

在培訓中,培訓教師的敬業精神給我不少啟發。通過培訓,感覺以前所學的知識太有限了,看問題的眼光也太膚淺了,工作方法也太單一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把這次學得的經驗運用到教學實踐中去,做到課前有預設、有準備,課堂上不呆板,給與學生寬鬆的學習氛圍,課後抓反饋,進行反思,有必要的還要進行課後輔導,促自身的教學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不斷飛躍。

教師暑期集中學習心得

金鋪中心小學 汪國平 剛剛放了暑假,我們就開始了培訓。7月13日早上,我們全縣小學數學教師齊聚理工中專,開始了為期五天的學習。由於禮堂內開著空調,隔絕了外部熱浪的侵襲 更由於本次所請教師的精彩演講,使人忘卻了三伏天的陽光 這兩天就明顯過得快。培訓中,業務領導及專家的講座,十分精彩,通俗易懂,我想這和...

寒假集中學習培訓心得

建始實驗小學馮春平 寒假期間,為積極響應 縣教育局關於開展寒假教師集中學習培訓的通知 我們學校在校委會的統一領導下,組織全校教職工集中 系統地學習了 教師法 義務教育法 教育法 等教育法律法規 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恩施自治州中小學教學工作常規 建始縣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質量評估方案 等教學管...

2023年寒假集中學習方案

寒假集中學習方案 根據 小金縣教育局關於2013年秋季學期質量檢測及放假的通知 小教法 2013 號 及 小金縣教育局關於變更期末學習時間的通知 的檔案精神和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制定了詳實的學習方案 一 組織領導小組 組長 校長 副組長 副校長 教務主任 成員 二 培訓物件 全體教職工。三 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