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23:12:53 字數 3160 閱讀 1040

有位偉大的詩人說過:「語言是人的力量的統帥。」而今,說話、演講的能力已經成為現代人必須具有的重要能力,如果要你的孩子有個成功的未來,一定要從小努力培養他的口才。

親子放大鏡

魯寧口拙,讓他講一件事情,他總是不能很好地表述出來。本來是一件很好笑的事,如果讓他一說,他能說得別人都睡著了。而且他一著急的時候說起話來便會結巴。

魯寧很羨慕那些口才好的同學,看著別人在講台上侃侃而談時他心中無比衝動,他做夢都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這麼流利這麼清晰地去跟別人講話。

魯寧開始鍛鍊自己的口才,但由於方法不對,幾個星期過去了,似乎一點作用也沒有。魯寧很是氣餒。爸爸看到兒子委屈的樣子,對他說:

「孩子,我知道你的想法,但是你先別著急,欲速則不達,你越是著急就越是達不到目的。你要鍛鍊自己的口才,可以先從最基本的朗讀訓練開始啊,每天清早大聲朗讀課文,不要在乎開始讀得流利與否,只要大膽地、大聲地去讀就行了。等讀一篇課文讀到滾瓜爛熟的時候再換另一篇讀。

然後你要去鍛鍊自己的語言能力,多去跟同學交流,要試圖一次把一句話講清楚,你在說話之前可以先想好要說什麼,然後再開口去說。慢慢鍛鍊,不要怕大家笑話你,也不要急,不要想著一口吃個大胖子,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就是最好的演講家,也是從最基礎的開始一步一步爬上去的。

像美國前**林肯,當年為了練口才,徒步30英里,到乙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論辯,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一邊模仿。他聽到那些雲遊八方的福音傳教士揮舞手臂、聲震長空的布道,回來後也學他們的樣子。他曾對著樹、樹樁、成行的玉公尺練習口才。

像我國早期無產階級革命家、演講家蕭楚女,更是靠平時的艱苦訓練,練就了非凡的口才。蕭楚女在重慶國立第二女子師範教書時,除了認真備課外,他每天天剛亮就跑到學校後面的山上,找一處僻靜的地方,把一面鏡子掛在樹枝上,對著鏡子開始練演講,從鏡子中觀察自己的表情和動作,經過這樣的刻苦訓練,他才掌握了高超的演講藝術。那些演講家也都是日復一日地練習,才取得了成功,你又何必著急呢?

」爸爸的一番話給了魯寧很大的信心,他開始加倍地練習,每天清早,班級裡讀書的聲音肯定是他的最大,跟同學說話時他也越來越自信,不管能不能表述好一句話,都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結結巴巴了。一年後,魯寧的口才終於練出來了,他也能像別的同學一樣揮灑自如地在講台上說話了。而且他還參加了學校舉辦的演講比賽,並且拿到了二等獎。

本領養成6招

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對孩子的要求越來越高了。作為社會交際與職業生涯乃至個人生活的一項基本本領,口才也應當成為普通學校學生必備的一種能力。現在的學校教育,基本上只考書面上的東西,只是筆試學生的能力,這樣一來,使學校對學生口才的培養訓練往往遠不及對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訓練,有的甚至是只練筆不練口。

如今,作文是中考高考必考的,口頭的「說」、「講」、「辯」是不考的,其結果是不少高中生、大學生在正式場合的口頭表達能力甚至社交能力不僅沒有隨著年齡和知識的增長而提高,反而變得越來越弱。

在全球化時代,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市場經濟社會中,幾乎所有的畢業生在求職時所面臨的第乙個考驗就是面試,而口頭表達能力往往是他們展示才華、贏得機會的重要手段。口語是思維最直接的表現方式,從一定意義上說,訓練口頭表達也是在訓練思維,而思維訓練正是所有科目教育教學的基本內容。因此,父母應該高度重視並有效開展對孩子口語表達能力的系統化訓練,重視孩子口才的培養。

那麼,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口才呢?

先鍛鍊孩子的膽量

和家人達成共識,先誘導孩子說話的興趣,如告訴孩子:「大家都很喜歡你,想看你表演的節目喲!」通過這樣的方式鼓勵孩子唱歌或朗誦短詩,或定期舉行家庭表演會,讓孩子在親友面前講笑話或與他人分享個人的特殊生活經歷,如度假、旅遊等。

以此訓練孩子的膽子。

讓孩子學會敘述

父母要反覆強調當眾說話能得到鍛鍊的機會,以此鼓勵孩子說話的勇氣,讓孩子重述**或電視電影的故事,幫助孩子將長故事濃縮成「短劇」,鍛鍊孩子的敘述能力和記憶能力。

多給孩子鼓勵

當孩子的口才訓練有了提高和進步時,父母要對他們的努力進行表揚,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母要鼓勵孩子克服困難。

讓孩子學會速讀和背誦

速讀也就是快速地朗讀。這種訓練方法的目的,在於鍛鍊人口齒伶俐,語音準確,吐字清晰。速讀的方法:

找來一篇演講辭或一篇文辭優美的散文。先拿來詞典把文章中不認識或弄不懂的字詞查出來,搞清楚,弄明白,然後開始朗讀。一般開始朗讀的時候速度較慢,逐次加快,一次比一次讀得快,最後達到你所能達到的最快速度。

而背誦,並不僅僅要求把某篇演講詞、散文背下來就算完成了任務,既要「背」,還要「誦」。這種訓練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培養記憶能力,二是培養口頭表達能力。

多與別人交流

父母要鼓勵孩子多與別人交流,特別是與有思想、語言表達熟練的人交流,久了自然會受到對方潛在的感染;還有,要有東西可說,良好的口才和淵博的知識是必然分不開的,所謂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你們想想,肚子裡沒墨水的人老是講一些空洞的話大家聽了自然感覺沒意思。所以,練就好口才的前提,是要培養孩子廣博的知識。

教孩子練聲

我把自己漫遊外語天地所獲得的心得體會總結為十條,供那些真心實意而不是裝模作樣想掌握外語的人參考。

一、學習外語一天也不能中斷。倘若確實沒有時間,哪怕每天擠出十分鐘來也行。早晨是學習外語的大好時光。

二、要是學厭了,不必過於勉強,但也不要扔下不學。這時可以變換一下學習方式。比如,可以把書放在一邊去聽聽廣播,或暫時擱下課本的練習去翻翻詞典等。

三、絕不要脫離上下文孤立地去死記硬背。

四、應該隨時隨地記下並背熟那些平時用得最多的「句套子」。

五、盡可能「心譯」你接觸到的東西,如一閃而過的廣告和偶爾聽到的話語等。這也是一種休息方式。

六、只有經過老師修改的東西才值得牢記。不要反覆去看那些做了而未經別人修改的練習,看多了就會不自覺地連同錯誤一起記在腦子裡。假若你純屬自學而無旁人相助,那你就去記那些肯定是正確無誤的東西。

七、抄錄和記憶句型、慣用語時要使用單數第一人稱,如「i am only pulling your leg」…

八、外語好比碉堡,必須同時從四面八方向它圍攻:讀報紙,聽廣播,看原版電影,聽外語講演,攻讀課本,和外國友人通訊、往來、交談等。

九、要敢於說話,不要怕出錯誤,但要請別人糾正錯誤。尤其重要的是,當別人確實開始幫你糾正錯誤時,不要難為情,也不要洩氣。

十、要堅信你一定能達到目的,要堅信自己有堅強不屈的毅力和語言方面非凡才能。假若你不再相信存在這種才能(這樣想也並不錯!),那麼你就想,掌握外語這種小玩藝兒,你還是足夠聰明的。

假若所學的材料難啃而使你氣餒,那麼你就罵課本和詞典吧(罵得對!事實上並不存在完美無缺的教科書和包羅永珍的詞典)。最後,實在難以前進時,你就罵語言本身吧,因為一切語言都是不易掌握的,而其中最難掌握的莫過於本族語。

這樣一想,事情就好辦了。

學習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商業銀行法 修正案 中國人民銀行法 於今年正式頒布實施,這是中國銀行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法 的頒布和實施是我國金融法制建設的又一座里程碑。銀行業監管法 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銀行業監督管理的專門法律,它的頒布適應了我國銀行監管體制改革的...

學習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案例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我學習了幾個警示教育案例以及腐敗8筆賬,深有感悟 他們中許多都是出身貧農,一步步努力到今天的地位,都曾經為國家和人民做出過一些工作成績,深受領導和同志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然而卻在金錢利益的 下邁出了罪惡的一步,把自己送進了監獄大門。他們辜負了領導和同事的信任,也讓自己陷...

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時間總是過得太快,又是幾天的學習時光匆匆而逝,帶給我新的收穫 新的體會。一 認清了開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轉變了觀念。曾經,我和大多數一線教師一樣,也非常害怕做課題。覺得教育科研與我無關,覺得這是專業的教育科研人員的事。雖然也嘗試著在做一些課題,但更多時候是為了完成一些 任務 為了評職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