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紀委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2021-08-28 23:17:28 字數 1670 閱讀 1603

——加強廉政建設樹立師德之本

東大街小學王萬平

為師之道,重在德行、人品及修養。為師執教要保持師德的高尚和純潔,清廉自律,廉潔從教。廉潔是師德樹立的根本前提。

所謂師德說到底就是做人之道,為真為善為美之道。「道者教之本也」。教師為師立教必須遵循做人之「道」。

樹立高尚的教師道德風尚,古語說「師道立則善人多,善人多則天下治」,可見,師德具有多麼重要的意義。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汙曰潔。

」廉潔是中國傳統道德的乙個基本規範,被視為「國之大維」、「仕者之德」和「人生大綱」。它包含著兩層意思,一是為人廉潔,要求做人清介自守,這是基礎。二是為官廉潔,要求廉潔奉公,這是對為官的基本要求。

教師作為肩負社會育人大任的工作者,雖不能算做「仕」,但教師是社會道德的傳承者,是人格的影印機。「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應當廉潔。廉潔從教是對教師品行和作風方面的道德要求,是教師高尚情操的具體體現,是師德之根本。

廉潔公正是社會擇師要求的人格條件。教育的產生發展是社會的需求,並受社會制約。而社會的發展,總是要求教育不僅要培養具有一定科學知識的人來促進社會物質生產水平的提高,還要培養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的人來促進社會來保持社會關係的和諧與穩定。

滿足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需要的新一代社會成員離不開教師的培養。因此,任何社會為培養人而選擇教師時,不僅注重學識才能而且更加注重是否具有良好的仁德。德性劣敗者,不能為人師。

教師作為培養人的專業工作者,其品德操行有著巨大的社會影響性和對學生的薰染性。教師的品德操行除了仁愛、真誠還包括公正廉潔,在歷代社會的發展中,為師不廉就是品行不端,如何教育學生?所以廉潔公正是社會擇師的重要人格條件。

廉潔公正是為師立教的根本。立教即立身於教育崗位,並能在教育崗位有效開展教育,教師勞動是一種示範性勞動,在一定定義上這種示範是教師人格的示範。學生無所不在,訊息無所不通,教師言行上的任何不檢點,人格上的任何不完善,都會嚴重地影響教師的聲望和威信,進而影響教師教育教學的效果。

因此,為師立教當看重養德修身為人師表,特別是廉潔方面,這是為師立教的根本。

廉潔從教,不僅正對教師有效對學生教育良好人格條件和內在基礎,而是對形成文明的社會風尚也具有重要意義。教師言行對社會風尚有巨大的影響作用,廉潔從教師的行為因此便顯得格外重要。教師如果執教不廉,不僅影響自身的形象還會帶來許多人價值觀取向的偏移,甚至汙染學生或他人,使不良風氣蔓延,和諧社會的建立也將僅是一種美好的願望。

如果教師廉潔從教不僅使行風清政,學子尚德,而且能重塑世人道德,淨化世人靈魂,淨化社會風氣,使社會和諧。可見廉潔從教是有重要社會意義。

乙個合格的教師必須用教師職業道德嚴格要求自己,在教育實踐中廉潔從教樹立良好的教師職業形象,真正承擔起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廉潔從教的根本在與保持廉潔自律,廉潔自律浮於高尚的情操,廉潔自律以高尚情操的乙個重要表現,高尚情操是保持廉潔自律的深厚根基。

教師肩負著歷史使命,國家的未來取決與教師。每一位合格廉潔的教師,要用自己的言行告訴他人也告訴自己:教育是奉獻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教師先自重,才能受尊重。

教師要廉潔從教,拒絕「有償家教」、拒絕「家長饋贈」;要愛崗敬業,遠離「有償家教」、遠離「家長饋贈」;要為人師表,唾棄「有償家教」、唾棄「家長饋贈」。同時堅決做到:不向學生攤銷教輔資料及其他商品;不索要或接受學生、家長財物;不要求家長為自己說情、辦事,不做任何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事情。

堅決剎住 「 有償家教 」 等不良風氣,讓清正廉潔之風吹遍每一座校園,讓每一座校園成為聖潔的地方,讓聖潔的地方成長起祖國的棟樑。這將是學生之幸、民族之幸。

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2.教育關係學生的未來,系民族興衰和國家存亡。要克服急躁情緒,從細微處做起,從點滴做起,用賞識的眼光看學生。對待學生有耐心,特別對於問題生,要開啟他們沉重的心扉,給予改過機會,用發展的眼光看人,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精心營造和優化育人環境。教師要有堪為人師的人格和品德,有著對學生無私的愛心。3.加強師...

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即將出台的改革 路線圖 以及 時間表 將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再上新台階 再創新輝煌。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將是全黨全國的一件大事 要事。如何落實好全會精神,必須做到 五要 要有全面的眼光。十八大提出了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

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心得體會

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團組織基層理論骨幹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培訓,使我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也給我們如何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有了更高的認識,為我們今後更好的學習與宣傳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對於本次培訓收穫,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是要樹立大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