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心得

2021-08-29 02:03:02 字數 1790 閱讀 6784

二、形成了我們黨改革開放理論的許多重大創新

這是乙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開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的決定,形成了我們黨改革開放理論的許多重大創新。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在強調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和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同時,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三個解放」的重要論斷。

「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宣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價值原則和價值導向,也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上的重要體現。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指標。人民福祉是人民群眾支援改革、投身改革的基礎動力所在,也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

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建立與生產力水平相協調、與中國現階段國情相配套的民主發展環境,統籌推動經濟發展與民主政治完善,才能更好地凝聚改革共識;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擴大各個群體的利益交匯點,才能持續地匯聚形成改革合力。

「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這個黨的思想路線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上的新表述新要求。「解放思想」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條件。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才能找到啃硬骨頭、涉險灘的方法和路徑,才能不斷獲得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科學理論指導。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則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操作標準和操作目標,是「三個有利於」標準(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階段的新體現新表達。特別是「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新提法,準確把握了當前國際國內大局大勢的新特點,有利於釋放多種所有制經濟的發展能量,抓住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牛鼻子」。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總體思路和時間表清晰明確,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與國家現代化建設目標的高度融合和統一。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各方面形成一套更加「定型」的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乙個新境界的標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我們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要條件。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體現了我們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追求與全體中國人民的國家現代化目標的統

一、體現了黨的執政能力與國家制度建設同步發展的時代要求。

改革總目標分解到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黨的建設制度方面,就是改革的總體思路即公報提出的六個「緊緊圍繞」,宣示了全會部署的改革是把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都包含在內的改革,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性。全面深化改革的時間表,就是公報中「到2023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執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第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是黨的基本路線在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上的貫徹和科**用,體現了改革兩點論和重點論的有機統一。全會公報指出:「必須立足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三個沒有變」決定了經濟建設仍是全黨的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的基點和重點仍是經濟體制改革。

堅持發揮經濟體制改革對其他各方面改革的牽引作用,堅持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相結合,符合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應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利於增強和保持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心得

二 教育關係學生的未來 民族的興衰和國家的存亡。因此在平常的教育工作中,要克服急躁情緒,用足夠的愛心和耐心開展工作。從細微處做起,從點滴做起,扎扎實實做好平凡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對待學生特別是問題學生要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用賞識的眼光看學生,欣賞他們的閃光點,努力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開啟他們沉重的心...

人事幹部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心得

努力為全面深化改革 築巢引鳳 十八屆三中全會 決定 指出 要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 這一要求既是我們黨堅持人才強國戰略的一貫主張,又是我國打贏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推動國家繼續發展進步的必然選擇。人才是第一資源。無論是國家之間 政黨之間還是企業之間的競爭,最根本的都是人才競爭。...

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思想感悟

近期行內組織 了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進行了討論發言。通過學習認識到繼續堅持改革成為主題,而且今後將是全面的改革 深入的改革,涉及的領域是全方位的。對於銀行業來說,認真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準確把握要領,提前做好分析應對工作十分必要。金融業將更加開放和市場化。金融市場將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