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於丹論語心得

2021-08-28 23:12:53 字數 543 閱讀 9642

感悟之三:內心強大可填補遺憾

要做到內心強大,乙個前提是要看輕身外之物的得與失。太在乎得失的人,被孔子斥為「鄙夫」。這樣的人在沒有得到利益時抱怨不能得到,得到了以後又害怕會失去。

既然害怕失去,那就會不擇手段維護既得的利益。如此患得患失的人,永遠不會有開闊的心胸。

當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缺少了關愛,早在50年代,大家住在大雜院裡,街坊鄰居有個風吹草動,大家夥兒都知道,人人伸出溫暖的雙手。現在住上了樓房,街坊鄰里的關係也逐漸淡泊,同處一樓的竟然從不打招呼。所以人們總會有時無時感到惶恐、擔心。

因此,只有使自己的內心強大了,才能遇事從容淡定,同時也能填補其中的遺憾。

感悟之四:苦短人生欲規劃

「人生有限,自然永恆」給人們帶來了強烈的心靈震撼。孔子將自己的一生概括為六個階段:「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孔子的這個人生座標是值得我們借鑑的。每個人都是從曾經的意氣風發走到不惑之年時才逐漸表現得淡定從容,如果我們能在二三十歲能夠感悟四五十歲的境界,能夠把生活中的壓力變為一種生活的反張力,那麼這個人的人生規劃才算成功。

讀於丹論語心得

翻讀 於丹 論語 心得 感佳句頗豐,甚者有二,特記之於下,以供自饗 一 天地人之道 人的意義跟天和地是一樣的,天地人並稱為 三才 所以,依孔子看來,人是值得敬重的,人又是應該自重的。孔夫子教育學生時很少疾言厲色,他通常是用和緩的,因循誘導的,跟人商榷的口氣。這是孔夫子教學的態度,也是儒家的一種態度。...

讀《於丹論語心得》隨想

心裡暗想,下學期不妨就來嘗識一下吧,這第三種態度的教育理念,看看到底會產生怎樣的效果呢?在我的極力推薦下老公也開始拜讀起這本書來,一天茶餘飯後兩人便交流起讀書的心得來,他說,讓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孔子提出的三不,即所謂 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 他說,自我比照了一下,覺得自己好象做不到也做不好,我...

讀《於丹論語心得》有感

今年學期初學校組織全校教職工看了於丹教授的 論語 聽了她對 論語 的解讀,使我有一種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之感。其實 論語 告訴我們的東西,永遠是最簡單的。書中語句 孔夫子教育學生時很少疾言厲色,他通常是用和緩的,因循誘導的,跟人商榷的口氣。這是孔夫子教學的態度,也是儒家的一種態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