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灘小學少先隊工作自查報告

2021-08-28 19:21:21 字數 2119 閱讀 8463

西灘小學少先隊大隊部

一學期以來,我校少先隊工作在學校領導的關心與支援和各位輔導員的積極配合下,較好地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各項任務,對照《駱駝城學區少先隊目標管理責任書》與《西灘小學少先隊工作計畫》,我們對我校本學期少先隊工作進行了認真的核查,檢查報告如下:

一、思想建設

長期以來,少先隊工作受到學區領導的高度重視。開學伊始,我校就將少先隊工作納入了學校工作計畫,建立了由校長任組長的少先隊、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由盛鴻彪老師擔任西灘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全面展開學校少先隊工作。

二、少先隊陣地建設

本學期我校對少先隊陣地建設比較重視,先後新增少隊、德育宣傳板兩塊,對德育室進行了進一步的布置與規劃,對各中隊環境建設要求也有所提高,且加大了對各班宣傳陣地的更換檢查力度。一學期以來,在學校工作的影響下,各中隊均有不同特色的展示,如節日黑板報、手抄報等。

三、輔導員隊伍建設

本學期我校對各中隊輔導員定期組織學習政治、理論,共同商討少先隊工作,廣泛徵詢和聽取各中隊輔導員的意見和建議,共同為我校少先隊工作的良好開展出謀劃策。通過學習討論、上隊課等多種渠道,幫助輔導員學習現代新理念,提高了我校輔導員的理論水平和科研能力,增強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

四、少先隊幹部培養

通過一學期以來的引導和培養,我校湧現出了一批有較強組織能力、素養較全面的少先隊幹部,如三中隊的蒲小霞,五中隊的王旺龍,六中隊的張萍等。因為他們,不僅大大減輕了輔導員工作的負擔,還有效完成各種少先隊活動的組織與開展。再加以時日,這些少先隊幹部一定能使得我校今後的少先隊工作的開展能更加順利。

五、各類活動開展

1、少先隊教育活動

一學期以來,我校依本學期初制定的計畫成功開展了安全知識教育講座、重溫隊史等活動。多次開展平安校園行動,對學生進行了如防火、電、**等自我保護教育訓練。每月,我校還評選出20名在學習、紀律、勞動、體育和衛生方面表現突出的 「西小之星」。

三月份,結合「學雷鋒紀念日」,在學校廣泛開展「學習雷鋒精神,清潔校園活動」。動員全校師生,對校內校外的環境做了一次徹底的清理,使學生們意識到,環境保護靠大家,同學們平時的亂堆亂扔對環境的汙染是多麼嚴重,要做一名環保小衛士。4月份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以達到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目的。

5月份認真籌備,精心策劃組織了慶「六一」活動。在慶祝活動中,結合我校實際進行了文藝表演、書畫會展等活動,17名新隊員光榮的戴上了鮮豔的紅領巾,在隊旗下莊嚴的宣誓,新老隊員發言,一致決心: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為少先隊組織爭光,長大建設祖國。

孩子們度過了乙個愉快的、有意義的六一節。使同學們美好的情感得到了昇華,體驗到童年生活的樂趣,學校生活的樂趣,愛生活、愛學習、愛家鄉的情感得到了激發。

2、專題教育活動

為了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進一步加強師生誠信教育,強化心理健康教育等。本學期我校對安全、法制等十二項專題教育做了周密的安排,每週一項由專人負責,通過講座,**影片等形式對學生展開各種教育工作,從根本上提高了我校師生的安全、法制意識,培養了學生的文明習慣,規範了校風、班風。

3、興趣小組活動

在上學期的基礎上,本學期我校繼續開展書法、手工、閱讀、籃球、足球等五種興趣小組活動,各小組都有專人負責,於每週星期三下午準時開展,每組均有10-20名左右組員。通過一學期以來興趣小組活動的開展,我校學生在特長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學校組織了興趣小組成果展示,同學們的表現贏得了學校領導的一致好評。相比以前,我校學生現在能更加積極地參加學校各類活動,並且能表現出較強的能力。

六、特色工作

本學期我校特色活動是要求全校學生掌握一種武術拳法。具體由許老師負責,在學校安排下,對三年級以上學生傳授「五步拳」,並在每天課間操後進行練習,兩個月來進行了堅持不懈的訓練,現我校學生已能熟練打出「五步拳」。對學生來說不僅強健了體魄,展現了我校良好的精神風貌,更弘揚了我國的武術精神。

七、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1、因為學校自身條件的原因,德育室、電教室和隊室三室合一,使得少先隊陣地建設不夠完善,張貼宣傳圖較少。

2、部分活動質量不夠高,材料收集不全。因時間緊、意外有事等各種原因,一部分活動的開展質量不高,隊員準備不充分,活動時間不夠等。活動材料收集不全,一些活動沒有留下影像資料。

3、個別輔導員對少先隊工作關注程度不夠,不積極對自身進行「充電」,不僅自己吃力,還使得中隊各方面成績落後。

總之,回顧一學期以來的少先隊工作,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也存在許多不足,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再接再厲,開拓創新,使我校少先隊工作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少先隊自查報告

桑梓鎮馬坊中心小學少先隊工作自查報告 我校少先隊大隊部秉承我校 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的辦學理念,以培養合格 小公民 為目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切實加強少先隊自身建設,積極推進少先隊工作程序,努力促進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現將我校少先隊工作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一 著力於常規管理,切實...

西庄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西庄小學圖書室工作 自查報告 我校共有學生 268人,教職工19人。學校圖書室作為開展素質教育的陣地,近幾年來在領導的關心指導中,在全校各位教師的支援配合中,在全體學生的參與實踐中,學校圖書室正不斷地發展,在管理 服務等方面均有提高。我校按照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修定 和 中小學圖書館 室 管理...

靈城鎮新垌小學少先隊工作自查報告

近年來我校重視少先隊建設工作,學校領導班子定期與不定期的開展的德育工作會議討論少先隊工作,大力支援少先隊開展活動,保證少先隊專題培訓及專項經費,把少先隊輔導員培訓納入了學校教師培訓工作之中,參與學校德育工作的考評。現簡要匯報如下。一 組織建設 1 計畫紮實 工作規範 大隊部工作千頭萬緒,日常事務極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