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庄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2021-11-06 22:25:28 字數 1164 閱讀 6966

西庄小學圖書室工作

自查報告

我校共有學生 268人,教職工19人。學校圖書室作為開展素質教育的陣地,近幾年來在領導的關心指導中,在全校各位教師的支援配合中,在全體學生的參與實踐中,學校圖書室正不斷地發展,在管理、服務等方面均有提高。我校按照《中小學圖書館(室)規程(修定)》和《中小學圖書館(室)管理辦法》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推進圖書室規範化、標準化建設和管理。

我校圖書室工作人員積極、有序、認真地開展了自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設施

我校現有圖書室一間,面積50多平方公尺。目前學校圖書室有藏書4600冊,生均圖書17冊,閱覽室一間,配有電腦一台,有4個固定書櫥,圖書擺放整齊有序,有固定工作人員進行圖書分類、發放及借閱管理。

二、管理工作

1、在日常工作中,我校嚴格按照《圖書管理辦法》對館藏圖書進行分類、排架。並對以往錯誤的圖書(如分類錯誤,登記錯誤等)加以改正,做好對破損圖書的修補工作。

2、圖書室每天利用午休、課間、放學後等時間對學生開放。每學期每生借閱圖書均達10冊以上

3、圖書室每一學年都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在活動中利用多種形式宣傳與推薦優秀讀物,推薦導讀書目等,鼓勵引導學生閱讀,開展讀書心得評比、讀書筆記評比、講故事比賽等活動。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讀書活動,極大提高了學生的讀書興趣和寫作能力,同時也促進了我校的素質教育。

三、存在的問題

通過這次自查,發現我校圖書室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

1、班級閱讀量參差不齊,個別班主任不夠重視。有的學生不能夠及時還書,少數學生不夠愛惜圖書,圖書破損現象時有發生。

2、部分圖書老化、過時,部分書籍資料已經失去了參考價值,不符合師生閱讀。

3、圖書室缺乏購書經費,無法添置新近出版的書籍。致使幾年來圖書室的藏書有減無增。

4、圖書室空間小,圖書種類少,學生數量多時,由於場地侷限不方便學生閱讀。

5、硬體設施還不夠齊全;沒有專職的圖書管理員;通過清查後,圖書數量較少,很大一部分書籍不符合學生閱讀。

四、今後工作打算

今後,將努力提高本室的硬軟體建設,不斷地改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加強硬體設施的配備,繼續做好圖書的分類、排架工作,做好對破損圖書的修補工作,及時剔除不適合學生閱讀的圖書。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廣泛地增添各種書籍,增設學生閱覽室,加強管理,更好地為師生服務,把圖書室辦得更好,使之在教育教學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西庄小學

2023年4月17日

圖書室自查報告

古驛鎮一中 依據區教體局安排,為切實加強中小學圖書館 閱覽室的配套和管理,規範中小學圖書館 閱覽室圖書採購活動,杜絕採購中的不正之風。對我鎮各中小學進行了認真檢查,現就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藏書刊量 我校圖書室總藏書量8千餘冊,本鎮現有學生631人,生均擁有圖書量18多冊。學校館藏書均為前幾年配發圖...

張崗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學校圖書室是學校圖書資料中心,是為學校教育 教學工作服務的機構,也是學校開展素質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為此,我校對圖書自查自評如下 一 藏書刊量 我校圖書室藏2010年購入新書2000多冊,原有舊書1500餘冊,本校現有學生330人,生均擁有圖書量10餘冊。圖書按 規程 規定分類。學校為教師和為學生訂...

白沙鎮小學圖書室管理自查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圖書室是學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育均衡發展必不可少的文化陣地,是課堂教育的延伸,是學校文化建設的基地。我校按照教育部 中小學圖書室規程 和我省 中小學圖書室管理辦法 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推進圖書室規範化 標準化建設和管理。按照市 縣中小學圖書室檢查的內容及要求,我校圖書室工作員積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