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患溝通心得體會

2021-08-28 09:11:24 字數 1352 閱讀 9410

人類的基本需求之一是被別人理解。如果作為個體的獨特效能被其他人正確地理解,我們就會有深切的滿足感,相互之間的關係也會進一步深入下去。卡耐基曾經說過「乙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85%靠人際關係、處世技能。

」而處理人際關係的核心能力就是溝通能力。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現代醫學的不斷發展,新的醫學模式要求我們護理人員要走近病人,走進他們的生活,這就需要溝通。護患關係對病人疾病與健康有著非常大的影響。目前我的溝通能力與患者的溝通要求還遠遠不相適應,缺乏溝通的理念、知識和技巧。

根據學習護患之間心理溝通體會出以下幾點:

一、**與患者之間交流的特點和形式

護患交流的特點:即要面帶微笑,語言親切溫柔,賦予同情心。交流要不失時機,且要有一定的針對性,切實為患者著想,使患者對醫院、醫生、**有信任感。

護患交流的形式:一種是言語形式的交流,即利用語言來傳遞資訊;另一種是非語言交流,即面部表情、身體姿勢、眼神與手勢等。這兩種形式在臨床護理工作中缺一不可,甚至有時非語言交流更是取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護患關係的重要環節。

如果交流時不注意上述特點和形式,將產生交流障礙。

二、護患溝通技巧

護患溝通時注重心理疏導:焦慮、恐懼是病人共同的心理特徵,而尋求尊重、關懷是病人的共同情感反應。對此,在護患溝通時,**要善於運用心理疏通引導法,根據病人的認知程度,有針對性運用醫學知識和臨床護理實踐經驗,幫助病人分析**的利弊,認真恰當地解釋疑問,進行有意識的積極引導,提高病人戰勝疾病的主觀能動性,實現心理認同。

傾聽的技巧:傾聽包括注意整體性和全面地理解對方所表達的全部資訊,否則會引起曲解。傾聽並不是只聽對方所說的詞句,還應注意其說話的音調、流暢程式、選擇用詞、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和動作等各種非語言性行為。

學習如何在溝通過程中集中往意力;不要打斷對方談話;不要急於判斷;注意非語言性溝通行為,仔細體會「弦外音」,以了解對方的主要意思和真實感受。

如何結束交談:順利地結束交談常為今後的交談和護患關係打下良好的基礎。在結束時,把交談的內容小結一下,並要求病人提出意見以核實其準確性。

可以表示由於病人的配合,交談成功對制定護理計畫很有幫助,並相約下次交談的時間和內容,如對準備分娩的病人,你可說:「在您分娩前,我會與你詳談產時與產後的一些注意事項」;或「您先休息,下次我們再談」等等。

總之,以病人為中心,尊重、同情、信賴、關懷和理解病人,很有禮貌地稱呼病人,初次接觸病人及家屬要主動介紹自己,讓病人了解自己,使病人產生信任感,自覺地將自己融於病人之中,善於應用體貼的話語,同時多與家屬交流,了解病人的詳細情況和需要幫助解決的事情。在**和護理過程中充分體現愛心與真誠,適時恰當地使用幽默,使病人感到很熟悉,很親切,雙方在和諧愉快的氣氛中充分發揮溝通的效能。做好護患之間的心理溝通,能有效減輕病人緊張、焦慮的程度,更好地配合護理工作,把護患雙方緊緊連在一起,把患者帶到健康的彼岸。

護患溝通制度

2009 12 30 14 58 38 為提高患者對疾病診斷 護理等全過程及其風險性的認識 增加患者的健康知識 增強護理人員的責任意識和法律意識,維護良好的醫療秩序及廣大護理人員的切身利益。確保護理安全,化解護患矛盾,更深層次提公升護理質量,特制訂本制度。一 護患溝通時間 護患溝通貫穿於患者從門診到...

護患溝通制度

一 護患溝通的時間及內容.1.入院時溝通,講解住院規則。注意事項。介紹病房環境。探視時間 2.住院期間溝通 護理人員在下列情況下必須與患者及時溝通 1 實施各種檢查。操作前談話,講解為什麼檢查,病人怎麼配合,有什麼不適,有何併發症及預防措施。2 病情變化及時談話講解疾病的發生。發展及轉歸過程,消除病...

護患溝通制度

1 把好入院時的介紹關 1 醫院環境,病區環境,住院規章制度介紹 2 介紹 長,主管醫師,責任 查房時間 3 進行安全告知 2 把好入院3天內的交流 1 護理交流 在實施診療護理過程中,應根據需要主動告知病人及家屬檢查,護理的目的.方法.相關藥物的不良反應.手術方式.手術前後護理要注意事項等。2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