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台灣課研心得體會

2021-08-27 21:20:30 字數 1258 閱讀 6041

**光碟《遵義、台灣中小學教師交流活動》

心得體會

飛水小學:陳曉豔

我們**光碟的內容是來自台灣的江秀慧老師在遵義市老城小學執教的《孔子拜師》這篇課文。這是一篇具有較強的人文精神的課文,講述了我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拜老子為師的故事,體現了孔子謙虛好學、孜孜以求的治學精神和老子誨人不倦、愛護晚輩的品行,課文還滲透了「學無止境」的精神。從整堂課**來看,江老師教學思路清晰,能循學而導,學習目標基本達到。

課堂上,江老師尊重學生,能夠以學生為主體,教態自然親切,板書直觀生動。下面,我根據新課標的要求以及課文的特點,談談我**這節課的體會:

一、理清課文順序,整體把握課文

新課標對中段學生閱讀方面的要求是:能初步把握文章的重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在教學中,江老師啟發學生用總結歸納的方法,理出課文的敘述順序:

孔子決意拜師——歷盡艱辛前往洛陽拜師——認真求學——受到人們的敬重。這樣,學生在理解課文思路的基礎上,能夠較容易地整體把握課文內容。

二、重人文關懷,提公升對話內涵

《新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

」本課的教學中,江老師能充分依據教學內容,從孔子、老子身上尋求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把孔子

以乙個活生生的長者智者形象呈現於課堂,引領學生品味、汲取他們身上偉大的人格內涵。

三、重視朗讀訓練,感悟積累語言

在這篇課文中,有些特別好的詞語,如:「風餐露宿、日夜兼程、風塵僕僕」等,正是這些詞語體現了文字的魅力。所以讓學生理解並運用這些詞語也是語文課的重點。

在研讀課文時,江老師能通過把握一段話中的重點詞語來指導學生學習體會。如第二段抓住「風餐露宿、日夜兼程」來指導學生體會孔子的謙虛好學,為求學不怕吃苦的精神。在體會之後,再次引導學生讀出自己的體會。

當然,教學是一門不斷探索的藝術,在探索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遺憾。在這節課中,我認為:

1、在文演繹中,可鼓勵學生自由練讀分清角色,自由組合充分表演。

2、在教學中,必須科學地對小組進行優化組合,培養良好的習慣。在小組討論交流中,教師應認真組織,及時指導,這樣才能做到切實有效。

總的來說,今天**了江老師的這節精彩的示範課,讓我眼前一亮。像我們一線的老師,很少有機會出去學習,聽到這麼優秀的老師所執教的課,讓我學到了很多教學方面精粹的東西。真希望以後還能有這樣的機會學習。

在以後自己的教學中,我們需要不斷地探索與鑽研教材,去發現其中的奧秘,多在網上學習他人的優點,多聽專家的高明指點,來豐富自己的教學,以至於能更好的為孩子們的學習服務。

赴台灣學習心得體會

感悟特色學以致用切實提高個人思想文化素養 赴台灣學習考察心得體會 會澤縣大井鎮第一中學 尹宗輝 7月18日至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會澤縣教育局組織的赴臺學習考察,我由衷地感謝教育局給我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考察期間,通過對台灣人文風情的感悟和深入學校的參觀,我們切身感受到了台灣濃厚的文化氛圍,切實感悟了...

赴台灣學習心得體會

感悟特色學以致用切實提高個人思想文化素養 聽曹晶赴台灣學習考察心得體會 大沙坡聯小 李天軍 11月18日,我們有幸參加了鎮教育局組織的聽赴臺學習考察研討會。通過這次會議,我們感受到了台灣濃厚的文化氛圍,切實感悟了台灣國學教育的特色,收益頗大。下面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的個人的感受 一 拓寬了視野...

校本研訓心得體會

本學期開學前,學校組織所有教師參加了校本研訓活動,目的在於提高教師的師德素養和教育教學業務能力。在這次培訓中,我的收穫很多,對教材的結構有了新的認識,還學到了一些新的教學理念。現將我參加校本培訓學習的一些體會總結如下 一 加強以 愛 為中心的師德修養。每學期學校教導處 黨支部都要加強以愛為核心的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