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7 21:20:30 字數 4905 閱讀 5435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古人寥寥數語就將學習的重要性高度地概括出來了。

學習的過程好比那未經加工的瑕玉,經過一番精雕細刻之後,呈現出一具「婀娜」的工藝品應具有的高貴與典雅。同樣的,面對這場深刻而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日益複雜的學生思想道德,很多時候仍讓我們有些霧裡看花,無所適從,我們很需要學習,而此次骨幹班主任培訓猶如為我開啟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體驗著脫胎換骨的感覺,讓我豁然開朗了許多。

在培訓期間,我聽了專家的講座,優秀班主任教師的經驗交流,並且與其他骨幹班主任教師**交流,雖然每次培訓只有短短的幾天,但卻使我收益匪淺。隨著新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實施,在實踐中出現了許多感到困惑的問題和一些矛盾,這次培訓不僅讓我學到了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知識,對於我的實際工作有指導作用,更讓我感到肩上責任的重大。

目前,我國的基礎教育正經歷一場新的變革,這對於我們教師是一次新的機遇和挑戰,同時也是新的壓力,只有認真學習,轉變觀念,改進方法,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才能承擔起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下面就本次培訓略談一些自己的體會與心得。

通過此次培訓,在教學觀上有了一定的轉變,不能為了教書而教書, 葉聖陶先生說過:教是為了最終達到不需要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教學不光是簡單的傳授知識,要重在教學生掌握方法,學會學習,不能只讓學生「學到什麼」還讓學生「學會學習」,學生掌握了方法,終身受用,可以自己獲取知識,除了學習,還要注重啟迪學生的智慧型,給學生充分的空間、時間,發揮出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1、首先要有終身學習的觀點。當今社會、科技飛速發展,只有不斷學習,方能與時俱進,以全新的眼光觀察和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時代對教師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教師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元化,多學科的知識都要涉及,無論是哪方面的知識都要懂一點方能勝任新時期的教學。

2、把學到的觀念方法落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幫助學生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和發展能力,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服務,建立乙個民主、寬容的課堂氣氛,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喜悅,能夠承認過失和錯誤

3向同行學習,不斷提公升自己。平時因為工作很忙,有時甚至想偷懶,這次培訓,接觸到了許多優秀的教師同行,他們不但有著紮實的教學功底,更有著銳意進取的鑽研精神,他們不怕苦不怕難,與他們**、交流,不僅使自己在業務上有所得,更在思想上時刻提醒自己,化緊迫感和危機感為動力。社會不斷發展,競爭日益激烈,只有自己不鬆懈,堅持學習教育理論,同時在思想品德上不斷提公升自己,使自己既有過硬的業務水平,更有教師具有的道德情操,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學。

總之,這樣的培訓給了我許多收穫,它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為骨幹教師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將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孜孜不倦地投身於教育事業,同時向培訓的老師們致敬!

學著做著,做著學著——市級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

錄入日期: 2009-10-26 閱讀次數: 203 **: 臨海小學作者: 臨海小學

學著做著,做著學著

市級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

臨海小學沈春香

2023年泉州市第四期骨幹班主任培訓於10月17日至10月24日在永春師範舉行,我有幸參加了這次培訓。在培訓期間,我聆聽了幾位教育專家的專題講座:如章立早老師的《班主任工作藝術》,對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專業化進行了全面的闡釋;方元山老師的《我工作我快樂》,提出了「追求幸福是每個人的權利」「讓工作快樂起來吧」等理念,倡導教師心理健康的自我維護;林雪卿老師的《學生傷害事故處理涉及的法律問題》,就造成學生傷害事故的原因分析做重點講解,說明校園安全教育不容片刻懈怠……我還參與了學員間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泉州市實驗小學蔡屏屏老師的《當好學生的人生導師》,明確了我心目中優秀班主任的形象……這次培訓我不虛所行,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不但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而且學到了一系列科學、優秀的管理方法,從而對自己做好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更有信心。

一 、全面認識班主任工作。

章立早老師以一句幽默的話形象地說明了班主任工作的繁瑣、勞累,「眼睛一睜,忙到熄燈;眼睛一閉,還要提高革命警惕。」班主任不僅是班級各項工作的管理者、協調者,更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和激勵者,是學生學習效仿的榜樣。班主任專業化的趨勢給班主任帶來了機遇,也帶來了挑戰。

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對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和鼓勵教師願意做班主任,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迫切需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鼓勵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

泉州市德育科科長鄭華強老師就「班主任與德育工作」展開論述,強調班主任工作應以德育為首,從小事抓起,重視養成教育,特別是「三生」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在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今天,教育家把「素質」這一抽象的名詞解釋為「走出校門學生們身上所剩下的東西」。我對這句話的理解為:

素質教育是指對學生思想道德、行為習慣、學習策略、情感態度的培養。在我們對學生的啟蒙教育階段,在學生形**生觀價值觀的過程中,班主任一定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並且方方面面、時時刻刻的貫穿在每乙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讓德育工作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讓我們的孩子邁好人生第一步,讓未來的社會多乙份安定和諧。

我非常珍惜這個難得的提公升機會,它既讓我及時獲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又能捕捉到最新的教育動態,呼吸教育前沿的氣息,從而使自己的工作方法能真正做到「與時俱進」!

二、昇華教育思想。

一位哲人曾經說過:「請注意你的思想,因為你的思想決定你的行為……而行為將直接決定事情的結果。」班主任工作總是在某些思想的指導下進行的教育者的行為,班主任的教育思想如何,有什麼的教育理念,都決定著班主任的教育行為和對自身工作的理解。

正如張志勇研究員有一句話:「有沒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有沒有自己的教育主張,是一般教師與名師的根本區別。」雖不能成為名師,但教育需要我們有思想,而不是人云亦云。

當我們反思自己時,是需要勇氣的。用學到的教育思想反觀自己的教育行為,不能不承認,自己的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憾!聯想起自己經歷的一些事,平靜的培訓學習竟讓我的內心泛起波瀾:

班幹部是班集體的核心,是班主任進行工作的有力助手,班幹部的質量直接影響著班級工作的開展。班主任要善於通過各種途徑進行了解、選拔班幹部。我是二年級(2)班的班主任。

從接手第一天起,我就非常注意對班幹部的培養。這個班的孩子非常活潑,卻沒有乙個行動有序、積極向上、好學上進的班風。為此,我非常注意學生的日常表現,經常默默地觀察他們,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

本來我想任命一名男生當班長,那名男生學習優秀,頭腦靈活,人際圈很廣,一下課就有許多男生圍住他,他算是男生裡比較有威信的。但經我觀察,他會學習,但責任心不強,有能力,卻太貪玩,不愛勞動,值日時竟偷偷跑了。班裡有事情發生時,總是感覺與他沒有關係,聽不到他匯報工作的聲音。

所以後來我改選了班長。改選後的班長學習成績優秀,比他認真負責,但管理能力不強。

在參加班主任培訓中,我邊學習、邊思考,敢於面對自己的不足,積極思考自我超越的辦法。

三、明確發展方向。

「教育觀念決定了教育行為」,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坐井觀天」;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壓力大而常常情緒失控……

在培訓交流平台上,這也是我們**最多的乙個話題!我們借助網路,一起思考、一起探索、一起試著給出了最佳答案:

——別讓自己打敗自己。什麼在侷限我們自身的發展,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弱點:懶惰、不思進取,就會落後;不傾聽意見,就會抱殘守缺;班主任「護短」,就會產生亂班……所以乙個人要發展,就必須「彌補自己最短的那塊木板」。

——教育,要讓學生感到快樂。首先老師要會自尋歡樂,會一些阿q的精神勝利法。把快樂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留戀你的課堂,喜歡你這個人!

——要探索自己的特色。這是我的看法。我認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必然存在的,不應只是一味地指責與抱怨,我們要積極地去探索、去實踐,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感謝這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交流平台。可以說管理風格與個人智慧型之間的大融合!我們彼此分享著經驗,一起**困惑、交流看法。

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也許登不得大雅之堂,但能給我們的工作以啟迪!

思想上的收穫使我的內心變得富饒而充盈。我們的班主任事業,就是我們的田野,我們揹負著責任,播種著、耕耘著、收穫著、快樂著。

2007-12-24 19:16

首先我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讓我參加了海寧教育局組織的新時期骨幹班主任工作培訓。在歷時五天的培訓中,我認真地聽老師講課,積極地和優秀班主任交流,使我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下面我簡單的說一說我參加了這次培訓後的一點感受。

一、提高自身基本素質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自古以來就強調身教勝於言傳,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同時班主任還要善於創新,做到以德育德,以個性育個性,以創新育創新.

要想做到這些班主任還要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實實在在的影響.

二、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教師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的本領。育人先育心,只有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

」所以老師要善待每乙個學生,關愛每乙個學生,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當成自己的朋友,給學生以心靈的自由,多與每乙個學生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切實走進學生的心靈,做學生最信任的領路人。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管理班級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用愛關心每個學生。

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塑造美好心靈的力量。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民主的愛等等,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

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也就喜歡上你的課。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只有注入了愛才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才能走近學生的心靈,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乙個成功的教育者。

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滑縣老廟鄉第一小學侯立超 2009年7月6日至7月12日,我有幸在安陽市教師培訓中心參加了市級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培訓時間雖然只有短短7天,受益匪淺,這期間,我聆聽 了許多名師的精闢講座,他們先進的班級管理方法及典型案例,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下面我就談談這次培訓後學習到的一些教育理念和...

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6年4月18日至4月23日,我有幸參加了市級骨幹班主任培訓。培訓時間雖然只有短短6天,受益匪淺,這期間,我聆聽 了許多名師的精闢講座,他們先進的班級管理方法及典型案例,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下面我就談談這次培訓後學習到的一些教育理念和體會。一 擁有良好的心態 要想成就一番事業,要輝...

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 作為班主任要有強烈的責任心,要注意與學生溝通。班主任是乙份十分辛苦的工作,要與幾十名學生打交道,操心費力。這次培訓讓我從許多的優秀班主任身上我看到了他們強烈的責任心,他們在班主任工作中兢兢業業,同時也樂在其中。這是源於乙份強烈的責任心,對班級負責,對學生負責,更是對自己良心負責。對每乙個老師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