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屯中學師德師風建設事蹟材料

2021-08-22 05:06:04 字數 2953 閱讀 6602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辦學能力和辦學水平的重要標誌,決定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精神面貌和人文風格。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人本和諧教育」這一中心,切實加大隊伍建設力度,大力加強民族精神教育、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誠信教育,努力營造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先後榮獲

現將一年來的德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狠抓三個環節

1、堅持黨的領導。我校黨組織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充分發揮政治核心和監督作用,黨員教師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用自己的行動影響帶動廣大教師,樹立黨員先進性形象,團委、教代會等也充分發揮積極作用,形成了統一領導,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加強組織建設。我校在歷年的工作中都始終把師德師風建設放在突出的位置,每個學期開學都本著育人為本,德育為首,注重實效的宗旨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師德師風建設方案,並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由校黨支部書記、校長楊志軍任組長,副校長溫海湧任副組長,團委書記及各班班主任為成員,層層落實常抓不懈。

3、抓好三個環節。①抓理論學習。學校要求教師要利用好課餘時間加強學習,採取集中與自學相結合的方法,同時向教師推薦書目,如:

《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道德標準》等法律法規、《給教師的建議》《班主任工作漫談》等名人名著,學校每個學期抽查兩次教師的學習筆記,有力地促動了教師理論知識的豐富。②抓黨員帶頭。學校有十幾名黨員,其先鋒模範作用不可小視,通過黨員帶頭,以黨風帶教風,以黨性鑄師魂,已成為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的又一亮點,我校要求全體黨員在「創先爭優」活動中起模範帶頭作用,主動自覺地接受群眾的監督,達到永保先進性的教育效果。

③抓教育質量。我校始終堅持和諧治校,名師立校,特色強校,科研興校的教育理念,著力培養教師高超的教育教學藝術,塑造學生人格,提高學生能力,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年獲和諧平安校園, 年學校獲先進團支部。

二、促教師專業發展,建精良德育隊伍

在學校管理的諸要素中,我們認為教師是管理的第一要素,是學校的第一資源,因此,我們奉行以「教師為本」的管理思想, 堅持「尊重、培養、使用」的教師管理方針,幫助教師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搭建成長階梯,促進教師成長,全面提公升德育師資隊伍的素質。

1、狠抓教學常規,提公升教師素質。師德是建立在職業道德的基礎上的,而教師的職業道德的表現之一就是能進行有效教學。在此問題上,我校的做法有以下幾點:

一是相繼制定並完善了《教學常規檢查制度》、《集體備課加個性化教學制度》、《公開課制度》、《聽評課制度》、《隔週教研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並實行考核評價「十掛鉤」制度,即與學校考勤掛鉤,與業務成長掛鉤,與工作績效掛鉤,與班級量化掛鉤,與陽光學校建設掛鉤,與師德師風建設掛鉤,與常規檢查掛鉤,與教研能力掛鉤,與教學管理掛鉤,與學生安全掛鉤,並利用學校、功能室、班級**督查機制,嚴要求、狠落實,抓典型、促後進,實現了管理的制度化、科學化、精細化;二是不間斷派教師到外地培訓學習,增強業務能力;三是堅持「周周開展活動課」,以「推門課、邀請課、匯報課、聽評課、講評課」為抓手,同備課、共教研、尚互助、重反思,狠抓教師教育理念的轉變,從「一人發言」向「師生合作」轉變,從「理論型」向「實踐型」轉變,從「權威型」向「學習型」轉變。

2、構建新型師生關係,注重後進生轉化

我校按照教師成長的規律,堅持實施「名師工程」,強調提高教師的職業境界,要求教師嚴肅、嚴謹、嚴格地對待教育教學工作,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形成獨特的教學藝術和風格。同時明確德育工作重點,把好「後進生」轉化關,促進和諧校園建設。

為切實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我們根據學校管理規範要求,建立「後進生」轉化制度。各班排出重點物件,由教導處負責集中進行日常紀律教育。教導處還定期舉行「後進生」座談會,及時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妥善處理他們思想上存在的問題,對一些屢教不改或違紀情況嚴重的後進生,我們採取集中教育整頓或「一幫一,結對子」等特殊形式進行教育,我們要求每位黨員教師同一名後進生結對子,每天與他們談一次話,每週為他們解決乙個實際問題,每月與家長見一次面。

結合例項加強分析,組織後進生討論,要求每人寫出心得體會,從而強化他們的組織紀律觀念。同時我們還努力辦好家長學校。通過與全體教師研究,制定家長學校授課計畫,落實授課內容和授課人。

通過加強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教育網路建設,已形成獨具特色的開放型德育新體制。

三、開展德育活動,啟用德育主體

1、通過校會、班會活動、主題活動等形式,加強了學生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同學們的道德品質,建設了我校文明禮貌新風尚。

2、規範了每週的公升旗儀式。重視《國旗下講話》,充分發揮公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作用。

3、抓住學雷鋒月、婦女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建黨紀念日、國慶節等重大事件的契機進行愛國教育,激發師生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

4、開展文明班級評比、班容班貌評比。為了加強學生對學校規章制度的理論學習和行為上的落實,我校著眼開展文明班級評比及班容班貌評比工作。由學生幹部執勤,值日教師監督,每月評選一次。

通過評比,有效的加強了學生個人榮譽感、集體主義和辨別是非的能力,改善了教學秩序,提高了學生遵規守紀的自覺性。

5、注重安全教育,保障人身財產安全。我校上從學校一把手下到任課教師統一認識,分分秒秒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我們把師生的安全工作擺在學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來抓。

排除校內外安全隱患。並加強了用電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識、季節傳染病等的教育。同時,我校結合公安部門、消防部門的指示精神和要求,重點抓好交通安全和防火安全教育活動。

學校成立交通安全活動領導小組,與家長、學生分別簽定責任書和保證書。在每層樓安裝了滅火裝置。並通過學習、廣播、廚窗等宣傳**向師生進行有關內容的學習和輔導,有效地提高安全意識和防止意外發生的能力。

6、開展環保教育,提公升文明素質。結合我校的特點,加強對學生的環保知識學習,強化學生的環保意識,從自己做起,影響周圍人群,自覺做到美化環境、綠化環境,增強師生的環保意識,積極參與面向社會的環境監督和宣傳教育活動,保持校園清潔優美。同時,我校大力投入資金綠化校園,開展「班容班貌」評比活動,教育學生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養成良好的衛生行為習慣。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辦好教育要靠廣大教師」。我校全體教師將時刻堅持自重、自省、自動、灑一腔熱血,守一方淨土,不求索取,甘願奉獻,以自身的崇高形象,成為學生心中永不磨滅的人格豐碑。

師德師風事蹟材料

王金玲同志,大學本科學歷,1999年參加工作,中學數學教師,現任杏花學校初三 2 班班主任。她自從站在講台的那一天起,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就成了自己一生的目標。10多年來,她十分注重加強自身師德師風建設,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敬業愛崗,樂於奉獻,深受校領導及師生的好評。下面就近一年的工作來說一下她的事...

師德師風事蹟材料

三一文庫 工作報告 事蹟材料 目錄1.師德師風事蹟材料范文 2.師德師風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3.師德師風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有這樣一位年近花甲的老教師,他數十年如一日地踐行著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的莊嚴承諾,把自己的畢生奉獻給了他熱愛的這片故土,他就是xx縣xx小學的xx老師。xx老師自一九七零年五月走上...

師德師風建設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楊慶昌同志男 35歲中 員,大學本科學歷,文學學士學位,現任梁山縣徐集鎮陸莊小學校長。1999年師範畢業後,實現了他夢寐以求的理想 做一名人民教師。既然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辛漫長的育人之旅。從教十多年來,從一名普通老師到校長,始終抱著對黨的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扎根偏遠鄉村,克服重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