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2021-08-19 04:23:21 字數 1211 閱讀 7608

三、點燃學生心靈的火花

從經驗型教師成長為科研型教師是新時期對教師的要求,也是當前教師共同追求的目標。教育實踐證明,只有「有心」加「有腦」按規律辦事,掌握科學的方法,班主任工作才能具有不竭的生命力。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更應注意多學些有關兒童發展的心理學知識,多掌握一些促進兒童發展的心理輔導方法,充分了解和正確把握學生在發展中的處境和需要,用教師對學生的關愛和讚賞,激勵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一段話:「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不要讓任何一顆心靈的火花未被點燃,而要使一切天賦和才能都能最充分的表現出來。」點燃孩子心靈的火花,就是讓每乙個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賞中,不斷地體驗成功,快樂成長。

我班的柏少雄同學學習基礎不是太好,上課小動作多,下課經常管不住自己,做出一些較衝動的事。但是我發現,他對班級衛生工作特別感興趣,願意做值周生。但是在全班推選值周生時,很多同學不同意他,他表現的情緒很低落。

於是我單獨找其談心,了解了他的想法,並幫他分析了同學們為什麼不同意他做值周生的原因。他表示只要能做值周生,願意改正缺點,嚴格要求自己。於是我徵求了全班同學的意見,並讓他在全班表態,贏得同學們的信賴和支援,最終他當上了值周生。

他在擔任值周生期間,對工作認真負責,早來晚歸。而且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我還及時地在全班肯定他的進步。

面對孩子的進步,使我感悟到:對特殊的孩子多一點真摯的偏愛,多一點情感的交流,多一點寬容,就能讓他站起來,大步向前走。愛是教育的起點,是教育的手段與方法,是教育的技巧與策略,愛更是一種偉大的情感,它能創造新的人。

四、加強家校聯絡,以真誠換真心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身為老師的我們必須學會與家長溝通。溝通能增進了解,溝通能更好地合作。只有學校和家庭聯合起來,紮實地開展家校聯絡,拉近了學校老師與家長的距離,贏得了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援,使教師在廣大家長中有了較好的口碑,有效的提高了教育的效果,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班上李昱林同學,沉默寡言,本學期報名的時候,唯有他不來報名。有的同學說,他不想來上學了。得知情況,我趕到了他家,找到了他的父母。

家長說:「他說要去打工了,不想上學了,我們怎麼勸他也不去。」長談一番還是不起作用。

第二天,我派上幾個跟他關係較好的同學去勸他,可還是不起作用。發課本了,我還是留下乙份給他,叫學生為他送去。我再次去家訪。

第三天,李昱林同學終於來了。

雖然以上事例只是一些微乎其微的事情,但我就是這樣,憑著對事業的痴心,對學生的愛心,對工作的熱心,對未來的信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我也相信,在自己的不斷努力與探索下,自己的工作也會越做越出色!

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我叫胡智傑,男,生於1970年,1994年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大學本科學歷,高中一級教師。1994年教學以來擔任生物學科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2007年以來擔任學校生物組備課組長。優質課和 多次獲縣 市級獎項。目前是學校高一年級生物教師兼班主任。在從事教育工作的18年中,我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讓每...

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嘔心化春雨傾情撐藍天 記董崗中心校某某老師典型事蹟 某某,男,1982年7月出生,中 員,本科學歷,小學高階教師。2002年參加工作以來,十幾年如一日扎根教育事業,將熱血與青春無悔地奉獻給他所衷愛的三尺講台。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是其自律的信條。一 潛心研究博採眾長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但教師如果沒...

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教書育人盡力盡心 班務管理注重創新 姓名 單位 新安縣正村鄉正村一中 時間 2008 7 3 教書育人盡力盡心 班務管理注重創新 我叫 新安縣正村鄉正村一中教師。2001年畢業於洛陽師範學院,隨後在河南師範大學進修,於2005年取得本科學歷。2001年8月參加工作以來,一直任教初三化學課,最近四年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