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2021-03-04 09:59:08 字數 3623 閱讀 2983

嘔心化春雨傾情撐藍天

——記董崗中心校某某老師典型事蹟

某某,男,2023年7月出生,中**員,本科學歷,小學高階教師。2023年參加工作以來,十幾年如一日扎根教育事業,將熱血與青春無悔地奉獻給他所衷愛的三尺講台。「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是其自律的信條。

一、潛心研究博採眾長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但教師如果沒有紮實的教學技能,空有一腔熱情是沒法完成教書育人這一使命的。孟老師平時刻苦學習理論和實踐知識,不斷提公升業務水平。教學上更是潛心研究教材教法,廣採他山之石,吃透教材編寫意圖,自己付諸行動。

學校的董老師,在肥西縣小學數學界德高望重。董老師是肥西縣小學數學教學理事,他的課曾多次獲得縣級一等獎,並在市級比賽中獲獎。孟老師積極向他請教。

課前,孟老師圍繞課改理念,深刻領會課標內涵,準確把握、認真鑽研教材,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目標。課堂中,他把各種教學方法有機地結合起來,實現師生、生生、生本之間的平等對話,他的課因學生個性的張揚而美麗,因教學理念的前衛而精彩。矢志不渝鑄師魂!

隨著科學發展觀的學習不斷深入和領會,孟老師進一步認識到新時代教師使命的重大和師德弘揚的迫切,明確了教師對於學生進行道德垂範、知識傳遞、學法引導、情感培育、人生啟迪的重要。

精湛的業務水平是孟老師勤於探索、不斷學習的收穫。他在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指導下進行教學,不斷探索創新,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逐步形成了新穎、自主、獨特的教學風格。孟老師以精湛的教學藝術、高尚的師德獲得了同事、家長的好評和學生的歡迎。

他倡導「快樂學習,快樂成長」,引導學生以快樂、健康的心態來對待學習、健康成長,引導學生共享情感和智力發展的雙重喜悅。多年來,他一直是課題研究的骨幹力量,是學校數學教研組的負責人,通過多年的課題研究,他確立了「以學生為主體,以實踐為主線,以校本為依託,以興趣因素為載體」,為課堂教學注入新的生機,引導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積極的學習,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他潛心現代教育理論研究,廣泛查閱最新的教育動態資訊,用豐富的理論知識指導一切教育實踐操作,樹立全新的課程觀、教師觀、教學觀、學生觀、學習觀、評價觀。

二、認真教學,共同提高。

作為一名教師,孟老師不斷地刻苦鑽研業務,認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課程標準,注重多方位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學習習慣,對工作講求實效,對學生因材施教。榜樣引領,共同提高。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孟老師不僅重視自身的發展與提高,還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實際的行動影響、感化周圍的同事,指導並帶領他們共同進步。孟老師所授的六年級有三個教學班。六(1)班數學陳老師,是資深的數學教師,教學經驗豐富;六(2)班數學董老師,是肥西縣小學數學教學理事,是肥西縣的骨幹老師。

孟老師教授六(3)班,運用多**輔助教學是他的特長。他們經常交流,積極教研,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孟老師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心懷對教育事業無私的愛,充分的發揮榜樣引領作用,積極地推動了學校教育事業的進步。

孟老師備課時,精心設計環節,努力鑽研教材,上網查閱資料,了解學生特點,做了大量的課前準備工作,做到備教材,備學生,備資源,結合課堂實際運用課件配合教學,向40分鐘課堂要質量。課堂上給學生暢所欲言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做好學生的學習合作夥伴,學習效果事半功倍。在教育學生上,他很注重培優扶差的工作,對於特殊生,總是給予特殊的照顧,在課堂上多提問,多巡視,多輔導,對他們的點滴進步給予大力的表揚;課後經常找他們談心、交朋友,樹立起他們的信心和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

抓好學生的小組學習活動,選拔優秀的小組長,帶領小組成員一起進步,所教學科的成績在教學質量檢測中也名列前茅。近年來,他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公開課教學,教學技能不斷提高,所執教的小學數學課《分數的基本性質》等受到了同行和領導的高度讚評。

三、關愛學生,無私忘我。

在教學實踐中,他根據不同年級年齡段等特點,採取了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加強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明顯提高了學生的整體素質。要讓學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長,就必須關心愛護他們,做他們的知心人,孟老師把「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曉之以理、持之以恆」作為關心學生的座右銘。他所帶班級的學生,農村進城務工、父母離異家庭的孩子有不少,在他的細緻、耐心地工作下,他們都能自強、愉快地在和諧的班級大家庭中生活、學習。

班中的陳天宇同學,父母離異,其母親遠嫁他鄉。陳天宇跟隨父親生活,但其父親在外做建築工,而且嗜賭成性,平時根本不管孩子。家庭情況的特殊,造就了陳天宇的特殊:

上課不遵守紀律,不做作業,經常與其他同學發生矛盾----但孟老師沒有放棄他,經常與他談心,給他鼓勵,在生活上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在期末質量檢測中,陳天宇的語文不及格,但數學卻考了90多分!。孟老師現在所帶班級的學生,他接手的時候,是全校最差的班級,但是兩年來,他把全部的心力都投入到了教學中,經過努力,學生的成績上來了, 他給自己,給學校,給家長,更給學生自己交了乙份滿意的答卷。孟老師潛心教學,熱愛教育事業,堅守著這片教育樂土,守望著乙份平凡,在平凡中默默奉獻。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他追求的人生境界。為了當地的教育事業,奉獻了無數的精力和美好的青春。他以紮實的工作作風教書育人,以忘我拼博的精神激勵人,以獨特的教學方法帶動人,堪稱育人的典範,師德的楷模,教學的骨幹。

十幾年的磨礪,不間斷的成長。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知後面的路還很長。成功只屬於過去,所有的榮譽只是對過去的一種肯定,他必將以百倍的信心和熱情走下去。

在教育這片田園裡默默地耕耘著,無私地奉獻著,孜孜地追求著,用自己的青春譜寫著輝煌的篇章!

四、豐碩的個人成果

1、教育教學成績

(1)撰寫的**《**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獲2023年肥西縣數學學科教學**評比三等獎;

(2)2010-2011學年度備課筆記評比中,榮獲三等獎;

(3)2023年小學畢業質量檢測中,獲數學學科綜合評價中心校第二名、教研片三等獎;

(4)第七屆全國語文規範化知識大賽中獲肥西賽區教師組三等獎;

(5)2012、2023年度愛國主義讀書活動競賽中,均榮獲優秀輔導員獎;

(6)第九屆全國語文規範化知識大賽中榮獲教師組優勝獎;

(7)2023年全縣中小學教師多**教學應用大練兵活動中,榮獲多**課件評比二等獎、教學設計評比三等獎;

(8)撰寫的**《談學困生轉化的幾點體會》榮獲2023年數學教學**評比二等獎;

(9)撰寫的《分數的基本性質》榮獲2023年合肥市中小學教師多**教學應用學術作品評比市級二等獎;

(10)2023年有效融合課堂教學比賽中獲數學組董崗學區一等獎;

2、輔導學生成績

(1)2023年肥西縣愛國主義讀書活動中,輔導胡玥榮獲知識競賽一等獎、輔導吳春燕榮獲繪畫比賽一等獎;

(2)2023年「小製作、小發明、小**」活動中,輔導週超、姚恆傑榮獲三等獎;

(3)2023年肥西縣愛國主義讀書活動中,輔導胡陽陽獲講故事比賽一等獎;輔導胡陽陽、何婉茹分別榮獲徵文比賽一等獎、三等獎;

(4)第九屆全國語文規範化知識大賽中,輔導汪欣然榮獲小學組優勝獎;

(5)2023年縣「黨是陽光我是苗」少、幼兒書畫大賽中,輔導胡陽陽、劉倩分別獲得少兒組三等獎;

(6)2023年「萬名少年愛肥西·紅領巾心向黨」全縣少年兒童書畫大賽中,輔導胡陽陽榮獲三等獎;

(7)肥西縣第二屆青少年航模錦標賽中,輔導胡陽陽、何婉茹分別榮獲「繽紛童年」一等獎、三等獎;輔導胡陽陽、張欣然分別榮獲「黃鸝」手擲飛機一等獎、二等獎;

(8)2023年合肥市青少年「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中,輔導胡陽陽榮獲市級二等獎;

(9)2023年「慶元旦、迎新年」合唱比賽中,輔導學生榮獲一等獎;

3、其他成績

(1)2010-2023年年度考核被確定為優秀等次;

(2)2012-2013學年度被評為「優秀教研工作者」。

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我叫胡智傑,男,生於1970年,1994年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大學本科學歷,高中一級教師。1994年教學以來擔任生物學科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2007年以來擔任學校生物組備課組長。優質課和 多次獲縣 市級獎項。目前是學校高一年級生物教師兼班主任。在從事教育工作的18年中,我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讓每...

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教書育人盡力盡心 班務管理注重創新 姓名 單位 新安縣正村鄉正村一中 時間 2008 7 3 教書育人盡力盡心 班務管理注重創新 我叫 新安縣正村鄉正村一中教師。2001年畢業於洛陽師範學院,隨後在河南師範大學進修,於2005年取得本科學歷。2001年8月參加工作以來,一直任教初三化學課,最近四年連...

優秀教師事蹟材料

x,來自 x市 x縣,現為 x力高學校的一名普通教師。從教六年來,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她憑著對教育事業的強烈責任感,懷著對教育事業的追求,不斷地探索和實踐,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始終以高尚的師德嚴格要求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 立志教書,獻身教育 x年月,她畢業於 x師範大學中文系漢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