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的安全越冬措施

2021-08-18 18:22:04 字數 3267 閱讀 8909

一、魚類越冬期死亡原因

1.越冬魚塘環境差,嚴重缺氧造成死亡

首先是池塘老化,多年未清淤,淤泥厚積,配套塘頭豬鴨場的豬鴨屎落塘,魚類(種)高密度養殖,高投飼,高排洩,有機物增多,耗氧量大;其次是有的村邊塘、圩鎮塘,村民居住密集,生活汙水和附近工廠廢水排放落塘,大量耗氧而引起溶氧不足;再者水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氫超標,亦可引起魚類(種)中毒死亡;四是魚塘滲漏大,保水性差,缺少新鮮水源補充,塘小水淺缺氧,魚類活動空間窄;五是新挖塘、瘦水塘不肥,缺少豐富的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弱,產氧量抵不上耗氧量,魚類缺氧浮頭染病死亡。

2.魚種過密過小引起死亡

魚種大小不均,加上投喂不當,弱肉強食,造成魚種規格太小,體質越來越差,體內積貯的脂肪等營養物質能量少,難以在漫長的越冬期間維持生命活動中所需的能量,因身體衰弱而死亡。

3.魚體受傷染病死亡

在拉網上市或拼塘時操作不佳,造成魚體鱗片、鰭條、鰓絲擦傷脫鱗,使得病菌入侵感染疾病,在越冬期間也容易死亡。

4.管理不善引起死亡

在越冬期間,養魚戶認為魚類不吃或少吃飼料,而放鬆管理,不及時檢視水質(當水體含氧量降到3毫克/公升時,魚類感到不安;溶氧量為1毫克/公升時,魚類呼吸困難,大量浮頭死亡;溶氧量最好控制在5毫克/公升為安全係數)、水體肥瘦老化及魚類活動情況,或已發現魚體不好的苗頭又沒有及時採取措施,拖延時日造成魚體衰弱死亡。越冬塘滲漏水,塘小水淺冰雪過厚造成池水缺氧,亦會導致魚類窒息死亡。

二、預防補救方法

1.樹立「以防為主,標本兼治」的思想

水產養殖動物的發病機制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是惡劣的養殖環境(包括氣候反常);二是水產動物體質弱,抗病能力下降;三是致病的病原體存在,三者缺一不可。依據這三個原則,我們若能做好這三方面的工作,即可使養殖品種安全過冬。

因此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實行健康生態的養殖管理模式,才能達到減少或控制越

冬魚類的疫病,減少由此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為來年增產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2.改造越冬養殖環境

選好越冬池塘,清塘消毒,培肥水質。越冬塘的好壞直接關係到魚種成活率和成魚生長增產。選塘條件如下:

背風向陽,保水性好,水源充足,灌排方便,魚種塘3畝~5畝,成魚塘5畝~10畝,水深2公尺~3公尺(北方的池塘結冰後水位也要保持在2公尺左右)。有條件的可選擇有溫泉水的池塘,對保護熱帶、**帶魚類安全過冬最為有利。應將過多的淤泥清除,作為農作物和果木的有機肥料,修補滲漏,清平塘底,保留淤泥20厘公尺即可,並進行陽光曝曬,耙松底泥,充分氧化。

然後灌水入塘80厘公尺~100厘公尺,畝放生石灰150公斤和茶麩50公斤(浸水24小時後連渣帶水均勻潑灑落塘),生石灰中和酸性,提高ph值,改良水質底質,釋放營養素,殺滅野雜魚、寄生蟲和病原體。茶麩除了殺滅野雜魚之外,還起到培肥水質的作用(培育豐富浮游植物,有利於光合作用造氧),藥性過後,茶麩也是魚類喜歡吃食的營養餌料。一星期後將越冬塘水位加深到1.

5公尺~2公尺,畝施發過酵的有機肥500公斤(或尿素5公斤、磷肥3公斤)培肥水質,使魚種(或拼塘后不能上市的成魚)落塘后即可攝食豐富的餌料。

3.提高魚類(種)機體的越冬抗寒免疫力

大規格魚種體質健壯、肥滿膘壯、耐寒耐低氧、抗感染能力強。據筆者多年實踐,在同等條件下,一般尾長12厘公尺以上的魚種越冬後成活率可達90%,而尾長5厘公尺~6厘公尺的魚種越冬成活率為50%~60%。由此可見,在每年的秋季魚類大量攝食,積存脂肪能量以供越冬消耗,故要多投喂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飼料(如農副產品的下腳料、花生麩、豆餅、麥皮、玉糠和適量的新鮮青菜葉、青草葉),把魚類(種)育肥育壯。

適時投放就是要掌握好投放時間,投放太早,水溫高,魚類活動頻繁,耗氧、耗體能較大,拉網擦傷也易感染赤皮爛鰓等病症;投放太晚,天氣寒冷,拉網刮魚同樣損傷魚體表易感染水黴病,亦會造成大批量死亡。因此,一般選擇在11月中旬水溫在12℃~15℃時進行拼塘養魚(這時魚類活動減弱,鱗片緊湊,拉網不易擦傷染病)。魚類(種苗)放養,有單品種養殖、多品種混養,所以要分品種、分規格、分食性。

如以培育濾食性鰱鱅魚為主的可使養殖魚佔70%,搭配20%的草魚、10%的底層雜食性魚類(單品種的羅非魚或土鯪魚等),反之則一樣。如果是養殖底層魚類(羅非魚、土鯪魚、鯉、鯽等),則不要混養,因為這些魚類食性和居住水層大同小異,容易造成搶食,大魚欺負小魚,造成弱小者先死亡。建議單塘養殖單一品種以同一規格魚類為主,如土鯪魚(種)佔70%、鰱鱅魚佔20%、草魚佔10%可充分利用魚類食物鏈,共生互利,健康養殖。

放養太密,飼料不足發生爭吃,魚類生長大小不一,活動空間小,水位下降,易缺氧死亡;太疏,則浪費水體空間。一般畝放10

厘公尺以上魚種3萬尾~4萬尾,無水源補充者則畝放1萬尾或者更少些。如果是成魚塘養殖,一般畝放300公斤不能上市的成魚,也可捕撈多少放回多少,捕什麼放什麼,保持魚量相對穩定,有利增產增收。還要根據養殖技術、飼料、水源、品種、規格、密度等具體情況及時調整,不能照搬照套。

在中午2時~3時、無風,光照、水溫正常時進行放養。放養前先進行檢疫,用4%~5%的食鹽水浸洗魚體,消毒十幾分鐘後落塘養殖。

4.加強越冬管理

做好水質管理要常巡塘,早、中、晚觀察水色變化,使池水做到「肥、活、嫩、爽」,定期(10天~15天)灌注新水,排放老水。如發現水質變色、渾濁、變黑、有腥臭味,表明水質變壞,需要及時更換新水;如發現冰眼處有魚群集中活動,需要及時破冰並加註新水或採取其他方法增氧。冰封的塘面在下雪後要清掃積雪,改善光照條件,增加水中浮游植物光合作用,生產更多的氧氣。

投飼餵養要做到相對合理化,既要保證魚類(種)吃飽,又要兼顧養殖環境不受汙染和節約成本,所以必須進行科學投飼。隔1天~2天按1%~1.5%在上午10時投喂一次,堅持少量多次,水溫低於15℃時少投,低於8℃時不投;風和日暖時多投喂,大風暴雨氣壓低時不投喂;浮頭時不投喂,水質好時多投喂,水質惡化不投喂。

投喂飼料要營養合理全面,避免單打一,新增一些礦物質和維生素,效果更佳。

做好魚病防治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在養殖過程中,常使用一些水質改良劑、底質改良劑及微生物製劑等,配合活菌使用效果更好,水質更佳。定期對養殖水體進行消毒,殺菌殺蟲,切斷病原體的橫向傳播,最好使用對魚類無刺激性、無殘毒的消毒劑(如漂白粉、食鹽、生石灰、魚菌淨、魚菌清等及中草藥物),定期投喂藥餌,增強魚類體質,提高抗病禦寒越冬能力。

越冬魚池應保持安靜,防止禽畜落塘引起魚類不安。

做好防寒防凍魚類雖是變溫動物,但當水溫降到1℃~0℃時,溫水性魚類一般進入麻痺狀;水溫降到0.5℃以下時,魚類就會立即死亡。由於地熱關係,越冬魚塘水溫一般在4℃左右,常規品種「四大家魚」等魚體表也會大面積凍傷感染水黴、細菌等疾病而死亡;而熱帶、**帶魚類在水溫6℃~10℃也會大批死亡,在12℃~18℃凍傷得水黴病亦會大批死亡。

因此,越冬魚塘應盡量加深水位到3公尺,也可在魚塘背風向陽處水深的地方搭防霜棚60平方公尺~80平方公尺,可用竹桿夾著10厘公尺~13厘公尺厚的稻草或尼龍編織布蓋在離水面20厘公尺處,或在塘基四周堆上平時準備好的草皮泥、稻草,注意氣象預報,一旦寒潮來臨,就點著草皮泥,禾草薰煙,以有效溶化塘面霜水,保護池塘水溫。

北方魚類安全越冬技術

作者 司鳳雲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0年第09期 我國北方冬季天氣寒冷,最低氣溫達到零下30 池塘養魚每年的冰封期達150天左右,冰厚達60 120cm。漫長的冰封期,是對魚類生活環境 魚本身及養魚戶的養魚技術和越冬管理水平的乙個嚴峻考驗,無論哪一方面出現問題,都會造成魚類的大批死亡,甚至絕塘的現...

淡水魚類安全越冬及解救措施

現在,黑龍江地區已經進入了魚類的越冬期。如此數量巨大的淡水養殖魚類群體,被冰封在大大小小的水體當中,越冬管理就顯得極為重要。每年,各地都有因越冬失敗造成死魚的事例發生。為了確保綏濱農場魚類安全越冬,漁政部門要求廣大越冬戶必須充分做好各項管理工作和出現問題後的解救準備工作。本人根據經驗和有關文獻資料,...

北方池塘魚類安全越冬實用操作技術

作者 徐小雅 農業與技術 2015年第01期 摘要 近年來受市場 調節,北方池塘養殖魚類冰下越冬的比例越來越大,通常佔到養殖面積的80 以上,隨著池塘漁業的集約化發展,養殖密度和魚產量逐年增加,遼寧漁區的鯉魚產量大部分突破了單產2500kg,越冬魚的死亡比例也逐漸增大,常常導致漁民1a的養殖成果毀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