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魚類越冬期間需要注意什麼

2021-08-22 05:16:01 字數 2763 閱讀 9095

魚類越冬期間處於"休眠"狀態,極易感染各種病害,如果防治不及時,易引起大面積死亡,給養殖戶帶來巨大經濟損失。筆者根據近幾年的養殖經驗,把淡水魚類越冬期間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向大家介紹如下,以供同行參考。

一、豎鱗病 1、發病症狀:病魚體表粗糙,在尾部的部

魚類越冬期間處於"休眠"狀態,極易感染各種病害,如果防治不及時,易引起大面積死亡,給養殖戶帶來巨大經濟損失。筆者根據近幾年的養殖經驗,把淡水魚類越冬期間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向大家介紹如下,以供同行參考。

一、豎鱗病

1、發病症狀:病魚體表粗糙,在尾部的部分鱗片,多數像松球似地向外張開,鱗片基部的鱗囊水腫,其內部積聚有半透明或含有血的滲出液,以至鱗片豎起,伴有表皮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脹等症狀。病情嚴重的,鰭的基部充血,鰭有腐爛的現象。

病魚游動遲緩,呼吸困難,身體倒掛,腹部向上,2天~3天後死亡。

2、病原與流行:該病病原體是水型點狀假單胞菌。此菌是水體中的常見菌,當水質惡化或魚體受傷時,養殖魚類易感染此菌。

此病主要危害鯉魚、鯽魚和金魚、草魚、鰱魚等品種。發病範圍廣,從魚種到成魚均有發生。流行於冬末初春,低溫易流行。

3、**與預防措施:在撈捕、運輸、放養等操作過程中,要避免魚體受傷,保持養殖水體的水質清新。**:

(1)用3%食鹽水溶液浸洗魚體10分鐘~15分鐘;(2)用5ppm硫酸銅、2ppm硫酸亞鐵、10ppm漂白粉混合液浸洗魚體5分鐘~10分鐘。

二、赤皮病

1、發病症狀:病魚體側腹部出血發炎,鱗片脫落,**潰爛,魚鰭基部充血,鰭條末端腐爛斷裂,有的魚還出現"開天窗"的症狀。

2、病原與流行:該病的病原體是螢光假單胞菌。冬季水溫過低,魚體出現凍傷後,或撈捕造成魚體受傷,引起病菌侵入而發病。此病主要危害青魚、草魚、鯉魚、鯽魚和團頭魴等。

3、防治辦法:赤皮病一般用消毒劑予以防治,如果水溫回公升,魚能少量攝食時,則可考慮在餌料中適當新增抗菌素。(1)發病季節,每月全池潑灑生石灰1次~2次,生石灰用量為15kg~25kg/畝;(2)用有效氯濃度為30%的漂白粉全池潑灑,使池水濃度為1ppm~1.

2ppm;(3)把五倍子磨碎,用水煎,全池潑灑,至池水呈2ppm~4ppm。

三、水黴病

1、發病症狀:當魚體受傷後,水黴孢子入侵傷口,吸取魚**內的營養而萌發,並迅速生長,菌絲的一端像樹根一樣吸附在魚的**組織內,其餘大部分露在體表外面。水黴菌絲呈白色或灰白色棉絮狀在水中飄動,肉眼可見。

魚體寄生水黴菌後,會表現出煩躁不安,由於菌絲吸取魚表皮內的組織營養,加之細菌感染傷口,使表皮組織壞死,病魚因瘦弱逐漸死亡。

2、病原與流行:該病是由真菌寄生魚體表引起。水黴病在冬末和早春最為流行,進入越冬期的魚種和成魚在1月份~2月份最容易發生。發病範圍廣,可危害各種淡水魚類,甚至鱉、蟹等都可感染。

3、防治方法:(1)用生石灰徹底清塘,可減少此病的發生;(2)拉網捕撈操作時,要小心細緻,勿使魚體受傷;(3)魚病發生的早期,可用亞甲藍全池潑灑,池水濃度為0.15ppm~0.

2ppm;(4)用3%~4%的食鹽水,或食鹽與小蘇打各0.4%製成合劑,浸洗魚體10分鐘~15分鐘;(5)若親魚感染,則用高錳酸鉀塗抹。

四、粘孢子蟲病

1、發病症狀:病原體往往大量侵襲**、鰓瓣、腸道和神經系統。病魚消瘦、體色發黑、離群獨遊或焦躁不安而狂游;寄生在鰓表皮組織裡不斷生長繁殖,形成許多灰白色的點狀胞囊,使鰓組織受破壞,影響魚的呼吸機能,嚴重感染,可使魚致死。

2、病原與流行:該病的病原體是粘孢子蟲,主要包括餅形碘孢蟲、野鯉碘孢蟲、鯽碘孢蟲、鰱碘孢蟲等。秋末冬初流行,對魚種危害極大,適宜在水溫8℃~25℃繁殖。

3、預防措施:(1)每畝用生石灰125kg徹底清塘,以殺滅淤泥中的孢子;(2)魚種放養前,用500ppm高錳酸鉀或石灰氮懸浮液浸洗30分鐘。

五、白點病(小瓜蟲病)

1、發病症狀:在魚體表面有許多小白點,可使魚體表面分泌大量粘液,在寄生部位形成胞囊如果寄生在眼角膜,可導致魚失明;病魚表現為急躁不安,集群繞池邊游動,並不斷地和其它物體摩擦或跳出水面,魚體消瘦發黑,鰓絲充血,呼吸困難,不久即大批死亡。

2、病原與流行:該病的病原體是多子小瓜蟲,當它鑽進魚的**或鰓組織內時,以寄生組織作營養源,引起組織增生,形成膿泡,肉眼可見許多小白點。初冬和舂末、夏初易發生,適宜在水溫15℃~25℃生長、繁殖,所有養殖淡水魚都易發生此病,在小水體或養殖密度過大時更易發病。

3、防治方法:(1)池塘用生石灰徹底消毒,水泥池、玻璃容器、塑料容器要用漂白粉消毒;(2)全池潑灑亞甲藍,至池水呈2ppm,連續潑灑2次~3次。

六、三代蟲病

1、發病症狀:嚴重的病魚**上有一層灰白色粘液膜,而失去原有光澤,狀態不安,常狂遊水中;若寄生在鰓上,可導致在鰓上形成血斑,鰓絲邊緣呈灰白色,食慾減退,最後窒息死亡。

2、病原與流行;該病的病原體是三代蟲,我國常見的有2種,即鯇三代蟲和秀麗三代蟲。主要流行於春季和秋末冬初,繁殖最適宜水溫20℃左右。分布甚廣,主要危害幼魚,密度過大是發病的主要原因。

3、防治方法:用20ppm高錳酸鉀溶液浸洗15分鐘~30分鐘或者用5%食鹽水浸洗15分鐘。

七、錨頭蚤病

1、發病症狀:主要寄生在魚體和外界接觸的部位上,使周圍組織發炎紅腫,影響吃食和呼吸,引起死亡。若寄生在口腔中,則魚嘴一直開著,稱"開口病";若寄生在鱗片和肌肉中,會造成魚體出血和發炎;老蟲階段寄生部位的鱗片往往有"缺口",象棉絮一樣,又稱"蓑衣病"。

2、病原與流行:該病的病原體為鯉錨頭蚤、鯇錨頭蚤等。此病流行較廣,秋季流行較為嚴重,適宜水溫20℃~25℃,從魚種到成魚均可危害,對花白鰱的危害最大,可造成魚種的大批死亡。

3、防治方法:(1)每畝用125kg生石灰清塘,可殺滅錨頭蚤幼蟲;(2)用10ppm~30ppm高錳酸鉀藥浴30分鐘~60分鐘。注意:

藥浴時間靈活掌握,高溫時,低濃度短時間;低溫時,高濃度,長時間的原則。

淡水魚類安全越冬及解救措施

現在,黑龍江地區已經進入了魚類的越冬期。如此數量巨大的淡水養殖魚類群體,被冰封在大大小小的水體當中,越冬管理就顯得極為重要。每年,各地都有因越冬失敗造成死魚的事例發生。為了確保綏濱農場魚類安全越冬,漁政部門要求廣大越冬戶必須充分做好各項管理工作和出現問題後的解救準備工作。本人根據經驗和有關文獻資料,...

淡水魚類急性中毒死亡診斷方法

第一節化學物急性中毒死亡的確定 淡水魚類急性中毒死亡診斷程式由四個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根據化學物致魚急性死亡與其它原因致魚死亡在十八項診斷指標上的 中排除病害死魚 毒十八項診斷指標調查分析缺氧死魚 死毒藻死魚 亡排除其它原因死魚 確化學物急性中毒死亡定 不同毒物致魚死亡時所具有的不同特徵分析 可 疑...

淡水魚加工可行性報告

目錄一 總論 二 企業資信情況 三 專案概況分析 四 市場分析與建設規模 五 建設條件與場址選擇 六 工廠工藝技術裝置和工程設計方案 七 環境保護與勞動安全 八 企業組織勞動定員和人員培訓 九 專案計算期與實施進度 十 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十一 財務效益分析 十二 結論與建議 一 總論 一 專案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