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魚類安全越冬及解救措施

2021-08-18 18:22:04 字數 2058 閱讀 2209

現在,黑龍江地區已經進入了魚類的越冬期。如此數量巨大的淡水養殖魚類群體,被冰封在大大小小的水體當中,越冬管理就顯得極為重要。每年,各地都有因越冬失敗造成死魚的事例發生。

為了確保綏濱農場魚類安全越冬,漁政部門要求廣大越冬戶必須充分做好各項管理工作和出現問題後的解救準備工作。本人根據經驗和有關文獻資料,總結出幾項行之有效的預防和解救措施,希望能夠對廣大養魚戶有所幫助:

一、及時清雪除塵,讓越冬水體保持最好的透光度

實踐證明,越冬期間,水體中的溶解氧主要來自封冰前的溶氧儲備和冰封後的生物增氧,其中尤其以生物增氧(即水中浮游植物在冰下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的生化作用)為主。所以,越冬水體必須及時掃雪除塵,讓冰面保持清潔透明,讓冰下有足夠的光照,確保光合作用的充分進行。

二、經常測氧,監控冰下溶解氧含量及其變化情況

整個越冬期間,水中溶解氧含量是不斷變化的。有時呈現上公升,有時呈現下降,有時能保持相對的穩定;有時呈現漸變,有時呈現驟變。因此,必須經常測量越冬水體中的溶解氧,準確掌握溶解氧含量及其變化情況。

一般自冰厚能夠上冰操作起至年底,每1周或10天測1次;次年1月~2月,每3天~7天測1次;此後至冰開始融化,每10天測1次。溶解氧較高、變化較平穩的水體,間隔時間可以適當延長;溶解氧較低、變化幅度較大的水體,間隔時間應該縮短,測的頻率適當高些,視具體情況、參考當地水產技術人員的建議靈活掌握。

三、保持越冬場所安靜、減少魚類越冬期能量消耗

魚類是變溫動物,隨著水溫下降,其體溫也幾乎同步下降,在越冬水溫(0~4℃)狀況下,基本處於冬眠狀態,不食也不動,魚類的能量消耗也降到最低。如果在此期間受到驚動而活動起來,就增加了能量消耗。越冬期間,魚類尤其吃食魚類完全不攝食,基本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就靠秋季儲存在體內的能量來提供。

如果魚類在越冬期因驚嚇而劇烈運動,能量消耗過多,就會令具體質下降,增大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增加死亡率。所以,越冬環境應盡量保持安靜。

四、出現缺氧情況的解救措施

儘管採取了種種措施,總難免出現意外。例如越冬密度過大;池塘由於滲漏而使水位下降,有效水體減小,造成越冬密度相對增大;越冬水域淤泥過多,耗氧因子過多;池塘中浮游動物量過大,掃雪除塵不及時或者根本不掃,還有管理中出現疏漏等等情況都可能造成越冬水體缺氧。如果出現這個問題,為了把損失降到最低,必須採取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或者綜合的方法進行增氧。

增氧方法主要有:

1.補水增氧

往池塘裡補注水,注水的目的一是增加溶解氧,二是增大水體,降低密度。補水時,最好選擇含氧量較高的江河水、水庫水或者本場內具備這個條件的儲備水。如果沒有符合這個條件的水源,就應該在注水過程中進行增氧。

注水時,在水幫浦動力允許的情況下,盡量抬高注水管口,在管口加一定阻攔物,在入池處放乙個質地較硬的迎水物,讓水噴射、進濺起來,增加與空氣接觸的時間和面積,讓富含氧氣的空氣充分溶入,提高其含氧量,進入水體後,有效地增加缺氧水體的溶氧量,讓越冬魚類盡早脫離危險。這種方法適用於滲漏較嚴重的、尚有一定蓄水能力的水體。

2.原池迴圈水增氧

當沒有補水條件時,就要進行原池水迴圈增氧,原理和補水增氧類似。用水幫浦將原池水抽出來,經過一定的流程和揚程,然後再注入原池中。在這個過程中,缺氧水體和空氣進行氣體交換,這個過程成為「曝氣」,富含氧氣的空氣進入水體,水體中的硫化氫等有害氣體揮發出來。

這一方法的缺點就是,時間不宜過久,否則,會造成水體水溫下降,使越冬魚類發生凍傷。以在白天進行為宜,除非發生嚴重缺氧,不宜晝夜進行,以免水溫降低過快。這種方法應和下面兩種方法配合進行,以盡快解決問題,防治迴圈時間過長使魚類發生凍傷。

3.化學藥劑增氧

現在,出現了許多增氧藥劑。這類藥物投入水體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氧氣。藥物應在迴圈水或者補水時隨水流衝入,這樣會讓藥物分布趨於均勻。

此類方法不宜單獨使用,應該配合上面兩種方法進行。

4.生物方法增氧

這種方法適宜於水質過瘦的水體。如果越冬水體全部或者大部為地下水,水體過瘦即其中浮游生物過少,生物增氧較弱,含氧量少,產氧能力也比較弱。在這種情況下,適當施入一定量的化肥,用量視水體的肥度而定,一般畝施2kg~3kg。

以多種肥料混合使用為好,養分全面,效果更佳。化肥充分溶解後,通過水流衝施,或者冰下掛袋,每袋150g~200g。肥袋須離冰層10cm~20cm,以免被凍入冰層,失去效果。

綏濱農場畜牧水產科

2023年12月1日

淡水魚類越冬期間需要注意什麼

魚類越冬期間處於 休眠 狀態,極易感染各種病害,如果防治不及時,易引起大面積死亡,給養殖戶帶來巨大經濟損失。筆者根據近幾年的養殖經驗,把淡水魚類越冬期間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向大家介紹如下,以供同行參考。一 豎鱗病 1 發病症狀 病魚體表粗糙,在尾部的部 魚類越冬期間處於 休眠 狀態,極易感染各種病害...

淡水魚類急性中毒死亡診斷方法

第一節化學物急性中毒死亡的確定 淡水魚類急性中毒死亡診斷程式由四個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根據化學物致魚急性死亡與其它原因致魚死亡在十八項診斷指標上的 中排除病害死魚 毒十八項診斷指標調查分析缺氧死魚 死毒藻死魚 亡排除其它原因死魚 確化學物急性中毒死亡定 不同毒物致魚死亡時所具有的不同特徵分析 可 疑...

淡水魚養殖及深加工

一 擬合作專案內容 一 擬合作專案概述 1 專案名稱 淡水魚養殖及深加工 2 預計投資總額 1452萬美元 3 中方提供條件及投資比例 土地 廠房 生產原料等佔20 4 外方提供條件及投資比例 資金 技術佔80 5 擬引進技術裝置 引進淡水魚深加工機器與技術,化驗儀器裝置 二 場址選擇及依據 1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