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池塘魚類安全越冬實用操作技術

2023-02-12 06:18:03 字數 821 閱讀 2001

作者:徐小雅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1期

摘要:近年來受市場**調節,北方池塘養殖魚類冰下越冬的比例越來越大,通常佔到養殖面積的80%以上,隨著池塘漁業的集約化發展,養殖密度和魚產量逐年增加,遼寧漁區的鯉魚產量大部分突破了單產2500kg,越冬魚的死亡比例也逐漸增大,常常導致漁民1a的養殖成果毀於一旦,嚴重制約了池塘漁業的可持續發展。本文主要**北方池塘魚類安全越冬實用操作技術。

關鍵詞:北方池塘魚類;安全過冬;使用技術

中圖分類號:s955文獻標識碼:c

隨著池塘養魚集約化的發展,養殖密度和魚產量逐年增加,但是越冬魚的死亡比例也逐漸增大,是什麼原因導致北方池塘越冬死魚?總結起來有以下3個方面的原因。越冬魚的健康狀況不佳,生產實踐證明:

養殖魚「亞健康」或「帶病越冬」是魚類安全越冬的最大隱患,無論越冬水質調節得怎麼好,都往往會在越冬期間出現大量死亡。因此,魚體健康是越冬安全的重要基礎;越冬池塘水環境因素,越冬池塘水質過肥或過痩,會導致冰下水體供氧不足,越冬水體中的溶氧量、有機質濃度是決定越冬魚能否安全越冬的關鍵,越冬水體的溶氧量供給是魚類安全越冬工作最重要的監測指標,而越冬水體的溶氧量供給量又是水體浮游植物組成和浮游植物量決定的。如果越冬水體浮游植物量很少,溶解氧供給不足,會導致越冬魚冰下浮頭或凍傷;如果冰下水質過肥,有機質偏高,往往會在立春前後發生水變,導致越冬魚全軍覆沒;封冰期的氣候條件因素,或封冰時出現「雪封河」天氣,或封冰期大雪天氣多,或封冰期延長,即有的年份封冰期會延長7~10d。

這樣極端氣候會導致冰面透光率很低,冰下浮游植物產氧少,水體供氧不足,也容易引起越冬期間死魚。

現將北方池塘魚類安全越冬整合技術關鍵操作環節介紹如下:

1做好生長期的健康養殖管理

北方魚類安全越冬技術

作者 司鳳雲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0年第09期 我國北方冬季天氣寒冷,最低氣溫達到零下30 池塘養魚每年的冰封期達150天左右,冰厚達60 120cm。漫長的冰封期,是對魚類生活環境 魚本身及養魚戶的養魚技術和越冬管理水平的乙個嚴峻考驗,無論哪一方面出現問題,都會造成魚類的大批死亡,甚至絕塘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