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季節施工施工措施越冬防護措施

2021-08-14 17:54:43 字數 2997 閱讀 5246

1概述冬季來臨,隨著外界氣溫的逐漸降低。為了保證施工質量穩定,避免質量缺陷的發生,我部針對現場施工工程實際、結合天氣狀況,制定保溫等施工措施,保證冬季施工質量。

2編制依據

(2)主體工程施工技術要求;

(3)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 5144—2001);

(4)工程所在地區的自然氣候條件以及施工電源、水源、交通條件等;

(5)本單位現有人員、機械裝置、施工技術情況等。

3工程氣象

根據招標檔案,本段沿線多年平均氣溫12.9℃,月平均最低氣溫-7.7℃,出現在1月。

極端最低氣溫-21.1℃,多出現在1月份。12月份多年平均最低溫度為-5.

2℃;11月份多年平均最低溫度為0.5℃。多年平均日照時數2530h,無霜凍期200d,初霜期一般在10月下旬,終霜期在3月26日~4月21日。

封凍期在12月4日~1月6日,解凍期在12月27日~2月21日。最大凍土深42cm。多年平均相對濕度67%。

多年平均風速2.9m/s,最大風速16m/s,多為北風或西北風。

4施工保證措施

(1)土方開挖工程:按設計斷面預留50cm保護層,防止襯砌基礎面出現凍土現象。

(2)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不進行冬季施工,出現溫度驟降前,及時平整碾壓,邊坡預留50cm保護層。對於未能碾壓的及時攤鋪整平。

(3)土方換填工程:對於開挖未能進行換填的,開挖時按設計斷面預留50cm保護層,防止換填基礎面出現凍土現象,待冬季過後再進行保護層開挖;對於已換填未能進行襯砌的,換填按設計斷面預留50cm保護層並換填到渠頂,防止襯砌基礎面出現凍土,待冬季過後開挖保護層進行襯砌。對於未能換填至渠頂的,冬季來臨前覆蓋50cm保護層,防止未換填到渠頂的換填基礎面出現凍土。

(4)混凝土不進行冬季施工,氣溫變化加大時,加強與氣象部門的聯絡,防止已澆混凝土早期受凍。

(5)加強混凝土的表面保溫養護,避免由於內外溫差過大,造成混凝土表面產生裂縫。

(6)供風系統越冬防護:在空氣壓縮機與供風管路接頭處安裝排水閥,每次孔鑽完畢後,開啟排水閥將接頭處的水排出,並將空氣壓縮機回水管路的迴圈水排淨。

(7)貯備棉被、草簾等保溫物資,對施工機械車輛加大調配,增強氣溫驟降和雨雪的防範能力。

5成型混凝土越冬防護措施

(1)墊層混凝土越冬防護措施

墊層混凝土表面覆蓋草簾和保溫被進行防護。

(2)底板部位越冬防護措施

底板混凝土在冬季來臨之前達到設計齡期的可不用採取特殊的防護措施,只要做到整個冬季混凝土表面無積水結冰現象既可。冬季來臨之前未達到設計齡期的混凝土,冬季來臨之前,在混凝土表面覆蓋草簾和保溫被進行防護。針對馬記灣溝排水倒虹吸地下水位較高,冬季停工後不間斷排水,在底板兩側覆蓋50cm土進行防護,表面覆蓋草簾和保溫被進行防護。

(3)牆體及頂板部位越冬防護措施

牆體及頂板混凝土在冬季來臨之前,達到設計齡期的可不用採取特殊的防護措施。冬季來臨之前未達到設計齡期的混凝土,涵管管身部位的牆體及頂板,在混凝土澆築完成後用塑料布封堵涵洞進出口部位,當溫度過低時,在涵洞內加設電熱風,以提高涵洞內部溫度,避免冬季凍傷涵洞內面混凝土。涵洞牆體及頂板外面混凝土面覆蓋一層保溫被,進行保溫養護。

擋牆牆體在迎水面和背水面,混凝土面上均覆蓋一層保溫被進行覆蓋。

(4)鋼筋越冬防護措施

外露鋼筋採用塑料布包裹,並用膠帶纏緊,最後用彩條布封蓋,防止鋼筋長時間外露而生鏽。

(5)橡膠止水帶越冬防護措施

對於外露可打卷的,將橡膠止水帶打卷綁紮,並覆蓋塑料布與保溫被,對於外露不可打卷的,同混凝土覆蓋草簾與保溫被,並將覆蓋橡膠止水帶處壓實,防止長時間外露而老化。

6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土石方回填與混凝土澆築不進行冬季施工,選定冬季施工的專案主要是土石方開挖。

在冬季施工地段,應將中樁、邊樁、護樁處,作出明顯標誌,以防被雪掩埋難找。對運輸機械和施工道路均要採取防滑措施,保證運輸安全。

土方開挖時,每天開挖結束後,在開挖面上鋪一層鬆土,防止下部土層凍結。施工地段的積雪,在動工前應清除,施工中遇到大雪或其它原因中途停工時,整平填土並加以覆蓋,繼續施工前,將表面冰雪清除。

石方開挖前認真做好爆破方案設計,根據爆破試驗,以選擇和確定合理的爆破引數,獲得比較滿意的爆破面和最終開挖斷面。爆破區作業的布孔按照爆破設計布孔圖進行,鑽孔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鑽孔過程中經常檢查鑽孔角度,發現不合格立即停止,加以糾正調整。炮孔的裝藥、堵塞和引爆線路的聯結,由經考核合格的爆破工負責,並嚴格按爆破圖的規定進行。

根據已有的地質資料及實際情況,現場進行爆破試驗對爆破引數進行調整,以便儘量減少超挖和欠挖。石方開挖採用自上而下進行,為保證基礎岩體不受開挖區爆破的破壞,按留足保護層的方式進行開挖。開挖後的建基輪廓不能出現反坡,若出現反坡,處理成順坡。

建基面經鎚擊檢查受爆破影響震鬆的岩石,予以清除乾淨。

7冬季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冬季施工必須確保工程質量,做到安全生產。開展冬季施工前的質量、安全綜合檢查,對各分項施工專案、機械裝置使用等情況逐一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職工宿舍、現場臨時用電、施工防火、防凍、防滑、防煤氣中毒和臨邊高處作業防護措施。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部位和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的場所,按「三定」措施(定人、定整改措施、定隱患整改時間)整改後,由專案工程主管領導、施工技術人員和專職安全員複檢合格後,才能實施施工。

2、開展班組冬季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活動。對冬季施工的班組和機械裝置操作人員,按工作性質開展安全技術交底、操作規程和安全知識教育活動。要求各班組長,嚴格按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要求,合理安排組員日程工作安排,不違章作業。

3、現場內的各種物資儲備材料按材質分類堆碼到指定地點,堆放高度不得高於1.5m並有防止傾倒保護措施和防火、防盜措施。

4、安全標識設定。在施工現場危險場所、通道口和臨邊醒目位置,設定相應的安全警示標誌牌,提示作業人員加強自我安全保護意識,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5、施工、運輸場地不的因積水現象導致因溫度過底時而結冰,造成安全隱患。

6、機械裝置使用管理。機械裝置每月檢修兩次,特種裝置每星期檢修一次。特種裝置的安全防護裝置和起重索具、承重鋼絲繩檢查,必須在開機前由司機試開機,確認裝置使用正常,才能使用,安全員每星期對現場的所有裝置全面檢查,發現存在的隱患,必須立即指定專人整改,安全隱患整改複檢合格後,才能使用;停用的裝置,必須及時切斷電源,避免無關人員誤操作。

越冬防護措施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生產指揮中心輔樓工程越冬 維護措施 編制 審核 施工單位 蘇中集團大慶油田生產指揮中心專案部 2004年8月20日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生產指揮中心輔樓工程,今年在入冬之前能完成外牆的填充砌體砌築及抹灰。與主樓間的連線體,因沉降資料未明確,故明年施工。為了保證基礎安全越冬,在入冬...

低溫季節和高溫季節施工措施

本標段地處北 帶北緣,受季風進退影響,四季分明。一年中春秋兩季較短,冬夏歷時較長。春季溫度回公升快,前期少雨乾旱,後期間有低溫陰雨 夏季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控制,氣溫高而降雨多 秋季晝暖夜涼,溫差較大,並時有連綿陰雨 冬季受強大的西伯利亞和蒙古冷高壓控制,乾燥寒冷,雨雪稀少。該區域屬北 帶濕潤地區,...

熱雨季和低溫季節施工措施

在低溫季節盡量利用白天進行澆築,以避免凌晨與深夜的寒冷時段。倉面清理採用熱風槍或機械方法。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採用階梯澆築法,以減少散熱面積。採取蓄熱保溫法進行澆築和養護,並在混凝土澆築完畢後,表面立即覆蓋保溫材料,使混凝土自身的水泥水化熱為熱源,以達到防凍效果。在拌和 運輸 澆築中採取措施減少熱量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