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主要技術措施

2021-08-15 13:21:34 字數 2356 閱讀 9098

1 使用安全帶

a)安全帶必須繫掛在施工作業處上方的牢固構件上,不得繫掛在有尖銳稜角的部位。安全帶系掛點下方應有足夠的淨空。安全帶應高掛(系)低用,注意防止擺動碰撞。

不得採用低於腰部水平的繫掛方法。如遇作業現場無法滿足繫掛要求的,可採取架設「生命線」或搭腳手架、拉防護網等其他的安全防護措施,防止發生墜落。不能使用安全定位腰帶和普通救生繩索,嚴禁用繩子捆紮腰部代替安全帶;

b)安全帶使用3公尺以上長繩應加緩衝器,自鎖鉤用吊繩例外。

c)緩衝器、速差式裝置和自鎖鉤可以串聯使用。

d)不准將繩打結使用。不准將鉤直接掛在安全繩上使用,應掛在連線環上用。

e)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更換新繩時要注意加繩套。

f)2公尺以上高空作業時應使用全身安全帶,配置雙重鎖定掛鉤的能量減震繩索來防止墜落。

g)安全帶的質量標準和檢驗週期,應符合gb 6095-85安全帶標準要求。各類墜落防護用品都必須定期檢查,每次檢查應當進行記錄和留檔。

2 進入施工現場(包括高處作業現場),施工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安全帽的質量標準及週期,應符合gb2811-89 安全帽技術標準要求。嚴禁私自拆除安全帽的配件,凡配件不全者嚴禁使用。

3 其它在高空作業中使用的個人防護裝置,比如涉及高溫、磨蝕性液體、靠近帶電體、放射源等,必須得到專業管理人員的審核和許可。

4 應當考慮配置和使用護欄、內外安全網來代替防護用品降低墜落風險。

5 高處作業嚴禁上下投擲工具、材料和雜物等,所用材料要堆放平穩,作業點下方可能墜落半徑區域設安全警戒區,要有醒目的警戒標誌,並指定人監護。可能墜落範圍半徑可參照如下:

a)當基礎作業高度為2-5公尺時,可能墜落半徑為3公尺;

b)當基礎作業高為5-15公尺(含15公尺)時,可能墜落半徑為4公尺;

c)當基礎作業高為15-30公尺(含30公尺)時,可能墜落半徑為5公尺;

d)當基礎作業高在30公尺以上時,可能墜落半徑為6公尺。

6 各工種進行上下立體交叉作業時,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下層作業的位置,必須處於依上層高度確定的可能墜落範圍半徑之外。不符合以上條件時,應設定安全防護層。

7 工具要放在工具袋內或用繩子栓上,材料要有次序地碼放整齊;高處切割或拆除時,應將要割落或拆除的物體接住,或打眼拴住,以免落下傷人。

8 腳手架的搭設和使用管理必須符合石化公司的《腳手架管理規定》。

對腳手板、斜道、扶梯、跳板應隨時清掃。有泥或冰雪時,必須及時清除,必要時應採取防滑措施。

9 30公尺以上的特殊高處作業,應設有專人負責的與地面聯絡的通訊裝置(如對講機等)。

10 高處作業人員不得站在不牢固的結構物(如石綿瓦、木板條)上進行,不得坐在平台、孔洞邊緣和躺在通道或安全網內休息。在沒有安全防護設施的條件下嚴禁在屋架、桁架的上弦、支撐、檁條、挑架、砌體、未固定的構件上行走或作業。

11 高處作業與架空電線應保持不少於2.5公尺的安全距離。

12 進行洞口的高處作業時,必須按下列規定設定防護設施。

a)板與牆的洞口必須設定牢固的蓋板、防護欄杆、安全網或其它防墜落的防護設施。

b)電梯井口必須設防護欄杆或固定柵門;電梯井內應每隔兩層並最多隔l0m設一道安全網。

c)鋼管樁、鑽孔樁等樁孔上口,杯形、條形基礎上口,未填土的坑槽,以及人孔、天窗、地板門等處,均應按洞口防護設定穩固的蓋件。

d)施工現場通道附近的各類洞口與坑槽等處,除設定防護設施與安全標誌外,夜間還應設紅燈示警。

e)在吊裝口、公升降口、爬梯口工作應面向口外,禁止背向口外,以防失足。

13 對臨邊高處作業,必須在基坑、無遮欄平台周邊設定防護欄,無外腳手的高度超過3.2m的樓層周邊,必須在外圍架設安全平網一道。進行各項視窗作業時,操作人員的重心應位於室內,不得在窗台上站立,必要時應繫好安全帶進行操作。

14 進行攀登作業時可使用梯子或採用其他攀登設施。

a)梯子使用前應當檢查,平時有專人負責保管、維護、修理。

b)梯腳底部應堅實,不得墊高使用。立梯工作角度以75°士5°為宜,踏板間不得有缺檔,梯子頂端應與建、構築物靠牢。

c)人字梯使用時上部夾角以35°~45°為宜,鉸鏈必須牢固,並應有可靠的拉撐措施。

d)上下梯子時,必須面向梯子,且不得手持器物。

e)在木板式地面上使用梯子時,梯角應有金屬防滑器;在混凝土式硬光滑地面上使用時梯角應有橡膠套合成纖維防滑墊,必要時應有專人扶持。

f)使用時只允許一人在梯子上工作,使用靠梯時應距頂端踏板不得少於4步,使用人字梯時不得少於兩步。靠梯、人字梯應用繩索進行固定,且固定聯接繩索在作業前要檢查合格,不得用電線等其它物品代替。

g)梯子上有人時,嚴禁移動梯子,不得調整梯長。

h)當梯子在帶電場所使用時應按相關電氣作業規定執行。

i)作業人員應從規定的通道上下,應沿著通道、梯子上下,嚴禁沿著繩索、立桿或欄杆攀登。

j)在轉動機器附近使用梯子時應在樣子一機械的轉動部分之間,設定臨時防護隔離設施。

高處作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以及所需和材料 料具必須列入該專案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工程負責人應對工程專案的安全技術負責並建立相應的責任制 施工前,應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及交底。並落實所有的安全技術和勞動保護用品,未經落實不得進行施工。1 高處作業中的安全標誌 工具 儀表 電氣裝置和各裝置,必須在施工前加以...

12 3 1 高處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高處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且身體健康,雙眼視力不低於1.0,無聽覺障礙,無血壓高,癲癇,心臟病等不適於高處作業的病症。凡在二公尺及其以上高處作業無防護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不具備掛安全帶的必須為操作者設安全防護設施等確保操作者的安全。高處作業人員在操作中必須精神集中,禁止閒談,禁止向下拋工程垃圾 磚石等物...

高處作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高處作業的含義和級別劃分應符合現行的國家標準 高處作業分級 gb360883 的規定。2 懸空高處作業必須設有可靠的安全防護措施。懸空高處作業包括 在開放型結構上施工,如高處搭設腳手架等 在無防護的邊緣上作業 在受限制的高處或不穩定的高處作業 在沒有立足點或沒有牢靠立足點的地方作業等。3 從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