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處墜落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4 02:29:30 字數 1164 閱讀 2748

1.「三寶」防護措施

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在建築安裝工程施工中,挽救了無數的生命,它被廣大職工認為是安全「三寶」。因此,在施工現場人員應做到:①進入施工現場的職工要戴安全帽;②高空作業人員須繫安全帶;③高處作業點的下方必須設安全網。

2.「臨邊、洞口」防護

臨邊、洞口防護攔、防護蓋板在大部分工地均有設定,但存在著不夠規範、易被挪動或效果不佳等問題。因此,在施工現場必須做好各項臨邊、洞口的防護,同時建議對一些高處墜落防護設施應設專門的部門進行研究與開發,如對於洞口的防護蓋板可研製一些用於不同洞口尺寸的「安全蓋板」,既不可挪動,又有明顯標識,這類安全設施對預防高處墜落是十分有利的。

3.「架子把住10道關」

腳手架在建築安裝工程施工中是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萬一腳手架發生故障,往往會造成多人重大**事故。因此,對各種腳手架必須認真把好以下10道關。

(1)材質關,嚴格按規定的質量、規格選擇材料。

(2)尺寸關,必須按規定的間距尺寸搭設立杆、橫桿、剪刀撐、欄杆等。

(3)鋪板關,架板必須滿鋪,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飛跳板,並經常清除板上雜物,保持清潔、平整。木跳板厚度必須達5cm。

(4)欄護關。腳手架外側和斜道兩側設1m高的欄杆和立網。

(5)鏈結關,必須按規定設剪刀撐和支撐。高於7m的架子必須連線牢固,不得搖晃。

(6)承重關,腳手架均布載荷,不超過27mpa。如超載,應採取加固措施以保證安全。

(7)上下關,必須為工人上下架子搭設馬道或階梯。嚴禁施工人員從架上爬上爬下,造成墜落事故。

(8)雷電關,必須做好腳手架的避雷和防電設施。

(9)挑樑關,懸吊式吊籃腳手,除吊籃按規定加工、設籃護和立網外,挑樑架搭設要平坦和牢固。

(10)檢驗關,各種架子搭好後,工長必須組織架工和使用工種共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上架操作。使用時,特別是大風、雷後,要檢查架子是否穩固,發現問題及時加固,確保使用安全。

4.「屋面天棚有措施」

在天棚和輕型屋面上操作,行走十分危險。因此,凡在天棚和輕型屋面上操作、行走前,必須在上面搭墊板或下方滿鋪安全網。

5.「梯子牢固又堅固」

由於梯子不牢固發生的高處墜落事故是較多的,因此要求:

(1)梯子要牢;

(2)踏步30cm~40cm;

(3)與地面夾角60~70度;

(4)底腳要有防滑措施;

(5)頂端捆紮牢固或設專人扶梯。

預防高處墜落安全技術措施

一 預防高空墜落的主要措施 1 設定安全網 1 首層必須設定一道固定安全網,並隨著上公升的施工層,設定施工操作層安全網。2 中間每各10公尺或四層增設一道固定安全網。3 立網在腳手架外側採用全封閉式防護,上口高出作業面不小於1.2公尺,立網距作業面邊緣出最大間隙不得超過10 立網下口要封閉牢靠,接點...

預防高處墜落的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建築工程高處墜落是發生施工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和 安全生產法 以及建設部和省市關於 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若干規定 的有關要求,結合本工程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防措施。一 加強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對新進場的工人進行逐級安...

高處墜落預防措施

一 控制人的因素,減少人的不安全行為 經常對從事高處作業人員進行觀察檢查,一旦發現不安全情況,或及時進行心理疏導,消除心理壓力,或調離崗位。禁止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等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從事高處作業,應當定期給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進行體格檢查,發現有妨礙高處作業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應將其調離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