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處墜落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09 06:36:04 字數 1984 閱讀 7968

由於建築工程高處墜落是發生施工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建築法》和《安全生產法》以及建設部和省市關於《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若干規定》的有關要求,結合本工程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防措施。

一、 加強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對新進場的工人進行逐級安

全教育及交底,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經專業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並必須定期進行體格檢查。經醫生診斷,凡患高血壓、心臟病、貧血病、癲癇病以及其他不適於高空作業的,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二、 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督檢查,安全員和安全監管員必須每天

進行巡迴檢查,發現有缺陷和隱患時必須及時解決,危及人身安全時必須停止作業。安全防護設施不到位、安全技術措施和人身防護用品未經落實時不得進行高空作業。

三、 高空作業人員衣著要靈便,禁止穿硬底和帶釘易滑的鞋,高空

作業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四、 高處作業中的安全標誌、工具、儀表、電氣設施和各種裝置,

必須在施工前加以檢查,確認其完好,方能投入使用。安全防護設施必須是青島市建管局指定的備案產品。

五、 高空作業所用材料要堆放平穩,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袋內。上

下傳遞物件禁止拋擲。

六、 遇有惡劣氣候(如六級以上大風及雨雪天氣)影響施工安全時,

禁止進行漏天高空作業。暴風雪及雷雨大風過後,應對高處作業安全設施逐一加以檢查,發現有鬆動、變形、損壞或脫落等現象,應立即修理完善。

七、 防雨棚、模板、腳手架等搭設與拆除時,應設警戒區,並應派

專人監護,嚴禁上下同時拆除。

八、 基坑周邊、無外腳手架的樓面周邊、樓梯兩側等臨邊部位必須

設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應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柱組成,上桿離地高度為1.0~1.2m,下桿離地高度為0.5~0.6m。

九、 樓地面上的預留洞口應加蓋封嚴,短邊尺寸大於1.5m時,孔洞

四周邊也應設定防護欄杆,底部掛安全平網防護。

一十、 模板工程應按規定編制施工方案,經審批簽字並驗收合格後方

可作業。模板及其支撐體系的施工荷載應均勻堆置,不得超過設計計算要求。

一十一、 腳手架應按規定編制施工方案,經審批簽字並驗收合格後方

可作業。作業層應滿鋪腳手板,下部用安全平網兜底。腳手架外側應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不得留有空隙,也不得隨意拆除。

作業層腳手板與建築物之間的空隙大於15cm時應作全封閉,防止人員和物料墜落。作業人員上下應有專用通道,不得攀爬架體。

青島市第一建築工程公司

2023年3月16

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的技術措施

為了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建築法》和《安全生產法》以及建設部和省市關於《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的有關要求,結合本工程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防措施。

1、 根據設計單位和建設單位的要求,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

和周邊環境,編制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經審批簽字並組織驗收合格後方可作業.

2、 土方開挖前,先確定是否有地下管線並制定相應的防護措

施,經審批簽字後方可作業。土方開挖時,應對相鄰建(構)築物、道路的沉降和位移情況進行觀測。

3、 對於深度超過5公尺的深基坑(北側和東側)應及時按照建設

單位和設計要求編制邊坡支護方案,經審批後實施。

4、 距邊坡1.5公尺範圍內,嚴禁堆放土方裝置及其他雜物等。

5、 做好施工場區內的臨時排水規劃,保證排水暢通無阻,嚴禁

坡底和坡頂等重要部位積存水。開挖基礎樁時,應有可靠的降水措施。

6、 在基坑槽開挖過程中應隨時檢查坑槽壁的穩定情況。

7、 腳手架及模板支撐系統均採用鋼管作立柱,不得有嚴重鏽

蝕、變形、斷裂、脫焊、和螺栓鬆動現象。立柱基礎必須平整堅實,底部要墊有墊板和底座。模板及其支撐系統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支撐桿的間距應經設計計算確定。

8、 基坑、邊坡和樁基施工及模板作業時,應指定專人指揮、監

護,出現位移、開裂、滲漏等現象時應立即停止施工,待險情排除後方可作業。

9、 樓面、腳手架和模板架上堆放物料應嚴格控制其數量、重量,

預防高處墜落安全技術措施

一 預防高空墜落的主要措施 1 設定安全網 1 首層必須設定一道固定安全網,並隨著上公升的施工層,設定施工操作層安全網。2 中間每各10公尺或四層增設一道固定安全網。3 立網在腳手架外側採用全封閉式防護,上口高出作業面不小於1.2公尺,立網距作業面邊緣出最大間隙不得超過10 立網下口要封閉牢靠,接點...

預防高處墜落的安全技術措施

1 三寶 防護措施 安全帽 安全帶 安全網在建築安裝工程施工中,挽救了無數的生命,它被廣大職工認為是安全 三寶 因此,在施工現場人員應做到 進入施工現場的職工要戴安全帽 高空作業人員須繫安全帶 高處作業點的下方必須設安全網。2 臨邊 洞口 防護 臨邊 洞口防護攔 防護蓋板在大部分工地均有設定,但存在...

高處墜落預防措施

一 控制人的因素,減少人的不安全行為 經常對從事高處作業人員進行觀察檢查,一旦發現不安全情況,或及時進行心理疏導,消除心理壓力,或調離崗位。禁止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等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從事高處作業,應當定期給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進行體格檢查,發現有妨礙高處作業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應將其調離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