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服務部管理手冊0 王家榮

2021-08-09 11:41:17 字數 4834 閱讀 4741

***公司營銷中心客戶

服務部管

理手冊分目錄

一、職能定位2

二、組織結構2

三、崗位職責2

1、客戶服務部經理崗位職責2

2、客戶服務部內勤崗位職責3

四、管理規範3

1、售後服務標準3

2、不良產品退換貨程式4

3、維修服務網點的建設6

4、辦事處審計檢查管理制度6

五、操作流程9

1、維修點開發流程9

2、維修配件返廠、對換流程10

3、資訊反饋流程11

4、辦事處審計檢查管理流程11

六、工具**12

***公司營銷中心

客戶服務部管理手冊

一、 職能定位

1、 全面負責***公司售後服務的管理工作,包括相關售後服務標準的確定、實施規範、政策制定和修改,以及服務資源的統一規劃和配置,是公司售後服務工作的具體指導和監督部門。

2、 具體指導各辦事處和區域市場的售後服務工作,如服務網點的規劃、建設、維護和各環節的檢查,以保證服務質量。

3、 負責收集使用者和客戶意見,整理和分析產品售後服務中反饋的資料和資訊,分別轉送公司相關部門。

4、 負責審批和指導各區域市場的不良品和維修配件的計畫、發放及處理,有效控制售後服務費用。

5、 負責對公司售後服務政策的最終解釋,加強與使用者的溝通,裁定和調解售後服務中的糾紛。

6、 和企劃部一道協助營銷副總處理由於使用者服務而引起的突發性公眾事件。

7、 負責組織協同銷售計畫部和財務部對各辦事處進行定期的巡查和審計工作。

二、 組織結構

根據客戶服務部部門職能制定本部門組織結構,如下圖所示:

三、 崗位職責

1、 客戶服務部經理崗位職責

(1)、行政隸屬

上級主管:營銷副總經理

本職工作:組織為客戶和顧客提供產品服務保障,協助對各辦事處進行審計。

(2)、主要職責

a. 制定各項售後服務工作的具體標準和實施方法。

b. 對不良品和維修配件的發放、退換進行審查控制。

c. 指導各區域市場特約維修點的規劃、開發、建立和日常維護,建立售後服務網路體系。

d. 建立各特約維修部(維修工)的管理檔案,加強培訓、支援等管理工作,保證政策的落實和服務質量的提高。

e. 負責每月維修費用的預算、結算和報批工作。

f. 負責對產品質量和服務資訊進行分析,每月編制質量資訊反饋表報營銷、生產、品質、採購、技術等部門。

g. 負責對各項售後服務政策的解釋和宣傳,解決服務中的使用者糾紛。

h. 負責本部門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協助行政部的月度和季度考核工作。

i. 制定對各辦事處的巡訪計畫,負責組織銷售計畫部和財務部對辦事處的帳目進行審計。

2、 客戶服務部內勤崗位職責

(1)、行政隸屬

上級主管:客戶服務部經理

本職工作:各項售後服務資料統計及反饋

(2)、主要職責

a. 協助客戶服務部經理從事維修點協議和檔案的管理工作。

b. 協助指導各區域售後服務工作的實施,宣傳和解釋相關政策,提供服務諮詢。

c. 根據維修報表統計產品維修數量、配件使用數量和維修費用,建立相關臺帳。

d. 負責統計產品質量和服務中的資訊統計、彙總和反饋。

e. 負責與各區域市場的具體售後服務工作的溝通和問題反饋。

f. 協助對各辦事處審計資料的統計分析,並協助經理完成審計報告。

g. 其他由部門經理交辦的工作。

四、 管理規範

1、 售後服務標準

第一條:公司向消費者公開承諾,如因質量問題,從購買之日起,吸頂燈及嵌入式燈鎮流器保修1年,燈管保用半年,塑件不保修;節能燈保用一年。各終端應嚴格按此標準對消費者所購產品進行維修或換貨,對超出保修期限的,可核收配件費及所更換配件的10%的維修費。

第二條:節能燈的退換貨評判標準:

a. 能亮的一律不換;

b. 不亮的(包括破碎的)如燈頭未老化(八成新)的可給予一支換一支,燈頭老化的不予更換。

c. 燈管變灰或接橋間發黑的,不予更換。

d. 公司從4月1日起,對節能燈實行噴碼(見通知),考慮到產品銷售週期,自出廠之日15個月內的,可一支換一支,超出15個月的,一律不予更換(此規定只針對經銷商,對顧客的保修期仍為12個月)。

第三條:如產品出現批量質量異議,在經銷商提出問題的兩天內,由客戶服務部負責協調,由技術部派技術人員上門認定,如確屬質量問題,公司負責全部退回,並承擔所有運輸費用。

第四條:若運輸途中發生意外而造成貨物損耗、丟失等情況,由客戶服務部協同物流部配合客戶向貨物運輸中的承運方進行索賠。

第五條:售後服務工作採用逐級負責落實,即各物流和辦事處對其所轄專賣店的售後服務負責,各專賣店對其所轄分銷商售後服務負責,各級經銷商必須依據本服務條款保證售後服務。

第六條:公司向各特約維修點提供電子鎮流器、環形燈管、平面排管等配件,各維修點可憑有故障配件向物流商或辦事處更換配件。

第七條:凡是在售後服務中出現的使用者糾紛,各辦事處和區域經理必須妥善調解,遇到例外或責任難以界定的問題,由客戶服務部負責做出最終解釋和裁定。

2、 不良產品退換貨程式

第一條:凡***品牌的各地零售終端必須嚴格執行售後服務標準,對符合退換標準的產品應給予無條件退換貨;對於屬於維修責任的產品,必須明確告知消費者本區域***維修點的位址。

第二條:消費者憑有效的購買憑證進行維修,以界定維修責任和服務內容;各維修點必須承當負責區域的產品維修工作,熱情接待,當場維修;對於一時無法維修的,必須明確承諾在三天內進行修復;逾期不能修復的,給予退換產品處理。

第三條:各維修點定期將不良的產品和配件與各物流商或辦事處進行對換,再由物流商或辦事處每月定期集中返廠,其中運輸費用由公司承擔。

第四條:各物流商或辦事處將不良產品返廠前,應先經過各辦事處經理或區域經理的初步鑑定,填寫《不良品產品返廠申請表》,該表中應詳細填寫返廠的產品明細、數量、返廠原因等,並由辦事處經理或區域經理簽字確認後,向客戶服務部提出申請,方可返廠或就地處理,《產品返廠登記表》應隨返廠產品一同返回,以便於核對數量等。

第五條:凡無《產品返廠登記表》、未經辦事處經理或區域經理簽字確認的以及無客戶服務部審批的返廠產品一律不予受理。

第六條:為便於管理,各物流商或辦事處應將本月需退廠的不良產品集中,並在規定時間內返廠;原則上每個物流、辦事處每月只允許返廠一次,對於未能在規定時間內返廠的,本月不再受理,存放到下月返廠。

第七條:如出現產品的批量質量問題或其他例外原因,由辦事處經理或區域經理向客戶服務部申請特批。

第八條:公司物流部收到各地物流商或辦事處的返廠不良品後,應在次日內對該批產品的數目和狀態進行鑑定和審核,並將結果反饋客戶服務部和各發運物流商和辦事處,對於數目和狀態不符合的,原則上以公司物流部實收為準。

第九條:客戶服務部對於符合換貨要求的產品安排換貨或沖帳,對不符合要求的,應在返廠登記表回執欄內詳細填寫不能換貨的原因及數量,並及時反饋給物流商或辦事處。

第十條:所有不良品和配件返廠處理必須在貨品到廠三日內,處理和反饋完畢。

第十一條:各物流、辦事處的退換日期:

1 每月第一周:黑龍江、遼寧、天津、北京、山西(含內蒙)、河北;四川、貴州、陝西、甘肅(含青海、寧夏)、新疆、重慶、雲南;

2 每月第二週:安徽、江蘇、上海、浙江;福州、廈門、泉州、江西;

3 每月第三週:湖北、湖南、山東、河南;廣東、廣西、海南。

3、 維修服務網點的建設

第一條:建立特約維修部的目的和意義:

建立特約維修部的目的是為便於消費者及網路成員的售後服務工作,保障經銷商及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建立有效管理, 控制一些不合理的退貨, 避免不必要的責任和損失。

第二條:建立維修部的布局及具體要求

特約維修部計畫在全國的重點城市率先實行, 隨著深度分銷市場渠道整理的展開而推進, 目前要在廣州、深圳、廈門、福州、上海、武漢、杭州、長沙等地先設點。為便於消費者及各網點售後服務的運作,要求維修部建立在燈飾店集中的專業市場或街道,利用原有分銷網路中具備實力強,設施全,在當地人緣好等條件的***銷售點設立維修部(建議選擇專賣店一級的客戶)。特約維修部先由辦事處、物流或直屬區域經理根據所負責區域市場的具體情況,對售後服務點進行統一的規劃,提交《特約維修部的申請表》,報至營銷中心客戶服務部備案審批,具體操作見維修點流程。

第三條:對特約維修部的支援與管理

a. 根據每個維修點所覆蓋的區域大小和銷售規模,以維修費的形式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具體金額由辦事處和區域經理建議,由客戶服務部決定;維修費與客戶的返利一同發放。

b. 按維修點覆蓋區域的銷售規模,決定首批配件的保有量,由各維修點交納一定比例的押金,今後由辦事處和物流商採用以舊換新的形式保證**,最後集中與營銷中心對換。

c. 在客戶的日常巡訪維護中,對零配件管理、修理技術指導、返修品鑑定、服務質量改善和維修人員培訓等方面,加強對各維修點進行諮詢指導;同時記錄產品質量和售後服務等的反饋資訊。

d. 各辦事處和區域經理對於維修點在售後服務中產生的使用者糾紛,要及時響應,裁定協調,妥當解決,並記錄和分析原因,集中向客戶服務部匯報。

e. 建立維修點的管理檔案,在其一般的客戶檔案中,增加維修服務的資訊內容,以便對售後服務中出現的產品質量、責任界定、服務內容、配件管理和費用控制等問題進行跟蹤監控,及時調整解決。

4、 辦事處審計檢查管理制度

第一條:對各辦事處的運作檢查和帳目審計是公司對外駐機構的例行性的稽查工作,各辦事處必須無條件的接受檢查,真實具體地提供帳目資料和反映實際情況。

第二條:由客戶服務部負責牽頭成立審計小組,具體組織實施,參與部門有銷售計畫部、財務部和臨時指定的相關部門及人員。

第五條:各辦事處經理應組織各相應崗位的工作人員配合審計小組的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礙和干擾審計工作的正常進行。

第六條:審計結束後,審計小組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審計書面報告,上報營銷中心副總。

第七條:對審計中各辦事處暴露的問題,審計小組作為非直線領導。不能擅自命令和處理,必須報請營銷中心副總,由直線部門負責下達處理和整改指令。

客戶服務部管理手冊

公司營銷中心客戶 服務部管 理手冊分目錄 一 職能定位2 二 組織結構2 三 崗位職責2 1 客戶服務部經理崗位職責2 2 客戶服務部內勤崗位職責3 四 管理規範3 1 售後服務標準3 2 不良產品退換貨程式4 3 維修服務網點的建設6 4 辦事處審計檢查管理制度6 五 操作流程9 1 維修點開發流...

客戶服務部管理手冊

公司營銷中心客戶 服務部管 理手冊分目錄 一 職能定位2 二 組織結構2 三 崗位職責2 1 客戶服務部經理崗位職責2 2 客戶服務部內勤崗位職責3 四 管理規範3 1 售後服務標準3 2 不良產品退換貨程式4 3 維修服務網點的建設6 4 辦事處審計檢查管理制度6 五 操作流程9 1 維修點開發流...

客戶服務部工作手冊

工作手冊 二 八年五月 1 客戶服務部的部門職能 1.1核心職能 負責整個二十二院街藝術區的客戶管理工作 整個院街商業秩序的維護 配合其他部門完成客戶服務工作 負責建立客戶資料庫,配合市場分析以及公司專案總結提供資訊 整個商業管轄區域內公共設施 建築物 裝置系統的管理 1.2工作職責 1.2.1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