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上學生睡覺怎麼辦

2021-08-03 08:57:11 字數 2796 閱讀 5726

作者:趙春山課堂上學生睡覺怎麼辦?

每天的巡課,我都會發現一些班級的一些學生在課上睡覺,老師在講台講得頭頭是道,學生不聽不看睡大覺,嚴重影響了教學質量。

學生在課堂上睡覺,是學生在課堂中對課堂資訊的無效反映,既是學生的悲哀又是老師的失敗。

課堂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是教師成長的舞台,塑造學生精彩人生的戰場。課堂不僅是學習,課堂也是一種生活;教室不僅是學習的地方,也是學生生活的天地。因此我們不僅讓學生學會知識,掌握實用的技能,還要讓學生學會生活,學會課堂生活,學會學校生活,學會社會生活,練就就業本領,從而塑造學生精彩的人生。

為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出合格的實用型人才,任課教師必須提高認識,對課堂上學生睡覺的問題給予高度的重視,想法解決學生的課堂睡覺問題。

為解決這個問題,我通過巡課觀察、召開學生座談等形式進行了調查,得到如下情況,現將歸納如下:

第一:偶爾睡覺人數:在每個班級中約佔3—4%;

第二:慣睡覺人數:佔班級人數1~2%之間;

第三:因為課堂內容不能理解而睡覺人數:佔睡覺人數70%,主要表現為聽不懂,聽課跟聽「天書」一般;

第四:因為對課堂內容不感興趣(教師的問題)睡覺:佔睡覺人數10%;

第五:因為晚間沒有休息好(主要是上網、看電子**等)睡覺:佔睡覺人數10%;

第六:其他原因的佔10%左右。(包括生病、個人感情問題、家庭問題等)。

從以上情況來看,因為中職學生的自製能力差和生理、心理、基礎知識等因素造成課間睡覺的原因佔主要部分。

課堂教學是乙個複雜而系統的資訊交流的過程,如果在這個過程中資訊不對稱,就達不到教學的預期目的。

教師的教學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教師的學識、人格魅力,對學生的熱愛程度、年齡都是影響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

班主任的管理更是決定學生聽課質量的主要因素,乙個班級的管理是否科學、合理是直接影響學生的聽課狀況。

教師對學生的定位也是影響教學質量的因素,教師不能把學生定得太高,也不能太低,要合適。這也是在備課環節中的備學生環節,看不起學生的老師怎麼能給他們好好講課?所以,老師要提高師德,了解學生,努力做到多途徑教學。

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的不成熟也是導致中專學生課堂睡覺的主要因素之一。這種因素主要體現在中職學生的自控能力差,學習目標不明確。他們正處於身體的發育階段,對自己的心理問題不能及時解決和處理,包括對愛情的追求、同學之間的關係處理、自己價值的實現等問題比較困惑。

他們很難抵制一些不良的行為影響。因為思想影響的綜合因素要比行為複雜,往往行為就是思想動搖後的體現。他們大多是感性和盲目的。

所以,進行中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知識的傳授也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具體措施。成績好的同學聽課不睡的原因是他能聽懂,能交流資訊,大腦皮層底下有興奮的區域。成績差的就不怎麼讓人滿意了。

每個學生上某個學校都是衝著就業和學校的牌子來的,學校的名聲越大,學生的歸宿感和認同感越強,反之,不然。好多學生在剛進入學校的時候感覺到學校很是新鮮,以前的壞毛病尚處於一種觀望和較為克制的狀態,一旦同學之間熟悉,對學校的環境也熟悉後,這種新鮮感漸漸喪失,膽子也就越來越大,不良情緒相互感染、相互影響,所以對自己的個人前途也就漸漸悲觀起來,悲觀之後就是厭學。

如何解決學生上課睡覺的問題?我想可以從以下途徑考慮:

第一:要加強中職學生的人生觀教育和理想前途教育,加強學校軟硬環境的建設,提高對學生的服務意識和教育教學的投資力度。

客觀上來講,中職學生對自己的前途比較迷茫,兒時的理想在現實面前漸次破碎,有一種不知何去何從的失落感。所以,教育工作者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帶有普遍性的學生思想問題。要讓他們真正認識到:

往去須反思,來者仍可追,中職生也可大有前途。要經常給他們講一些中職生成才的人物故事,例如榮獲全國職工技能大賽焊接工種第一名的馬曉東,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梁兵等,為中職生樹立起學習的好榜樣。

要建設乙個優美和諧的校園,營造出乙個比、學、趕、幫、超的濃厚學習氛圍,給學生創造乙個舒適、安心的學習環境,比如多**等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運用,實習、實訓教學的大量採用。

第二:教學理念和模式的改革。校企聯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是一種比較普遍流行的職業教育手段,以市場為導向,培養市場所需的人才。

從教師的角度考慮,就是在具體知識講授過程中對物件的了解和把握,做到因材施教,分層教學,不要「一刀切」,不同的學生運用不同的方法。

教學模式的改革是時代進步的要求和人才培養的需要,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經受到很大的挑戰,學生對教學模式的厭倦是我們改革教學模式的最大理由。

第三:教師本身教育教學與管理能力的提高。

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可以避免學生睡覺的可能。任課教師和班主任要有很好的溝通和交流,不能讓學生認為班主任是管自己的,而任課教師只是講課的。

教師對課堂的知識要優化和組合,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歷出發,站在學生現有基礎的角度對教學內容進行處理,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能叫學生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這樣,給學生的就是一些有效資訊,學生感到學而有用,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第四:班主任的科學管理和學生規範意識的培養。

乙個紀律好的班級課堂睡覺的學生也會少,而課堂睡覺多的班級紀律肯定不是很好。乙個班級良好的學習氛圍也是班主任科學管理的結果。班級建立具體的規章制度來約束學生的言行,這些量化的結果可以對學生的就業或「推優、推先」有一定的影響。

班主任的管理除了一些技巧外還要重視制度的重要性,以制度來管理學生,讓學生具備規範意識。

第五:建立學校和家長的有效溝通機制。

讓學校和家長共同管理,及時反饋問題,共同關心、教育學生。如通過校訊通及時溝通,必要的時候讓家長到學校進行監督,教師去學生家裡進行家訪等等。

中職生的課堂睡覺現象是個複雜的教育問題,不僅僅是學生或教師或學校哪一方的原因,而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教師、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努力,我們教育工作者應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盡量多做一些有效的工作。

鑑於此,我們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關注課堂睡覺問題,關注中職生的成長問題。

上課學生睡覺怎麼辦

地理組自從立夏後,天氣越來越熱,這幾天我上課的時候發現課堂上總有幾個學生睡覺,起初我還很惱火,看著他們一次次的課堂打盹睡覺,這不得不引起我的思考。下課後。通過我的了解發現,原來孩子們上課打盹睡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我總結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 學生聽不懂,學不會,不願學。在乙個班級裡總有一些學生...

嬰兒不睡覺怎麼辦寶寶不睡覺該怎麼辦

導語 很多的人都知道剛出生的寶寶每天要睡覺,這樣對寶寶的生長和發育都是有好處的!但是嬰兒不睡覺是什麼原因呢,新手爸媽們知道嬰兒不睡覺怎麼 很多的人都知道剛出生的寶寶每天要睡覺,這樣對寶寶的生長和發育都是有好處的!但是嬰兒不睡覺是什麼原因呢,新手爸媽們知道嬰兒不睡覺怎麼辦才好嗎,今天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

睡覺腳冷怎麼辦

2 電熱毯 電熱毯,又名電褥,是一種接觸式電暖器具,它將特製的,絕緣性能達到標準的軟索式電熱元件呈盤蛇狀織入或縫入毛毯裡,通電時即發出熱量。主要用於人們睡眠時提高被窩裡的溫度來達到取暖目的。優點 當然電熱毯也有它的好處,它對有風濕病痛的人有不錯的保護效果,可以減少其發作的機會。對老人或體質特別虛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