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 失眠吃什麼

2021-08-03 08:09:00 字數 621 閱讀 2424

現代中醫研究證明,失眠病位主要在心,並涉及肝、脾(胃)、腎三臟。如果機體諸臟腑功能的執行正常且協調,人體陰陽之氣的執行也正常,則人的睡眠正常,反之,就會出現睡眠障礙——失眠。所以,失眠的原因主要為臟腑機能紊亂,尤其是心的溫陽功能與腎的滋陰功能不能協調、氣血虧虛、陰陽失調等。

失眠人群一般可以自行調理的食品有:

1、丹參冰糖水

丹參30g,加水300ml,用文火(小火)煎20分鐘,去渣,加冰糖適量再稍煮片刻,分2次服用。丹參苦微寒,活血安神,對長期失眠者有安神作用,對患有冠心病、慢性肝炎等病患者,尚有改善原疾病的作用。

2、棗仁茯苓沖飲

酸棗仁、百合、蓮子、茯苓、桑葚、淮小麥等食品的粉末狀食品,具有健脾和胃,寧心安神。適用於失眠以及需要提高睡眠質量的人群。

3、百合糖水湯

百合100g,加清水500ml,用文火煮至熟爛後加糖適量,分2次服食。百合甘苦微寒,能清心安神,**心煩不安,失眠多夢。此湯可用於病後餘熱不淨,體虛未復的虛煩失眠,對伴有結核病史失眠患者選服尤佳。

4、甘麥大棗湯

浮小麥60g,甘草20g,大棗15枚(去核)。先將浮小麥、大棗淘洗浸泡,入甘草同煎煮,待浮小麥、大棗熟後去甘草、小麥,分2次吃棗喝湯。此方為漢代名醫張仲景名方。

藥雖平凡,但養心安神功效很顯著。

吃什麼食物治療失眠

很多人由於不同的原因經歷過失眠症狀,也是深知失眠所帶來的痛苦,其實我們平時可以通過以下飲食方面的調養,來讓自己可以遠離失眠症狀,一起來看看下面的介紹吧。1 酸棗仁湯 酸棗仁三錢搗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時服用。酸棗仁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有較恆定的鎮靜作用。對於血虛所引起的心煩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2 ...

頑固失眠吃什麼好

水果對於一些過度疲勞而失眠的人,不妨在晚上睡覺之前吃些具有催眠功效的水果,諸如蘋果或者是蘋果食品 香蕉等,這類水果不僅僅可以抗肌肉疲勞,同時還具有很好的催眠功效。麵包麵包同樣具有很好的催眠功效,在你感覺到煩躁難以入睡的時候,這個時候只需要適量的吃一點麵包,就能讓你很快的平靜下來,並且很快的進入睡眠狀...

失眠吃什麼好失眠的飲食禁忌

失眠質量不好,容易失眠的人應該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失眠吃什麼好?失眠的飲食禁忌是什麼?潤峰金康營養師為您詳細介紹一下。失眠者適宜吃 1 每晚吃一把瓜子葵花子含亞油酸 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等,能調節腦細胞正常代謝,起到安眠作用。核桃芝麻桑葉配伍核桃可用於 神經衰弱 健忘 失眠 多夢等症。用核桃仁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