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2021-07-31 15:24:02 字數 3143 閱讀 8267

三期住宅專案

編制:審核:

批准: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為確保在發生機械傷害意外事故時,應急工作高效、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機械傷害意外事故帶來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結合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第六冶金建設****威望名苑三期工程專案部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1.應急機構的組成:

1.1.組織機構設定及人員組成

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1.2.應急領導小組組長職責:

——加強領導,健全組織,明確職責,強化工作責任心,完善機械傷害意外事故應急預案的制定和各項措施的落實。

——充分利用各種渠道向員工進行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廣泛開展防範各種機械傷害意外事故的安全技能和災害現場逃生訓練,不斷提高廣大參建人員的防範意識和基本技能。

——認真搞好各項物資保障,嚴格按要求配齊、配足應急裝置和器材,強化管理,使之始終保持良好戰備狀態。

——緊急情況發生時,負責現場指揮,及時了解副組長、組員及相關人員的匯報,做出相應對策,指揮完成整個搶險、搶救工作。

——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組織各方面力量全面進行救護工作,把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點。

——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迅速恢復現場秩序,全面保證和促進社會安全穩定。

——公司領導趕到現場即為現場總指揮,應急響應小組組長協助總指揮進行搶險工作。

1.2.2.應急領導小組副組長職責:

——緊急情況發生時,協調領導小組成員各盡其責,及時向組長匯報,完成好搶險、搶救工作。

——如組長不在,接替組長職責。

1.2.3.應急領導小組成員職責

— 副組長:負責通訊聯絡、對上、對外聯絡及報告工作。

— 組員:負責疏散、引導事故現場人員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

— 組員:負責疏散、引導非事故現場人員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並負責重要物品的看守工作。

— 組員:負責安全防護救護,利用就近器材對傷病員進行緊急搶救,聯絡當地醫院送救。

——組員:負責該專案部員工發生觸電事故時,迅速組織相關人員攜帶應急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搶救、迅速組織人員逃生,原則是「先救人,後救物」。

1.2.4.應急組駕駛員職責

——接到應急組組長或副組等的通知,立即發動車輛併駛至事故現場外待命。

1.3.應急器材保障

1.3.1.應急救援器材

——擔架 2副

急救車輛: 2輛

1.3.2.急救物資

——急用藥品足量

——急救箱3個

2.應急行動

2.1. 應急領導小組得悉機械傷害意外事故情況後立即趕赴現場,小組成員到專案部門前集結待命。

發生機械傷害事故後,由應急小組組長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安全科,由安全部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生產負責人組織人員進行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急救小組人員按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由水、電工協助送外搶救工作,值勤門衛在大門口迎接來救護的車輛,有程式的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2.2. 在應急領導小組統一組織指揮下,迅速組織搶險救災。

2.2.1.迅速發出緊急警報,組織仍滯留在危險地帶的所有人員撤離。

2.2.2. 迅速開展以搶救人員為主要內容的現場救護工作,及時將受傷人員轉移並送至附近救護站搶救。

2.2.3. 加強對重要裝置、重要物品的救護和保護,加強管轄區域值班值勤和巡邏,防止各類犯罪活動。

2.3. 積極做好廣大參建人員的思想宣傳教育工作,迅速恢復正常秩序,全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2.4. 迅速了解和掌握**情況,及時彙總上報。

3.在意外事件發生後,第乙個接警者或首位發現意外事件的人員,為該預案的第一責任人和第一執行者。第一責任人要以國家利益、公司利益為重,無條件地承擔組織、指揮、搶救、控制險情和報警的任務,要充分利用現代化的交通工具、通訊工具及時做好組織、搶救和報告工作。

如事發或接警後拖延、推諉等,一律視為失職、玩忽職守或瀆職。公司視失職情況追究失職者的責任。造成嚴重後果的,給予包括開除在內的行政處分,直到追究刑事責任。

4.在意外事件發生後,全體人員要把搶救、保護人員生命安全視為第一要務。不得臨陣退卻,更不得採取事不關已的迴避逃脫手段,否則,將給予撤職、解聘、待崗等處分;造成嚴重後果的,給予開除的行政處分,直到追究刑事責任。

5意外事件發生後,事故發生地施工單位,必須嚴格保護事故現場並立即上報上級部門,上級部門接報後根據事故性質在生產安全事故報告時限內再上報當地安全監管部門。生產安全事故報告時限是:

5.1. 一般生產安全事故,報告時間不得超過事故發生後20小時;

5.2. 重大事故,報告時間不得超過事故發生後8小時;

5.3. 特大事故,報告時間不得超過事故發生後4小時;

5.4. 特別重大事故,報告時間不得超過事故發生後2小時。

6.預案啟動條件

應急領導小組組長根據具體情況宣布預案的啟動和實施。

7.事故應急預案關閉的程式

7.1.確定事故應急預案救援的工作結束,當事故徹底清理後,由現場總指揮下令宣布搶險救援工作結束,應急預案關閉。

7.2. 通知相關部門、周邊社群及人員、事故危險已解除。急救組人員通知本單位相關部門、周邊社群及人員、事故危險已解除。

8演練計畫和內容

本預案制定後,組織領導小組人員等相關人員進行培訓,並做好培訓記錄。根據一公司的具體情況每年進行1—2次預案的演練,同時做好預案演練的記錄,並對演練的結果進行評價。對相關單位、居民、村民採取發通知、告示的形式進行宣傳。

8.1.演練準備

在每次演練前,首先組織參加演練人員認真學習本方案,使參加人員熟悉本方案的內容和搶險職責。同時準備相應的演練器材和物資。

8.2.演練範圍及步驟

範圍:涉及本預案的領導小組人員及預案中的內容全部進行演練。

步驟:根據預案規定的要求,由現場總指揮發號施令,逐一對搶險人員進行分工,按照預案規定的程式有條不紊的實施演練。

8.3.演練組織

由應急組組長組織實施本預案的演練。

8.4.演練的評估

演練結束後,由應急組組長負責對本次演練的情況進行評價,是否符合應急預案的要求,分工是否合理、人員是否到位、演練過程中相關人員是否相互配合,協調一致,演練的過程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達到預定的目的。

9.其它

9.1. 在應急行動中,小組成員要密切配合,服從指揮,確保政令暢通和各項工作落實。

9.2. 本預案從頒發之日起正式施行。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6 經過現場採取急救措施,發生事故的部門要迅速查明機械傷害事故發生的原因及過程,有關人員配合醫務人員將傷者送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救護和觀察直至搶救完成。7 當事故控制後,專案部主要負責人以及事故部門負責人成立事故調查組,做好事故原因的調查上報 和防範措施。5.2 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本應急處置預案的首要...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新

1.目的 本程式規定了公司機械傷害事件發生時應急響應的途徑,以保證當機械傷害事件發生,採取積極的措施保護傷員生命,減輕傷情,減少痛苦,最大限度地減輕所帶來的傷害。機械傷害急救必須分秒必爭,立即採取止血及其他救護措施,並盡可能使傷者保持清醒,同時及早地與當地醫療部門聯絡,爭取醫務人員迅速急時趕往發生地...

機械裝置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為有效防止突發性機械裝置 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傷害,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結合本專案實際,制定本預案。一 本專案可能發生的機械裝置 機械傷害事故 1 機械裝置效能發生故障,造成某些部件脫落 斷裂,造成本身或吊件墜落傷人 傷物。2 機械裝置效能發生故障,造成漏電 制動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