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03 22:40:13 字數 1362 閱讀 8473

為有效防止突發性機械裝置、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傷害,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結合本專案實際,制定本預案。

一、本專案可能發生的機械裝置、機械傷害事故

1、機械裝置效能發生故障,造成某些部件脫落、斷裂,造成本身或吊件墜落傷人、傷物。

2、機械裝置效能發生故障,造成漏電、制動失靈,操作人員觸電,車輛衝出路面傾翻。

3、操作人員不按規程操作,造成周邊人員、車輛、物器傷害。

4、施工人員不按施工安全規程施工,不注意自己衣著穿戴,造成自身傷害。

二、預防機械裝置、機械傷害事故的措施

1、各單位要加強對機械裝置安全工作的領導,經常性地組織操作人員學習機械原理及操作規程,提高安全生產意識,排查裝置故障,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消除隱患。

2、各單位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必須持有有關部門頒發的操作證,並熟悉裝置的構造、原理、效能及安全技術要求,嚴禁操作人員違規操作,機械裝置帶「病」作業。

3、教育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注意周圍環境,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教育其他員工按專案施工安全要求施工,與施工機械保持安全距離;注意自己衣著穿戴,防止被機械捲入,造**身傷害。

三、應急救援救援准配

1、成立應急救援領導組。經理部、分經理部突發事件應對領導組即就是經理部、分經理部坍塌事故應急救援領導組。

2、經理部、分經理部有關職能部門平時要做好應急救援的物資、技術準備。

四、響應與應急救援

1、事故呈報流程按專案部《突發事件預案》規定執行。

2、事故一旦發生,事故現場成立應急救援指揮部,按照專案部《突發事件預案》領導組、部門分工,調動人、機、物、器,首先搶救受害人,疏散危險區域內人、機、物、器,切斷事故蔓延鏈條,控制現場。事故現場應急指揮部應根據規程和現場情況提供技術支援,防止二次事故的發生。受害人經臨時處置後,需緊急救治的應立即送往醫院**。

如需要外部支援,指揮部應及時通知地方相關部門,請求援助。指揮人員應利用一切資源盡快消除事故隱患。

3、事故發生地的有關單位必須嚴格保護事故現場,確因搶險需要移動現場物件時,必須做出標誌、拍照、詳細記錄和繪製現場圖,並妥善儲存現場主要痕跡、物證等。

五、應急救援技術措施

1、漏電觸電。若機械裝置出現漏電觸電現象,當事人應及時向工區負責人或應急救援領導組報告,採取有效的搶救措施。若操作人員觸電,應盡快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實施搶救。

2、剎車失靈。上坡時出現剎車失靈,不能脫檔,鬆掉油門,靠邊行駛,將發動機熄火,利用手制動將車停住,然後找人處置。下坡時出現剎車失靈,掛低速檔行駛,不能將發動機熄火,靠邊行駛,行駛至平坦的地方將發動機熄火,利用手制動將車停住,然後找人處置。

3、提公升裝置事故。當提公升裝置出現事故時,立即將現場人員迅速撤離,通知應急救援小組,組織人員對井架、電動葫蘆(捲揚機)、聯接件的安全隱患進行處理。

六、善後處置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6 經過現場採取急救措施,發生事故的部門要迅速查明機械傷害事故發生的原因及過程,有關人員配合醫務人員將傷者送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救護和觀察直至搶救完成。7 當事故控制後,專案部主要負責人以及事故部門負責人成立事故調查組,做好事故原因的調查上報 和防範措施。5.2 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本應急處置預案的首要...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三期住宅專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為確保在發生機械傷害意外事故時,應急工作高效 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機械傷害意外事故帶來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結合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第六冶金建設 威望名苑三期工程專案部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應急預案。1.應急機構的組成 1.1.組織機構設定及人員組...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新

1.目的 本程式規定了公司機械傷害事件發生時應急響應的途徑,以保證當機械傷害事件發生,採取積極的措施保護傷員生命,減輕傷情,減少痛苦,最大限度地減輕所帶來的傷害。機械傷害急救必須分秒必爭,立即採取止血及其他救護措施,並盡可能使傷者保持清醒,同時及早地與當地醫療部門聯絡,爭取醫務人員迅速急時趕往發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