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021-03-31 18:20:16 字數 4822 閱讀 6796

天津市區至濱海新區快速軌道交通工程

中山門西段工程szo標段 機械

傷害事故

應急救援

預案中鐵十八局集團津濱快速軌道交通工程指揮部

二〇〇六年元月

一、概述

天津市區至濱海新區快速軌道交通工程一期工程中山門西段工程szo標段,設計里程ck3+734.243~ck5+497.95,包括十一經路站後折返線明挖段、十一經路站、十一經路站~大直路西路盾構區間三部分,工期為680天。

十一經路站位於六緯路與十一經路「十」字交叉口處,車站呈西北至東南走向,車站設4個出入口和2座風道。車站為地下雙層島式站台車站,站台寬10m,車站全長199.5m,結構標準段寬度為18.

5m。車站主體結構標準段基坑深16.86m,覆土厚度約3.

5m。車站主體結構及東南風道採用800mm厚地下連續牆圍護,出入口通道、西北風道等附屬工程採用攪拌樁加型鋼支護。車站採用明挖順作法施工,開挖時標準段沿基坑深度方向設定四道鋼支撐,兩端沿基坑深度方向設定五道鋼支撐。

十一經路站後折返段位於七經路站至十一經路站之間,為十一經路站站後折返雙層區間,位於六緯路南站cbd中心地帶。為明挖雙層單柱雙跨(區域性雙柱三跨)結構,主體標準段基坑深17.4m,覆土厚度約4m,標準段結構寬度為18.

5m,全長328.457m。基坑採用800mm厚地下連續牆圍護,主體結構採用明挖順作法施工,開挖時沿基坑深度方向設定四道φ600鋼管支撐。

十一經路站~大直沽西路站區間為盾構區間,全長1236.55m。線間設一條聯絡通道與幫浦房合建。

盾構襯砌採用c50鋼筋混凝土預製管片拼裝而成,每環管片由3塊標準塊、2塊鄰接塊及1塊封頂塊組成。管片採用錯縫拼裝。管片內徑為ф5500mm,厚度350mm,每環管片寬度1.

2m。在ck4+850處設一左右線聯絡通道及幫浦房,採用暗挖法施工。

本工程既包括車站又包括區間工程,既有明挖法又有暗挖法施工,既有盾構機械施工又有礦山法施工,多種施工方法相結合。施工組織內容繁雜,施工工藝種類繁多,工地現場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有:坍塌(基坑、模板、腳手架、便橋)、火災、**、透水、物體打擊、高處墜落、機械車輛及起重傷害、觸電、中毒窒息等,應急預案的人力、物資、技術準備主要針對這幾類事故。

事故中以坍塌(基坑、模板、腳手架、便橋)、火災、**、透水最易造成群死群傷的重大事故,必須嚴格控制。

工程地處鬧市區,地下管線密集、地面建築物多、地面道路車流量大,對地面沉降控制嚴格,工程施工風險高、責任重,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要求高。

二、危險源分布情況及辨識和評價

施工現場塔吊、龍門架及施工電梯、挖掘機械等各種施工機械常常立體交叉作業。施工人員極易發生機械傷害事故。是建築施工安全事故主要傷害之一。

(具體工程專案要根據專案特點詳細列出機械傷害危險的部位、危險源,必要時附示意圖說明,以便所有人員明白危險源的分布情況。)

三、預防措施

1、專案部處理裝置管理小組,指派專人進行機械裝置的維護、檢修、保養等日常管理。同時加強對機械裝置操作人員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訓,做到持證上崗。

2、在施工前,必須認真檢查裝置各部位狀況,確認狀態良好,做好起動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方可起動使用。

3、操作過程中,操作人員應精力充沛,思想集中,嚴守崗位,嚴禁酗酒。

4、施工過程中,操作人員發現異常情況,要立即採取措施,情況不明,立即停機檢查,並及時上報。裝置未停止轉動時,不得對裝置進行任何保養、維修。

5、塔吊、施工電梯等特殊裝置必須由具有專業資質的單位進行安拆。所有電氣裝置做好良好的接地或接零。同時做好防雷保護措施,並定期檢查防雷裝置。

6、機械裝置要設立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防止非操作人員進入。

7、機械裝置要定期檢查、除錯,做好檢查記錄。

8、冬雨季施工時,要做好防滑、防凍,避免裝置基礎出現下沉。六級以上大風天氣,塔吊不得使用。

四、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及其職責

成立應急救援指揮部和應急救援小組具體負責整個應急救援工作的實施。

(一)應急指揮部

指揮部指揮長由事故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擔任,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應急救援小組小組長為現場指揮部成員。

人員組成:指揮長:譚偉姿副指揮長:宋培義成員:匡樹鈞、楊強、徐鋒、蔣濤、段利新、王朝暉、李默河、顧海濤、蘇天斌

指揮長職責:負責召集各參與搶險救援部門和事故單位的現場負責人研究現場救援方案,制定具體救援措施。指揮疏散事故影響區域的人員,調集搶險隊伍和施工機械,搜尋遇難和倖存人員。

籌措調集應急救援所需的交通工具、器材和通訊裝置。負責事故現場新聞管理與資訊發布的決定,承辦指揮中心交辦的其它工作。

副指揮長職責:負責協助指揮長指揮現場應急救援工作,對資訊**及周圍群眾等有關人員的資訊發布,當指揮長不在位的時候代替指揮長職責。

指揮部成員職責:在指揮長領導下具體負責組織所分管的救援小組的救援活動,並對指揮長和副指揮長負責。

(二)應急救援隊伍

1、指揮部辦公室

職責:負責事故處理中各救援隊伍之間的通訊聯絡,及**人員的親屬接待,善後問題,同時在指揮長的授權下負責對事故的上報。

人員組成:主任:宋培義副主任:楊強組員:匡樹鈞、徐鋒、蔣濤、李默河、王朝暉

2、現場搶險搶修組

職責:事故發生後,現場搶險搶修組負責事故現場的處置。根據事故發生的實際情況,分析事故原因,及時制定處理方案,採用加固、搶修或排除事故隱患等措施,有效的遏制事故的蔓延。

同時,負責現場周圍人員和器材物資的搶救、,為將事故的損失降到最小,避免事故範圍的擴大和再次發生。應急救援人員要具有豐富施工及搶險經驗的管理人員及特種工人員。

人員組成:組長:楊強副組長:徐鋒組員:周兵、田華強、李默河、王朝暉、顧海濤、蘇天斌向乾良

3、醫療救護組

職責:醫療救護組,負責現場的醫療救護,組織救護車輛及醫務人員、器材進入指定地點,組織現場搶救傷員。對事故中的輕傷人員,現場及時進行包紮救治,傷情嚴重的,專人負責送至附近醫院緊急搶救。

人員組成:組長:董祥芬副組長:柏麗組員:徐鋒、蔣濤、李默河、周兵

4、疏散協調警戒組

負責現場周圍人員安全疏散工作,布置安全警戒,保證現場井然有序;實行交通管制。保證現場及廠區道路暢通;加強保衛工作,禁止無關人員、車輛通行。

人員組成:組長:楊強副組長:徐鋒組員:周兵、田華強、蔣濤、王朝暉、李默河、顧海濤

5、後勤保障組

職責:為了確保事故救援的順利實施,後勤保障組負責準備應急救援車輛、物資、資金等所需物資**。

人員組成:組長:蔣濤副組長:穀玉萍組員:張強、馮希超、李默河

五、資訊報告和現場保護

安全事故發生後,事故現場人員必須以最快捷的方法,立即將所發事故的情況報指揮部指揮長或指揮部辦公室,接到事故報告後,立即報告上級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同時按照預定的應急救援程式派人立即趕赴現場,必要時可將事故情況通報駐軍及武警部隊請求給予支援。向上級主管部門和地方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報告內容按照《中鐵十八局集團****重、特大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規定執行。

安全事故發生後,必須嚴格保護事故現場,並迅速採取必要措施搶救人員和財產,防止事故蔓延擴大。因搶救傷員、防止事故的擴大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動現場物件時,必須做出標誌、拍照、錄影、詳細記錄和繪製事故現場圖,並妥善儲存現場重要痕跡、物證等。

六、應急決策、協調和響應

應急救援指揮長做出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的決策後,按照該應急救援程式確定應急救援方案,協調各有關方面,調動各應急救援小組、物資和裝置展開應急救援工作。

七、應急處理措施

1、指揮部辦公室

發生事故後,負責事故處理中各救援隊伍之間的通訊聯絡,並在指揮長的授權下向上級應急中心和地方公安部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報告。並負責**人員的親屬接待,善後問題。

2、搶險搶修組

接到任務後,以最快的方式趕到現場。和排除險情,控制事態進一步惡化。現場局面難以控制時,可聯絡附近武裝警察部隊協助處理(聯絡**:110)。

3、醫療救護組

接到任務後,以最快的方式趕到現場。組織救護車輛及醫務人員、器材現場搶救傷員。對事故中的輕傷人員,現場及時進行包紮救治,傷情嚴重的,專人負責送至附近醫院緊急搶救。

(醫療急救120,當地急救站、醫院救護隊的聯絡**:24121488)。

4、疏散協調警戒組

接到任務後,以最快的方式趕到現場。負責現場周圍人員和群眾安全疏散工作,避免二次傷害,設定警戒,封鎖保護現場。布置安全警戒,保證現場井然有序;實行交通管制。

保證現場及廠區道路暢通;加強保衛工作,禁止無關人員、車輛通行。

5、後勤保障組

接到任務後,以最有力的方式,確保準備應急救援車輛、物資、資金等所需物資的**。

八、警戒、疏散、資訊發布

應急救援指揮部認為事故可能危及公眾生命財產安全時,指揮長授權疏散協調警戒組組長負責發出指令,動員可能受到事故危害範圍內的公眾,採取必要的安全防範措施或者緊急撤離危險場所。組織現場勘察和治安保衛,負責現場警戒和清理疏散現場方圓150公尺範圍內的居民。副指揮長負責對**和新聞單位統一發布事故資訊。

九、應急救援資源的配置

應急救援資源包括應急救援隊伍和應急救援器材、裝置兩個方面。應急救援隊伍由訓練有素的專業救援隊伍和培訓合格的自願人員組成。根據建築施工生產經營活動的性質、特點以及應急救援工作的實際需要配置應急救援資源,對現場、武警、消防、衛生、防疫、公安、醫院等部門可用的應急裝置。

例如:發電照明器材、登高車、切割焊接機械、挖掘裝載機械、通風機械、鑽孔機械、搶險工程車船、起重吊裝機械、簡單醫療急救裝置、個體防護裝置(呼吸器、防護服)等。

十、應急救援工作的恢復

首先,根據事故情況,有應急指揮部對事故可能造成對基礎設施、環境等的危害進行**。根據**結果,決定應急程式的結束和制定恢復方案。當發生重大事故時,由事故調查單位和上級應急救援指揮中心組織專家組對基礎設施、環境等進行技術鑑定,制定技術措施,實施恢復。

十一、培訓和應急演練

本應急方案由專案部組織按照《中鐵十八局集團****重、特大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第九章「應急培訓與演練」規定執行,由安全質量監察部徐峰負責記錄收集。

十二、預案的維護與更新

根據演練情況和有關人員的變化本應急方案每年更新一次,由安全質量監察部負責更新和發放工作。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進一步加強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控制和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並在一旦發生事故時能夠當機立斷,採取有效措施和及時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根據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及江蘇省 南京市的有關規定,結合專案部...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進一步加強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控制和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並在一旦發生事故時能夠當機立斷,採取有效措施和及時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根據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及廣東省 深圳市的有關規定,結合專案部...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目的 建築工地是乙個多工種 立體交叉作業 施工機械眾多的施工場地,在施工過程中,機械傷害是建築行業常見事故中四大傷害的其中一種,特別在施工周期長,勞動力 施工機械 物料投入較多,交叉作業時常有出現。為避免發生機械傷害事故,最大限度的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損失和事故造成的負面影響,保障財產和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