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022-08-22 06:54:04 字數 2934 閱讀 2454

為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進一步加強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控制和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並在一旦發生事故時能夠當機立斷,採取有效措施和及時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根據《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及江蘇省、南京市的有關規定,結合專案部實際情況,制定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上海市崇明0508b-02地塊專案i標段

工程地點:上海市崇明縣城橋鎮

建築面積:規劃總建築面積約為 60668 平方公尺

層數:地下1~2層,地上1~16層

結構型別:剪力牆結構

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專案部主要把預防機械傷害工作的重點放在檢查各種機械安全防護裝置是否齊全有效;特種裝置人員的持證上崗;操作人員是否按交底和操作規程操作等。

二、專案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專案部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組長:郭衛忠

組員:施炳華、吳海忠、施華豐、陳志儀、梁一波、嚴波、周愛華

專案部事故應急救援隊

隊長:施炳華

隊員:吳海忠、施華豐、陳志儀、梁一波、嚴波、周愛華

三、應急預案內容

1目的建築工地是乙個多工種、立體交叉作業、施工機械眾多的施工場地,在施工過程中,機械傷害是建築行業常見事故中四大傷害的其中一種,特別在施工周期長,勞動力、施工機械、物料投入較多,交叉作業時常有出現。為避免發生機械傷害事故,最大限度的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損失和事故造成的負面影響,保障財產和人員的安全,針對施工現場實際,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2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適用於本專案部在發生機械傷害事故時,做出應急準備與響應。

3職責3.1機械傷害事故發生時,由專案部經理負責指揮處理事故。

3.2專案應急救援隊、施工員、安全員等相關人員應在發生事故發生地,協同處理事故。

4 防止機械傷害事故的基本安全要求

4.1 教育培訓措施。對各類機械操作手加強機械常識、安全操作堆積知識的教育培訓,提高安全生產技能和安全自我防護意識。

教育培訓可採用培訓班、宣傳欄、知識競賽、安全會議、班前會等形式。

4.2對各類機械操作手,特別是特種作業操作手,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要求組織培訓,達到全部持證上崗的要求。

4.3加強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各級各使用單位、部門定期對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完善各類安全部件,對國家強制要求檢測的裝置經權威部門檢測,對外嚴格檢查檢測合格證,從本質上消除機械安全隱患。

4.4做好機械裝置專項檢查,裝置管理部門定期對所有機械進行專項檢查,重點檢查裝置安全部件、檢測情況,裝置完好狀況,清除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裝置,對查出裝置安全隱患督促有關部門維修、整改、力求各類機械裝置處於安全執行狀態。

4.5加強現場監督檢查。各安全職能部門和現場安全員加強施工現場機械裝置使用的監督檢查,安全職能部門定期檢查,現場專職安全員應有專人日常巡查,發現裝置事故隱患,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定人定責確定整改時間,消除一切裝置安全隱患。

4.6施工現場配備必要的消毒藥品和急救用品,確保發生機械傷害事故時應急所需。

5 應急預案內容

5.1輕傷事故

5.1.1立即關閉運轉機械,保護現場,向應急小組匯報。

5.1.2對傷者同時消毒、止血、包紮、止痛等臨時措施。

5.1.3盡快將傷者送醫院進行防感染和防破傷風處理,或根據醫囑作進一步檢查。

5.2發生重傷事故

5.2.1立即關閉運轉機械,保護現場,及時向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及有關部門匯報,應急指揮部門接到事故報告後,迅速趕赴事故現場,組織事故搶救。

5.2.2立即對傷者進行包紮、止血、止痛、消毒、固定等臨時措施,防止傷情惡化。

如有斷肢等情況,及時用乾淨毛巾、手絹、布片包好,放在無裂紋的塑膠袋或膠皮袋內,袋口紮緊,在口袋周圍放置冰塊、雪糕等降溫物品,不得在斷肢處塗酒精、碘酒及其他消毒液。

5.2.3迅速撥打120求救和送附近醫院急救,斷肢隨傷員一起運送。

5.2.4遇有創傷性出血的傷員,應迅速包紮止血,使傷員保持在頭低腳高的臥位,並注意保暖。正確的現場止血處理措施:

a) 一般傷口小的止血法:先用生理鹽水(0.9%nacl溶液)沖洗傷口,塗上紅汞水,然後蓋上消毒紗布,用繃帶,較緊地包紮。

b) 加壓包紮止血法:用紗布、棉花等做成軟墊,放在傷口上再加包紮,來增強壓力而達到止血。

c) 止血帶止血法:選擇彈性好的橡皮管、橡皮帶或三角巾、毛巾、帶狀布條等,上肢出血結紮在上臂上1/2處(靠近心臟位置),下肢出血結紮在大腿上1/3處(靠近心臟位置)。結紮時,在止血帶與**之間墊上消毒紗布棉紗。

每隔25—40分鐘放鬆一次,每次放鬆0.5—1分鐘。

6**報救須知

6.1在就地搶救的同時,應立即打120**,向醫療單位求救,並準備好車輛隨時運送傷員到就近的西麗醫院救治。

6.2撥打**時要盡量說清楚以下幾件事:

a: 說明傷情和已經採取了哪些措施,好讓救護人員事先做好急救準備;

b: 講清楚傷者在什麼地方、什麼路幾號什麼路口,附近有什麼樣特徵;

c :說明報救者單位、姓名和**;

d: 通完**後,應派人在現場外等候接應救護車,同時把救護車進工地的路上障礙及時給予清除,以得救護車到達後,能及時進行搶救。

7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人員及其**號碼:

7.1值班**:189********

7.2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長:郭衛忠

8 事故後處理工作

8.1配合有關部門查明事故原因及責任人。

8.2以書面形式向上級寫出報告,包括發生事故時間、地點、受傷(死亡)人員姓名、性別、年齡、工種、傷害程度、受傷部位。

8.3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8.4組織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8.5向所有人員宣讀事故結果,及對責任人的處理意見。

9 附錄

9.1應急裝置清單(表1)

序號應急裝置名稱

數量狀態

備註1.擔架1

正常2.藥箱1

正常3.

全自動應急照明燈5正常

4.繃帶5正常

5.氧氣袋6正常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天津市區至濱海新區快速軌道交通工程 中山門西段工程szo標段 機械 傷害事故 應急救援 預案中鐵十八局集團津濱快速軌道交通工程指揮部 二 六年元月 一 概述 天津市區至濱海新區快速軌道交通工程一期工程中山門西段工程szo標段,設計里程ck3 734.243 ck5 497.95,包括十一經路站後折返...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進一步加強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控制和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並在一旦發生事故時能夠當機立斷,採取有效措施和及時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根據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及廣東省 深圳市的有關規定,結合專案部...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目的 建築工地是乙個多工種 立體交叉作業 施工機械眾多的施工場地,在施工過程中,機械傷害是建築行業常見事故中四大傷害的其中一種,特別在施工周期長,勞動力 施工機械 物料投入較多,交叉作業時常有出現。為避免發生機械傷害事故,最大限度的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損失和事故造成的負面影響,保障財產和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