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29 12:57:21 字數 4856 閱讀 4334

成都第二條繞成高速公路(東段)

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

a2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23年4月20日

1、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a2標段所有專案施工中發生機械傷害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

2、 編制目的

為了防止和減少橋梁施工機械傷害事故中人員**和財產損失,促進我部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好轉以及總結安全生產工作的經驗和教訓,明確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大問題和工作重點,提出預防事故的思路和辦法,全面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並有針對性地採取救援措施,防止事故的進一步擴大,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3、 編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編制指南》

《應急救援預案編制知識》

4、 應急救援原則

1 常備不懈。

2 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區域為主、單位自救和社會救援相結合。

3 迅速、準確、果斷、程式化、條理化。

5、工程基本情況

我單位承建成都二繞(東段)專案a2合同段,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部分在德陽廣漢市)境內,工程包括k0+000—k42+728.91段內的特大橋、大中小橋、涵洞、通道近200個結構物以及6個互通區、2個停車服務區、30km路基土石方(其中挖方300萬方,總填方近800萬方)等,其中工程重點為:廣漢高架橋(全長4987m)、上跨達成鐵路的香島特大橋、上跨遂成鐵路的五里壩特大橋以及蒙陽互通、廣漢南、成綿樞紐、青白江東互通(金堂南)、成德南樞紐、成南樞紐互通。

6、 周邊環境、社群情況

本標段各施工現場距彭州蒙陽鎮、廣漢市、青白江區、金堂縣、成都市距離在3-40km,交

通方便,路面狀況較好;沿線醫療急救設施條件良好,移動及聯通訊號覆蓋本標段。

7、 危險源的分布情況

專案部管轄範圍內高處墜落安全事故危險源主要分布情況:

1 鋼筋加工場、高墩施工、連續箱梁現澆高空作業

2 高挖方段挖掘、運輸

3 挖方邊坡排水、防護

4 拌合站砼生產、運輸

5 預製場鋼筋加工、預應力筋張拉、梁板起重運輸存放

8、 專家諮詢系統

與xx縣有關單位對口聯絡,聘請相關專家及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專家諮詢小組,對我部的安全生產管理進行諮詢與指導。並xx縣人民醫院建立救援聯絡,負責我單位傷害事故的救援諮詢和指導工作。同時,建立和xx縣當地消防、派出所的聯絡,定期聘請專家和專業技術人員來我單位進行機械傷害事故的預防以及其他有關安全生產方面問題的指導。

9、 專案部機構的設定和職責

9.1專案部成立機械傷害事故安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組長:伍勝文

副組長:李於軍、夏小軍

成員:專案部各部門負責人及施工隊各班組長

9.2職責

指揮部領導小組在接到事故報告後:

1 根據應急救援預案和事故的具體情況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

2 千方百計防止事故擴大,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3 嚴格執行有關救護規程和規定,嚴禁救護過程中的違章指揮和冒險作業,避免救護中的二次**和財產損失;

4 要保護好事故現場,不得故意破壞事故現場、毀滅有關證據。

10 、裝備及通訊網路和聯絡方法

10.1常備急救裝備

體溫計、血壓計、聽診器、冰袋、各種消毒液及物品、一次性注射器及輸液裝置、急救包、擔架、止血帶、氧氣袋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或石膏繃帶等。

10.2通訊裝備

指揮部和各經理部配備手機和固定**,並配備電腦、印表機、傳真機和建立寬頻網路。

11、 應急救援隊

伍的任務和訓練

11.1應急救援隊伍的建立

各經理部按要求組建應急救援隊伍,並維持隊伍穩定。

11.2應急救援隊伍的任務

1 當發生突發性重大安全事故時,應急救援隊伍要通過事前計畫和制定的應急救援措施,利用一切力量迅速控制事故的發展並盡可能排除事故,救援和保護好現場人員和場外人員的生命安全,將事故對人員、財產和環境造成的損失降低至最小限度。

2 應急救援隊伍的基本任務:

(1)立即組織營救受害人員;

(2)指導群眾防護,組織群眾撤離;

(3)迅速控制危險源,並對事故造成的危害進行檢驗、監測,測定事故的危害區域、危害性質及危害程度;

(4)做好現場清潔,消除危害後果;

(5)向有關部門和媒介提供詳實情況;

(6)儲存有關記錄及實物,為後面事故調查工作做準備;

(7)查清事故原因,評估危害程度。

11.3應急救援隊伍的訓練

1 應急訓練的基本任務是:鍛鍊和提高救援隊伍在突發事故情況下的快速搶險堵源、及時營救傷員、正確指導和幫助群眾防護和撤離、有效消除危害後果、開展現場急救和傷員轉送等應急救援技能和應急反應綜合素質,有效降低事故危害,減少事故損失。

2 應急訓練的主要目的:

(1)測試預案和程式的充分程度,在事故發生前暴露預案和程式的缺點;

(2)測試緊急裝置、裝置及物質資源**,辯識出缺乏的資源(包括人力和裝置);

(3)提高現場內、外的應急部門的協調能力;

(4)判別和改正預案的缺陷;

(5)提高公眾應急意識,在單位應急管理的能力方面獲得大眾的認可和信心;

(6)改善各種反應人員部門和機構之間的協調水平;

(7)明確每個人各自崗位和職責,增強應急反應人員的熟練性和信心;

(8)提高整體應急反應能力。

3 應急救援隊伍培訓和基本內容:

各單位要採取講座、模擬、自學、小組受訓、受訓者和教師互動和考試等方法,對應急救援隊伍進行培訓。要針對不同水平的應急救援人員分別培訓。

培訓基本內容:

(1)報警

(2)疏散

(3)救援

(4)指揮和配合

4 應急救援演習

(1)目的:應急救援演習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救援隊伍間的協同救援水平和實戰能力,檢驗應急救援綜合能力和運作情況,以便發現問題,及時改正,提高應急救援的實戰水平。

(2)演習型別

①基礎演習

②專業演習

③戰術演習

④自選科目演習

(3)演習的方法和內容

①單項演習:

a、通訊聯絡、通知、報告程式演練

b、人員集中清點裝備及物資器材到位(裝車)演練

c、防護行動演練

d、醫療救護行動演練

e、消防行動演練

f、公眾資訊傳播演練

②組合演習;

③全面演習(綜合演習)。

④演習的時間:各單位每年至少應進行一次應急演練,演練時,要精心設計,精心準備,模擬實際施工流程,安排多種複雜情況。要通過演練,提高各級負責人的組織指揮能力和職工的搶險救援能力,完善應急組織和預案。

12 預防機械傷害事故措施

1 各種機械操作人員和車輛駕駛員,必須取得操作合格證,不准操作與證不相符的機械,不准將機械裝置交給無本機操作證的人員操作,對機械操作人員要建立檔案,專人管理。

2 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本機說明書規定,嚴格執行工作前的檢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觀察

及工作後的檢查保養制度。

3 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

4 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

5 用手柄起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

6 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

7 指揮施工機械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可讓人瞭望的安全地點並應明確規定指揮聯絡訊號。

8 使用鋼絲繩的機械,在執行中嚴禁用手套或其他物件接觸鋼絲繩。用鋼絲繩拖拉機械或重物時,人員應遠離鋼絲繩。

9 起重作業嚴格按照《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86)和《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要求執行。

10 定期組織機電裝置、車輛安全大檢查,對檢查中查出的安全問題,按照「三不放過」原則進行調查處理,制定防範措施,防止機械事故的發生。

11 操作人員應嚴格執行指揮人員的訊號,在進行各項動作前,應鳴聲示意。

12 6級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起重機露天作業。

13 起重機的變幅指示器、力矩限制器、行程限位開關等安全裝置必須齊全完整、靈敏有效。嚴禁用限位裝置代替操作機構。

14 起重機作業時,重物下方不得有人停留和通過。

15 必須按規定的起重效能進行作業,不得超載作業和起吊重量不明的物體。

16 起重機的吊鉤和吊環嚴禁補焊,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當更換:危險斷面和鉤頸有永久變形;表面有裂紋;掛繩處斷面磨損超過高度的10%;吊鉤襯套磨損超過原厚度50%;心軸(銷子)磨損超過其直徑的3%~5%。

13 事故處理

1 事故上報必須實行系統上報制度,即事故工點第一管理者必須立即向各自作業隊第一負責人報告,安技人員必須向經專案部安質科報告,排程人員必須向專案部排程報告,確保各系統資訊及時、準確,為事故處理和消除損失的擴大贏得時間,專案部將在1小時內及時上報公司和當地安監局。

2 事故上報程式

(1)工程安全事故上報程式

(2)交通事故上報程式

3 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原則

實事求是;尊重科學;及時準確。

4 事故調查處理程式:

組織調查組,明確任務,進行分工,盡快趕赴現場,進行調查。在調查基礎上,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範措施。分清責任,對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填寫調查報告書,結案歸檔。

**事故發生後,應按照「四不放過」原則,盡快進行調查處理,以便弄清情況、查明原因、分清責任、吸取教訓、採取措施、改進工作,並使領導和職工群眾從中受到教育,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在調查時,要全面細緻檢視現場,聽取當事者、知情人、見證人和基層領導的陳述;要注意發現痕跡,廣泛收集物證;要做詳細記錄,進行拍照、畫圖和錄象;要及時了解醫療部門對**情況的報告;要組織計畫、物資、財會部門提出經濟損失的分析報告;根據需要,向有關部門索取與事故有關的生產、技術、裝置的資料;組織技術鑑定和模擬試驗等等。

5 **事故調查組職責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6 經過現場採取急救措施,發生事故的部門要迅速查明機械傷害事故發生的原因及過程,有關人員配合醫務人員將傷者送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救護和觀察直至搶救完成。7 當事故控制後,專案部主要負責人以及事故部門負責人成立事故調查組,做好事故原因的調查上報 和防範措施。5.2 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本應急處置預案的首要...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三期住宅專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為確保在發生機械傷害意外事故時,應急工作高效 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機械傷害意外事故帶來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結合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第六冶金建設 威望名苑三期工程專案部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應急預案。1.應急機構的組成 1.1.組織機構設定及人員組...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新

1.目的 本程式規定了公司機械傷害事件發生時應急響應的途徑,以保證當機械傷害事件發生,採取積極的措施保護傷員生命,減輕傷情,減少痛苦,最大限度地減輕所帶來的傷害。機械傷害急救必須分秒必爭,立即採取止血及其他救護措施,並盡可能使傷者保持清醒,同時及早地與當地醫療部門聯絡,爭取醫務人員迅速急時趕往發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