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累》教學設計

2021-07-15 06:24:18 字數 1074 閱讀 2425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課選自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資訊科技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第五課,主要學習利用搜尋引擎查詢並儲存**以及了解多**的概念。本課是在前幾堂課編輯部規劃的前提下實施的資料收集類課程,也是對今後的電子雜誌製作的乙個資料補充,在全書中有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

二、 學情分析

由於學生已經在七年級上冊的第三單元中已經學習了「建立素材資料庫」以及第二單元中搜尋引擎的使用,對本課的內容已經有了一定的熟悉度。但由於學生本身基礎的差異性,部分學生還未能正確使用關鍵字檢索資料。本班學生上課積極,思維活躍,但由於對資訊科技課程的不重視,上課易開小差,玩遊戲,注意力很難集中。

三、 教學目標

根據以上的學情分析,以及新課程標準規定,初中資訊科技課程應以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為根本目的,用合作等方法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由此建立如下三維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多**、多**技術的概念

2) 能夠正確使用搜尋引擎進行檢索和資料的儲存

過程與方法:

3) 通過教師引導、小組協作、任務驅動等方法,學生能夠在今後的課程學習中正確利用搜尋引擎進行資訊的查詢和儲存。

情感態度價值觀:

4) 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能夠樹立資料收集意識,養成資料分類整理的好習慣

四、 教學重難點

根據以上的學情分析、教學目標以及浙江省資訊科技七年級下冊教學大綱,建立如下教學重難點:

重點:搜尋引擎的使用

難點:理解**、多**、多**技術的概念

五、 教學方法

教法:討論法、任務驅動法、講授法、賞識教育法

學法:小組合作法、自主**法

六、 **應用

七、 教學思路

以上堂課的優秀作品賞析作為課程匯入,貫穿賞識教育法。以學生自主**作為新知識的切入點,以啟發性問題促進學生思考,建立新舊知識的聯絡,以「現學現用」的方式幫助學生進行知識的內化和知識再生性。以行為主義學習理論和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為指導思想,採用支架式教學策略,切實貫徹「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理念。

八、 教學過程

九、 教學流程圖

一十、 教學評價

第五課學習評價表

小組成員評價日期

《積累運用五》教學設計

一般說來,教師 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 唐初學者,四門博士 春秋穀梁傳疏 曰 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 師資 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 也有雲 今有不才之子 師長教之弗為變 其 師長 當然也指教師。這兒的 師資 和 師長 可稱為 教師 概念的雛形,但...

巧妙設計數學活動積累數學活動經驗

聽戴老師 有餘數的除法 有感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2011版 把數學教學中的 雙基 發展為 四基 即除了 基本數學知識 和 數學基本技能 之外,加上 數學基本思想 以及 數學基本活動經驗 並指出,數學基本活動經驗 是培養學生 創新能力 的基石。在總目標中如此闡述 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

作文素材積累及運用教學案

承擔責任 主備人 劉保峰高一語文組課型複習課編號第周第課時總課時時間2013 03 備課組長段長 一 學習目標 1拓展知識面,積累有關 承擔責任 的新鮮素材。2增加舊素材運用的文采性,學習活用舊素材。二 學習重點 難點 1.鏡頭剪接法 聯想再現法 引用構思法 知識回顧。2.記憶例文中自己不熟悉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