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主題教案

2021-07-14 05:19:03 字數 2365 閱讀 5508

活動過程:

1. 遊戲「超級變變變」匯入:「你變、我變、大家變,超級變變變――你會用身體變出各種各樣的小動物嗎?」

2. 請幼兒自由地嘗試變一變,教師參與。如:趴在地板上身體彎曲,遊戲如小蛇;身體半蹲,雙手手指張開彎曲,嘴巴張大如大老虎;雙手出示兩個手指放在頭頂,雙腿彎曲輕輕跳動如小兔等等。

3. 分組請幼兒展示,將自己的創意造型與大家分享。

4. 遊戲「超級變變變小舞台」,請幼兒表演個人或各組的創意動作。

活動3 魔術小手

活動目標:

1. 嘗試手印畫的創作。

2. 體驗創作的快樂。

活動準備:

圖畫紙;印泥;顏料。

活動過程:

1. 教師說謎語匯入活動:一顆大樹五個叉,不接果來不開花,我們大家都有它。(手)

2. 和幼兒討論:手可以做什麼呢?教師小結:手不僅可以做很多事情,還可以變魔術。

3. 教師展示運用左、右手掌在白紙上蓋印「小螃蟹」,請幼兒觀察。

4. 鼓勵幼兒嘗試手印創作。

5. 相互欣賞、交流作品。

活動4 螢火蟲找朋友

活動目標:

1. 知道朋友之間需要相互幫助。

2. 傾聽故事,積極思考。

活動準備:故事「螢火蟲找朋友」

活動過程:

1. 請幼兒欣賞動畫「螢火蟲找朋友」。老師提問:「是誰要找朋友?他找到了嗎?」

2 . 分段欣賞,圍繞故事討論:

a、螢火蟲遇見了誰?有沒有幫他們的忙?

b、螢火蟲為什麼找不到朋友?

c、要真樣才能找到朋友?

3. 請幼兒完整地欣賞故事。

4. 引導幼兒遷移到自己的生活經驗,討論:「你有朋友嗎?你和你的朋友是怎樣互相幫助的?」

附故事: 螢火蟲找朋友

夏天的晚上,螢火蟲提著黃色的小燈籠,在草叢裡飛來飛去。他在幹嗎呀?他在找朋友。

螢火蟲飛呀飛,聽見草叢裡有響聲,他用小燈籠一照,看見乙隻小螞蟻扛著乙個大口袋正一直往前跑。螢火蟲說:「小螞蟻,你願意做我的好朋友嗎?

」小螞蟻說:「我願意。」螢火蟲高興地說:

「那你跟我一起玩兒吧!」「可現在不行,我要把東西送回家。」小螞蟻說道,「天實在太黑了,你能幫我照照路嗎?

」 螢火蟲說:「不行,我要去找朋友。」

螢火蟲飛呀飛,聽見草叢裡有響聲,他用小燈籠一照,看見乙隻小螞蚱正急急忙忙地往前跳。螢火蟲說:「小螞蚱,你願意做我的好朋友嗎?

」小螞蚱說:「我願意。」螢火蟲高興地說:

「那你跟我一起玩兒吧!」小螞蚱說:「可現在不行,我要去找我媽媽,可天實在太黑了,你能幫我照照路嗎?

」 螢火蟲說:「不行,我要去找朋友。」

螢火蟲又提著燈籠飛走了。夏天的晚上,螢火蟲提著黃色的小燈籠在草叢裡飛來飛去。他在幹嗎呀?他在找朋友。還沒找到嗎?還沒有。你知道為什麼嗎?

活動5 好朋友

活動目標:

1. 感受歌曲歡快、活潑的情緒。

2. 根據歌詞表演簡單動作。

活動準備:歌曲《好朋友》;

活動過程:

1. 欣賞歌曲《好朋友》:

a. 請幼兒聽歌曲哼唱,拍節奏。

b. 說說歌曲裡的內容。

2. 教師放**,幼兒跟唱。

3. 鼓勵幼兒邊唱邊根據歌詞表演歌曲裡的簡單動作。

活動6 快樂朋友

活動目標:

1. 嘗試添畫人物五官,練習塗色。

2. 激發幼兒與同伴之間友好、快樂的情感。

活動準備:

黑色水彩筆,彩色鉛筆。

活動過程:

1. 提問:「你有好朋友嗎?他長得什麼樣子?」

2. 教師描述自己的好朋友,如:我的好朋友長著一雙大大的眼睛,小小的嘴巴,頭上還扎著兩個小辮子。

3. 幼兒欣賞「快樂朋友」的畫面。

4. 教師展示「快樂朋友」的操作方法:

a. 先在人物臉部添畫五官。

b. 分別在身體、胳膊、腿等主要部位進行塗色練習。

5. 幼兒操作,教師觀察。鼓勵幼兒大膽操作,表現出同伴的主要特徵。

活動7 找朋友

活動目標:

1. 體驗找到朋友時一起遊戲的快樂。

2. 學習在指定範圍內四散跑的技能。

活動準備:小魚頭飾每人乙個;畫有大圓的場地;兒歌《好朋友》。

活動過程:

1. 教師與幼兒一起做小動物動作(如小兔跳、小魚遊等)。

2. 在場地上畫好大圓做「小河」。

3. 幼兒扮小魚邊念兒歌《好朋友》邊在「小河」裡輕輕遊(跑),兩手前後自由擺動,當念到「點點頭,握握手」時,與同伴面對面做動作,最後「你是我的好朋友」,大家相互擁抱。

4. 反覆遊戲,更換朋友。幫助幼兒學習在指定範圍內散跑的技能。

5. 「小魚」輕輕游回「家」。

拓展:變換兒歌中小動物的動作,幫助幼兒練習其他動作,如「小兔小兔跳跳跳,找呀找呀找朋友」等。

主題反思我的動物朋友

2018年度第一學期主題活動反思 杜鵑園區 教研組 杜鵑園區執筆者 董雪峰 張秋羽 11月19日 12月 21 日 一 主題 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是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寶貴自然資源。動物,有天上飛的,有地上跑的,有水裡游得,還草里蹦的,千姿百態,瑰麗多彩。獵豹那矯健優美快如...

我與誠信交朋友主題班會教案

我與 誠信 交朋友 主題教育課教案 沙田學校 四 1 班符英 一 教育目標 認知目標 1 通過活動,讓隊員了解誠實的內涵,知道誠實待人,樂於助人是一種美德。情意目標 2 運用發生在學生 身邊人,身邊事 的案例,激發隊員做到 言必信,行必果 行為目標 3 通過活動,弘揚中華民族的忠誠守信文化,提高少年...

教案《沈石溪,我的動物朋友》

我們的讀書課 閱讀悅心越成長 書目課型 沈石溪,我的動物朋友 型別童書閱讀設計者張鑫年級四年 復案人講讀結合 1 激發學生閱讀 沈石溪,我的動物朋友 一書的興趣,為下一步的師生共讀 主題交流活動做好前期準備 目標預設2 初步感知沈石溪與他的動物朋友之間真摯的友情,幫助學生 了解閱讀故事不是目的,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