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的朋友反思

2021-07-10 10:28:13 字數 4887 閱讀 8701

東關小學高書燕

《她是我的朋友》是小學語文新課程第六冊第五單元的一篇含蓄機智的課文,講的是戰爭時期的乙個故事。孤兒院的孤兒阮恆,為了救護受傷的同伴,毅然冒著死亡的危險獻出了自己的鮮血,挽救了同伴的生命,當問他為什麼要獻血時,他只是說「她是我的朋友」。課文通過對阮恆獻血神情、動作的真實描述,生動地展現了他為救朋友而無私奉獻的優良品質。

我把第一課時的教學目標定為:1、初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課文。2、按預習要求,想想小男孩是怎樣獻血的,劃出描寫小男孩獻血時的神情、動作的句子,體會小男孩獻血時的複雜感情。

3、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朋友間真摯的友誼,樹立正確的友情觀。

這節課上我想反映的是這樣的教學理念:

1、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2、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體現在教師和學生的對話,以及尊重學生的意見上)

3、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展示教師的主導地位。

獻血的起因比較簡單,我就安排學生找找有關句子讀讀、議議、評評。為了更好地理解和體會阮恆獻血前的複雜心情,我們一起抓住重點句:「一陣沉默之後,乙隻小手顫抖地舉起來。

忽然又放下去,然後又舉起來。」在讀中學生找到描寫阮恆小手的動作的詞語有:顫抖——舉起——放下——舉起,從這一系列動作變化的語句中,引導學生感悟他獻與不獻思想鬥爭非常激烈,但為了救小姑娘,下定決心舉起手來,以自己的死去換取她的生。

在感悟中進行比讀、表演讀、配樂讀以加深體驗。

有了這些鋪墊,請學生找找描寫阮恆獻血時的動作或神態的句子,再反覆地讀一讀,從「啜泣、捂 、嗚咽、掩蓋、哭泣、咬」中體會他是在以頑強的意志戰勝害怕和恐懼,再大的痛苦也改變不了他救人的決心,他那不讓別人看到自己為朋友犧牲時的痛苦的高尚靈魂也越來越鮮亮感人。此時我還安排了欣賞臧天朔的《朋友》,在他充滿激情的演唱中再次感悟、提公升對「朋友」這兩個字的認識。

課堂的生成遠比預設來得精彩,也更大程度地考驗了教師的教學智慧型。這節課上,自我感覺以下幾點沒有把握好:

高估了三年級學生的自學、概括能力,以為學生通過自學,了解課文大意後,能用不同的方式朗讀課題,誰知孩子們沒能把它讀出來。回過頭來想一想,如果我不那麼心急,放在結課時請他們讀一讀是否更自然,更流暢?

孩子們能快速地找到描寫阮恆獻血時的動作、神態的句子,如果我能引導得再好一些,條理再清楚一些,就能節約好幾分鐘時間,那麼下面的教學也能更坦然。

《她是我的朋友》教案

東關小學高書燕

一、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學習阮恆無私奉獻的品格。

2、說出課文的主要內容。

3、學會本課11個生字,掌握「孤兒院、休克、輸血、顫抖、迫在眉睫、草墊、擦拭、嗚咽、抽泣、竭力、輕柔」等詞語。

4、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二、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是體會描寫阮恆獻血時動作、表情的語句,了解他當時的複雜心情;繼續練習抓住課文主要內容。其中,前者還是教學難點。

三、課時:2課時

四、課前準備:多**課件、生字卡

第一課時

基本教法:

指導學生用自己提問題、自己解決問題和合作交流方法讀懂重點語句,進而讀懂課文;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過程

一、名言匯入,揭示課題

1、導語:我們中國有句古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意思是說,有朋友自遠方來,難道不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嗎?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一篇課文,寫的就是朋友間的故事。

2、揭示課題:20、她是我的朋友

二、檢查預習效果,教學生字

1、檢查朗讀

課前老師要求大家讀讀課文,現在就請兩個組的同學用**車的形式讀。乙個同學讀乙個自然段,其他同學認真聽,字音都讀準了嗎?(注意正音)

2、教學生字

這一課共有11個生字,我們一起來讀一讀,把它記住(重點指導讀準「輸」、「試」的讀音)。

3、再讀課文

三、引導學生交流初步的閱讀感受,並質疑問難。

1、請同學們再看看課文,想一想,從課文中你知道了什麼?

(要點:知道小女孩傷勢嚴重,要馬上輸血。知道了小男孩為小女孩輸血。)

2、小女孩傷勢嚴重,輸血迫在眉睫,從課文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來?

3、請同學們再讀課文,想想還有什麼疑問,把你最想知道的問題提出來。

(主要問題:小男孩在獻血時,心裡怎麼想?)

(板:內心活動)

四、**小男孩獻血時的內心活動

1、要想知道小男孩獻血時心裡是怎樣想的,就要從小男孩獻血過程中神態、動作入手。(板:神態、動作) 預習時,同學們已經把有關描寫小男孩動作、神態的句子畫了出來,現在同桌交流一下,看看找的是不是一樣。

2、我們要從小男孩的神態、動作去想象他的內心,思考·練習2的句子可以幫我們的忙。

出示課件1

一陣沉默之後,乙隻小手顫抖地舉起來。忽然又放下來,然後又舉起來。(阮恆舉手時為什麼「顫抖」?為什麼把手「放下去」又「舉起來」?)

先指名讀重點句,再問課文提了什麼問題。

2、請同學們再把這個句子讀一讀,一邊讀一邊模仿阮恆的動作,想象阮恆的內心,他舉手時為什麼「顫抖」?為什麼把手「放下去」又「舉起來」?

(讓學生在讀句和動作的模仿中體會到:阮恆心裡很害怕,舉手時才會發抖,才會把手放下,但一想到如果沒有馬上獻血,小女孩就會死去,所以又把手舉起來。聯絡《爬天都峰》理解猶豫的心情。

(板書:舉放舉猶豫)

3、指導學生在朗讀中體會阮恆的心情。

(1)指名讀。

(2)老師範讀。

老師也來讀一讀這個句子,大家比一比,想一想,老師為什麼要這樣讀。你們自己再把句子讀一讀,體會小男孩害怕、猶豫的心情。

(3)再指名讀。

(4)從同學的朗讀中,老師彷彿看到了小男孩輸血前的害怕、猶豫,卻又不乏勇敢,全班一起把這個句子有感情地朗讀一遍。

(三)重點句2、3、4

1、終於有個孩子願意為小女孩輸血了,他就是阮恆,輸血前,他害怕過、猶豫過,但是仍然數他最勇敢,只有他願意為小女孩獻血。在輸血過程中,他又是怎麼想的?請同學們分小組學習,一組討論乙個重點句,先提問題,再想答案。

等會兒,每組乙個同學在班上匯報。

2、小組討論。

3、重點句2

(1) 課件2

過了一會兒,他突然啜泣了一下,全身顫抖並迅速用乙隻手捂住臉。「疼嗎?阮恆?」醫生問道。阮恆搖搖頭。

(2)哪個小組匯報一下,剛才你們提了什麼問題?找到什麼答案?

(問題:阮恆為什麼突然啜泣了一下,全身發抖?為什麼迅速用乙隻手捂住臉?)

(板:啜泣、捂)

(答案要點:阮恆心裡越來越害怕,所以他突然啜泣一下,而且全身發抖;他想掩飾自己的害怕,所以迅速用乙隻手捂住臉。)

(板:害怕、掩飾)

(3)小結。血就從阮恆的身上抽出來了,此時,他心裡越來越害怕,越來越痛苦,但是為了救那個小女孩,他卻在掩飾自己的這種害怕和痛苦,多麼可愛可敬的小男孩啊!

4、重點句3

(1) 出示課件3

但過了一會兒,他又開始嗚咽,並再一次試圖用手掩蓋他的痛苦,醫生又問是不是針剌疼了他,他又搖了搖了頭。

(2)哪個小組來說一說?

(問題:阮恆過了一會兒,為什麼又哭了?為什麼又再一次試圖用手掩蓋他的痛苦?)

(板:嗚咽、掩蓋)

(答案要點:阮恆心裡越來越害怕,越痛苦,所以又哭了。他不想影響給小女孩輸血,所以又一次試圖用手掩蓋他的痛苦。)

(板:更害怕、又掩飾)

5、重點句4

(1)出示課件4

接著,他那不時的啜泣變成持續不斷的低聲哭泣。他眼睛緊閉著,用牙咬著自己的小拳頭,想竭力制止抽泣。

(2)哪個組要匯報?

(問題:他那不時的啜泣為什麼變成持續不斷的低聲哭泣?為什麼用牙咬著自己的小拳頭?)

(答案要點:阮恆心裡更害怕,更痛苦,所以總是不停地哭,但是他仍然在想救小女孩,所以竭力制止抽泣,掩飾自己的害怕。)

(板:非常害怕、竭力掩飾)

6、小結。阮恆在獻血的過程中,從啜泣一下,到又開始嗚咽,到持續不斷的低聲哭泣,說明什麼?他一次又一次地掩飾自己的害怕,又說明什麼?

7、感情朗讀。

(1)出示課件5

請同學們看螢幕,仔細觀察小男孩的神情、動作,想象他可能在想些什麼,然後把這幾個重點句有感情地讀一讀。

(2)誰來讀給大家聽,把自己認為讀得最好地方讀出來。

五、人物評價

阮恆在獻血的過程有過害怕,甚至是非常害怕,你認為他可愛嗎?說說你們的看法。

六、布置作業

回去把課文讀熟,也可以把課文中的故事講給爸爸媽媽聽。

《她是我的朋友》說課

東關小學高書燕

一、 說教材

這篇精讀課文寫的是戰爭時期的乙個故事。孤兒院的孤兒阮恆,誤以為獻血會死,但為了搶救受傷的同伴,還是毅然獻出了自己的鮮血。當問他為什麼要獻血時,他只是說「她是我的朋友」。

課文通過阮恆獻血事的神情、動作的描述,生動地展現了他為救朋友而無私奉獻的優良品質。

二、說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學習阮恆無私奉獻的品格。

2、抓住描寫人物神態和動作的詞語體會人物的內心感受。

3、學會本課11個生字,掌握「孤兒院、休克、輸血、顫抖、迫在眉睫、草墊、擦拭、嗚咽、抽泣、竭力、輕柔」等詞語。

4、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三、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是體會描寫阮恆獻血時動作、表情的語句,了解他當時的複雜心情;繼續練習抓住課文主要內容。其中,前者還是教學難點。

四、說教法、學法。

1、利用文字投影片和課文插圖直觀展示語句,展開充分想象,了解阮恆當時複雜的內心活動。

2、通過抽血和輸血的知識,幫助學生解開阮恆複雜內心活動之謎。

說教學過程:

一、揭示課題,整體感知

1、(板書課題)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第18課《她是我的朋友》

2、檢查預習:「她」是誰?「我」是誰?簡單介紹這兩個人的情況。

【意圖:由課題入手,揭示人物之間的關係,直入課文主要內容——輸血。】

二、研讀獻血過程,深入體會人物情感

1、**車按自然段讀課文,思考:哪幾段寫阮恆給小女孩輸血的過程?

2、自讀5-11自然段,思考:

(1)、阮恆在為朋友輸血的過程中,內心發生了幾次變化?

(2)、作者是怎樣把阮恆內心的變化表現出來的?

《她是我的朋友》同步閱讀

平分生命 由於父母早逝,十歲的小男孩兒貝貝和妹妹相依為命。然而,災難再一次降臨在這兩個不幸的孩子身上。妹妹染上重病,需要輸血。儘管醫院已經免去了手術費,但血漿太昂貴了,貝貝沒有錢支付這筆費用。作為妹妹唯一的親人,貝貝的血型正好與妹妹相同。醫生問他是否有勇氣抽血給妹妹,貝貝開始有些猶豫。經過一番認真的...

《她是我的朋友》評課稿

習酒鎮中心小學 呂偉 肖丹老師的這一節課思路清晰,教學內容安排得當,學生學習態度積極,讓我受益匪淺,下面我就談談自己對本堂課的個人看法。一 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節課課題的匯入與該課的教學效果有著密切的聯絡。匯入是新課進行的開端,是師生心靈溝通的第一座橋梁。肖老師利用沒有在本班上過課的身...

我的朋友多反思

第三單元我有許多好朋友 誰的朋友多 教學反思 這節課對於我和學生來說,都是一次快樂的體驗,現將授課情況和自己的感受整理一下。誰的朋友多 是 品德與生活 第三冊第一單元 誰的朋友多 中的第一課。通過這節課的學習,要讓孩子們喜歡和小夥伴交往,並能體驗到交往的快樂 知道朋友多,快樂多 讓孩子們嘗試處理在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