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的統一 反思教學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1-07-11 20:28:21 字數 1723 閱讀 8893

在一節主題為greetings的課堂上,我布置了以下活動:讓各小組展示自己收集到的專題資訊,如中國人的問候習慣、風俗,西方人的問候方式等,讓學生在被動查詢資料的同時,主動進行兩者的對比,並從中總結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學生通過上網、看電視、圖書等方式收集材料,甚至主動和外教聯絡,聽他們講述一些豐富而有趣的故事。

在課堂上,學生通過對話、表演等方式把這些差異表現的形象而生動,對於他們的努力,我給出了很好的評價,比如:good, wonderful, well done等等。這節課略微帶有合作學習的雛形,是一節學生學習成果匯報課。

學生通過收集材料,並對學習資料進行歸納整理,然後以表演等形式進行匯報和交流,體現了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一面。教師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導及鼓勵作用。

教學目的所關注的不僅是教師因何而教的問題,同時也關注學生如何而學、學後收穫什麼知識的問題。教學目標的制定是否準確清晰,直接影響教學環節的設計和實施,制約教學活動的展開,並最終指向教學目標的達成。有些教案只是簡單地羅列、再現了本節課教材裡涉及到的知識點,至於教師怎樣去教,學生如何去學,學完後究竟要掌握哪些內容,掌握到什麼程度,目標裡沒有作任何說明和闡述。

這樣的教案一般可操作性較差。好的教案應該包括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和情感價值觀目標。

如:find the right place

教學工具也是教學活動中重要的環節,教學工具的正確使用,能夠使教學效果事半功倍。**、**、 課件、**等資訊科技在英語教學中的運用,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了乙個模擬、實踐的英語學習互動環境。教學工具如果使用得當,能極大地豐富教學資源,拓寬教與學的渠道,有效地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質量。

同時也能激發學生的興趣。

2、反思性教學以追求教學實踐合理性為動力。通過教學反思可以發現新問題,進一步激發教師的責任心,使教師在不斷改進教學的過程中把自己的教學實踐提公升到新的高度。作為一名大學英語教師,我認為,更應該從實踐的角度進行更多更深的實踐教學反思,本著對學生畢業後應用英語更流利,更順暢為中心,加強學生英語運用及表達能力的培養。

使學生的學習結果更具有時效性和應用性。

3、反思性教學是促進教師發展的過程。反思性教學不僅促進學生發展,而且促進教師發展。反思性教學實踐幫助教師從慣行的行為中解放出來,讓教師以審慎的意志方式行動,從而使教學更有效率、更富有創見。

當教師全面地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時,他會從教學各個方面及各個環節獲得體驗,使自己變得更成熟。教師只有不斷地對自己及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才能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提高。

三、結語

教學反思不僅有利於大學英語新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和自我研究的能力,還有助於其教師專業化的發展。反思性教學能夠彌補教師培訓的不足,讓教師真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怎樣做,為什麼做,提高對自身價值的認同感。通過觀察課堂和反省自身的觀念、方法,基於實際,做出有益於教學的決定。

反思性教學更讓學生通過對教學效果的反饋參與到教學設計過程中,並通過對教學效果的評價能更加清晰地意識到自己的學習風格和對學習內容的掌握程度。反思性教學使教與學、理論與實踐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共同推動英語教學整體質量的不斷提高。現在的英語教學要求教師逐步由經驗型向反思型過渡。

只要我們堅持在教學中不斷反思,我們一定會有所突破,在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

參考文獻:

1、熊川武 《反思性教學》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

2、周衛勇 《走向發展性課程評價》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23年

3、武繼紅 《英語教師反思型教學實踐初探》 外語界 2023年

4、張建偉 《反思——改進教師教學行為的新思路》 《北京師範大學學報》 2023年

07級高校教師吳瓊

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

田忠琪本人認為,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的教學方式應有如下四個方面的轉變 一 轉變教育觀念,真正實現師生平等眾所周知,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教師有什麼樣的教育思想,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教學行為。教師必須進一步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要符合新的課程標準,符合知識課程改革的發展要求,創新教育觀念。在實踐中要...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一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

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佳八中英語教師司英濤 2011年是我人生的又一次轉折,在剛接手1班後不久,就有好幾個學生私下問我 老師,怎麼才能夠學好英語啊?聽到這個問題,我是既憂又喜。喜的是這些學生開竅了,想學英語了,我一定要將學生們的這份激情保溫。憂的是班上多數學生英語基礎不好,有的甚至根本談不上基礎,而導致這種狀況的原因據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