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一元一次方程去分母》教學反思

2021-07-09 22:55:31 字數 946 閱讀 5887

通過上節課學習後,學生已經掌握了用去括號、移項、合併同類項、把係數化為1這四個步驟解一元一次方程,接下來這一節課,我們要重點討論是 ① 解方程中的「去分母」, ② 根據實際問題列方程。這樣我們就掌握了解一元一次方程一般都採用的五步變形方法。

本節課的重點是討論解一元一次方程中的去分母,此節課後就可以解各種各樣的一元一次方程,並可以歸納出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驟。這節課從古代埃及的紙莎草文書中的一道題切入,引出帶有分母的一元一次方程,進而討論解這類方程的方法。這個問題是:

乙個數,它的三分之二,它的一半,它的七分之一,它的全部,加起來總共是33。求這個數。

這節課講過之後,我覺得成功之處是:歸納出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驟之後,我寫到黑板上四道題,讓四位學生做到黑板上,其他學生做到練習本上。做完後,再選四位學生上去改並且講評。

這樣一做一改,這幾位學生都對易錯處印象深刻,做錯題目的學生再讓他們結合自己做的題,說說自己容易在哪個步驟出錯。然後再集體進行總結,去分母是什麼地方易錯,去括號什麼地方易錯。這樣的訓練之後,我覺得這一屆的學生解方程掌握的比以前的學生好。

我想,這正是新課改倡導的精神,讓學生自己動手做,思考,歸納,總結,最後變成了自己的東西,不易忘記。

這節課的不足之處在於:這節課從古埃及的紙莎草文書引入,這是能反映古埃及文明的一件珍貴文物,這個選材可以起到介紹悠久的數學文明的作用,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文化的薰陶,而我當時一帶而過,只讓學生自己看了看文字,忽視了對學生情感價值觀的教育。

其次,方程列出後,我提出問題,引導學生來思考怎樣把方程簡化,化成能夠解決的一元一次方程,但給學生留下的思維空間較少。有幾個思維敏捷的學生很快想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就沒有等更多的學生深入思考,自己得出結論。這樣造成多數學生跟著少數學生思維跑的局面,忽視了大部分學生思考---得出結論---體驗成功的過程,只照顧了少部分學生,這會導致數學的兩極分化。

一部分學生總是體驗不到自己經過認真思考,得出結論的成就感,慢慢會失去學習興趣。這是我今後應該努力解決的問題。

解一元一次方程「去分母」教學反思

在前面的學段中,學生已學習了合併同類項 去括號等整式運算內容。解一元一次方程就成為承上啟下的重要內容。因此,它既是重點也是難點。我根據學生認識規律和教學的啟發性 直觀性和面向全體因材施教等教學原則,積極創設新穎的問題情境,以 學生發展為本,以活動為主線,以創新為主旨 採用多 教學等有效手段,以引導法...

去分母解一元一次方程

評課材料 馬橋鎮中心學校姬俊波 觀摩了北京市陳經倫中學陸春蕾老師的 去分母解一元一次方程 這一課,本課按照 情境引入 例題引路 變式練習 小結反思 的教學流程進行設計,各個環節緊緊相扣 層層遞進,本節課圍繞教學重點進行教學,注重了知識之間的聯絡,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體現了新課標理念中的學...

去分母 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教學反思

從學生的作業中反饋出 對去分母的第一步還存在較大的問題,是不是說明過程的敘述不太清楚,部分學生摸稜兩可,真正自己做的時候就會暴露出不同的問題,這也提醒我今後的教學中在關鍵的知識點上要下 功夫 切不可輕易的解決問題 想當然 備課時應該多多思考學生的具體情況,然後再修改初備的教案,盡量完善,盡量完美。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