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煤礦井下大架事故反思

2021-07-09 07:03:40 字數 583 閱讀 5082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除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和處罰外,還要對隊幹部和安監員進行處罰,使採掘工作面做到及時支護,不空頂作業。

重點發揮班組建設,充分發揮班組長在頂板管理中的作用

班組是一切工作貫徹落實的落腳點,班組建設是煤礦職工隊伍建設的核心。隊長、班組長都是生產一線的指揮官,他們既是指揮員,又是戰鬥員,對安全生產情況、頂板情況、自然條件的變化等最熟悉,他們能夠帶頭遵章作業,遇到各種情況,正確判斷和採取正確措施,果斷處理,就可以避免頂板事故。要切實加強班組建設,特別是加強對班組長的培訓和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的素質,使他們在頂板管理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充分發揮監督部門作用,加大執法監察力度

實踐證明,「三違」不反,事故難免,對「三違」人員一經查出,都要進行嚴肅處理,任何人不准講情;不准護短,對於預防重大頂板事故的有功人員給予重獎。對於發生的頂板事故,必須以「三鐵」手段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認真分析,嚴格追查,嚴肅處理,吸取教訓,制定措施,杜絕同類事故的重**生。

可見,技術措施完善可行是頂板管理的基礎,生產現場管理到位是搞好頂板管理工作的保證,職工安全意識高低是頂板管理的關鍵,這三個環節環環相扣,鏈式配合,方能有效進行煤礦頂板管理,防止頂板事故的發生。

如何加強煤礦井下頂板的管理

一 前言 頂板事故在煤礦生產中經常發生,冒落的形式各種各樣,冒落的原因也錯綜複雜。冒頂的的形成是由內因和外因兩方面的因素構成的。內因是煤層頂底板的地質條件,其中頂底板岩層的組合結構是決定冒頂的關鍵因素,外因是人為的不合理的頂板管理和生產技術因素。因此,通過分析內因和外因導致頂板冒落的原因,採取相應措...

煤礦井下事故應急預案

泰安煤業井下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我礦為低瓦斯礦井,礦井火災一旦發生,輕則影響安全生產,重則毀壞煤炭資源和物資裝置,造 員 甚至引發瓦斯 煤塵 擴大災害範圍。1.1 事故型別 火災事故 1.2 事故危害 1.2.1 井下發生火災後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特別一氧化碳會造成...

煤礦井下電焊措施

2 3 13190工作面電焊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 綜一隊 綜採辦 安檢科 總工程師 分管礦長 礦長 2011年3月2日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隊 二 現場負責領導 三 施工起止時間 2011年3月3日8 00 16 00 電焊部位 後部溜子槽 安全技術措施 1 由現場負責領導按本措施進行組...